高貴優雅的美國短毛貓是小孩子的最愛



紐西蘭冬日的彩虹永遠是一個驚嘆號!




每天寫每天記,行囊就會是豐盈豐碩

一 隻 筆 走 遍 天 涯
    很多時候旅行並不盡然都是甜美的,尤其是長期在外,難免思鄉情愁,但是因為一隻筆(notebook),解除了許多時候的空虛寂寞與無助。

 

    兩個月的紐西蘭之旅,是我最特殊的一次旅行,不同於以往十幾天的旅行,這回因為孩子要在當地上學,所以停留的時間長,而且並非天天在外遊玩。孩子上學後,就我一個人在家,homestay 通常也不在,只有一隻氣質高貴又優雅的美國短毛貓隨侍在側。一整天我都在做什麼呢?這麼空閒,該不會悶得發慌吧!任何一位在台灣的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的疑問,哈!哈!

 

    不知道別人是否跟我一樣,一旦失去了自由、寧靜的生活,內在總是渴求一份自在舒適與詳和平靜,這回我是刻意遠離城囂,避開人群,出走紐西蘭,希冀得到安頓身心靈之處。兩個月來,我真的享受了這難得的靜謐。

 

    因為是小學老師,我的工作雖有趣且具挑戰,但是長久下來孩子的喧鬧聲總是盤旋揮之不去,下班後又是三個孩子的媽,每天像個轉不停的陀螺,永無休止的生活在漩渦中,一股想要掙脫、喘息的念頭不斷醞釀,於是教書的第十六年,我決定暫時留職停薪兩年。

 

    遞了請假單,送給自己的第一個禮物,就是帶著孩子到這兒好好回首所有來時路,並且計畫未來兩年想要實現的一些夢想。

 

   我並非是個可以閒得下來的人,但這並不意味著我不能靜下來。  

 

   來之前其實必沒有過多的計畫,就只是帶著一顆想飛想離開原地的心,於是行囊中除了一部notebook之外,倒是帶了一些工作,想要趁這裡沒事的時候趕緊完成。沒想到,每一天單純的生活裡,卻有著滿滿的感受,涓滴成河,不斷湧入、直至感覺氾濫,於是這麼豐碩的思維,不記不寫都不行,反而將帶來的工作擱在一旁。

 

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啊!在台灣的生活總是緊湊密實毫不留縫,可說是多采多姿吧!可是那些人那些事都像浮光掠影般的飛逝,好急好快,在我還來不及抓取紀錄的時候,一眨眼的功夫,全都不見了!能怎麼辦呢?在台灣,我是屬於許多人的,我被切割被撕裂,永遠無法完整的保留自我,於是好些時候有太多的感受想要動筆記下,但是現實的狀況根本就不容許,加上在那樣的環境裡,鎮日裡總有許多不想聽卻又得面的無奈,導致心情浮動焦躁,根本靜不下來寫任何的東西。因此常常只落得夜半唏噓惆悵!懊悔、痛恨自己的消沉,不齒自己的墮落,然後又無法改變現狀,只是一再的惡性循環。

 

    在這裡,脫離了原來的生活軌道,一切變得單純、自由,我可以盡情的利用時間,將所見所聞所思,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一一敲打在鍵盤上。每當內在感受得以化作一篇篇的文字之後,我才了解何謂解脫。原來我的心不能狂野,我的熱情不再燃燒,全都因為腦袋不再思想,形體如行屍走肉,到這兒也才知曉,原來生活是需要常常停下來,回看、細思、品味、沉澱再出發,才能爲生命留下永恆的回憶,創造更豐富的未來。

 

這些日子以來,越來越能感受到一隻筆的魔力。每個禮拜五天,孩子上學以後,出門散步是我固定的最愛,約莫1 小時,通常是邊走邊想,享受運動與思考的雙重樂趣。然後安排兩個小時的英文家教課,讓自己重新回到學生的身分,再度學習、充電。課程結束後,開始獨享寧靜的時光,沒有任何吵雜的聲音,只有屋外偶而傳來不知名鳥兒的啁啾聲,涼冬中更顯孤寂。選坐餐廳的一個角落,泡一杯熱茶,把熱熱的綿羊馬克杯握在手心,讓一股暖意從手心緩緩流入身體。舒暢了身子,再讓雙眼遠眺窗外,思緒無限飄散,接著回神打開notebook記下屬於這裡的人事物,記下旅居在外的心情。

 

從不曾想過自己能擁有這樣的幸福,想像中,應該在兒女長大,然後自己老到不再工作,已經退休的時候,才能享受這樣的待遇,可是今年的我才三十八歲,卻在人生最忙碌的時候,突然抽離,到這兒沉澱。人生真的很難預料!

 

寫作需要獨處,需要不受干擾,更好是眼前能有一處賞心悅目的景致。我說自己幸福,絕對不誇張。奧克蘭原本是建在火山椎上的城市,所以地形高高低低,而我們很幸運,住處位在北岸較高點,每回只要寫得累了,就能從容的或坐或站在落地窗前享受絕佳的視野,此時迎著午後陽光的雙眼瞇成一條線,而臉龐則泛著飽經風霜後的光采。

 

露台那一扇窗,是孩子的最愛,因為那裡可以看見聳立雲霄的Sky tower,而我卻獨鍾餐廳這左右兩面的落地窗。往高處欣賞遠山的起伏稜線,或是往下俯視交錯在綠樹林中的房子和隱約可見的來往車子,然後享受大隱隱於市的寂靜感。白天的午後,只要有陽光,透過玻璃,那一道道晶瑩剔透的光束,彷彿可以抓住、收藏,我和可愛的貓咪就一起沉浸在這片祥和、靜謐的氛圍,然後感覺自己走入畫中。如果天空的水氣夠,和煦的陽光一現身,就可以看到好像畫了一道圓的彩虹,長度特長,色澤又飽滿的亮眼彩虹,可是這裡冬天最美的驚嘆號!美麗的七彩顏料,不經同意的就在人們居住的房子外頭,俏皮的刷上泛紫泛金的光芒,憑添冬日午後無限的繽紛。

 

    因為自己愛寫,到這裡唯一要求孩子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必須將旅行的過程做成紀錄和報告,中英文都要嘗試。兩個月下來,十幾篇日記形式的文章,躍然紙上。裡頭含了我們的旅遊景點見聞,還有第一次在這裡上學的經驗,當然少不了看完電影的心得報告,一篇篇的紀錄,加上旅行中收集的資料,分類剪貼再給予版面設計,包羅萬象精采極了!原本空白單調的一大本剪貼簿,就這樣一張張的被貼滿,成了一本好玩又有意思的紐西蘭旅遊書。不用說,這一定會是孩子回程行囊中最甜美的負擔。

 

我喜歡和孩子分享我對這件事的想法:旅行中總有許多新奇的事物,值得欣賞、觀看,當下我們的心境一定會受到衝擊,而留下不同的想法和感受,但是時間是無情的,記憶是短暫的,這麼一走,能殘存多少呢?怎麼留住那驚鴻一暼?怎麼把握曾經擁有的絕妙經驗?電子影像?旅遊資料?都好!但是補上歷程與心情紀錄,透過文字的娓娓訴說,於是我們可以將剎那化為永恆。

 

這回的旅行,我終於能體悟,為什麼許許多多的旅行作家,在漫長而孤獨的旅程中,不畏形影單隻,不怕寂寞啃噬?原來那一股無形的支撐力量,就是來自背後強而有力的一隻筆。能到紐西蘭一遊是幸福的,能夠記下在這兒生活的點點滴滴,更是叫人振奮。感謝陪我度過兩個月的這隻筆(notebook),它讓我真的相信,旅行中的孤獨感覺是如此高貴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