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打誤撞紐西蘭  

帶三個孩子到紐西蘭遊學其實是許多的機緣、巧合、心境等複雜情境的交合,到最後似乎已經沒有所謂最主要的理由了。

     第一個機緣是朋友的二伯一家人,移民那裡已經七年,因為孩子長大,這兩年開始在當地經營homestay,曾經詢問朋友是否讓她唯一的女兒,利用暑假到紐西蘭當地學習英文。朋友則因為工作並非那麼容易離開,加上只有一個女兒,又是國小二年級而已,於是想歸想,並未真正規劃。

     一向也不敢想像要帶孩子出外遊學的我,那時也不曉得哪根筋不對勁,腦子突然浮現前陣子剛看完有關紐西蘭的一本書─「王家牧場」,一道道紐西蘭的美麗景緻,山水風光,以及遊學的片段,好像影帶般的就在眼前播放,因此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唉呀!乾脆我幫你帶去。」「可是,你自己已經有三個了耶!」她不敢置信的問。我則泰然自若的回答:「平常在學校帶一個班是35個,這加起來也不過是4個,而且通通都是乖巧的小女生,安啦!」

    說真的,那時候的決定其實是算不準的,因為兩個月在另一個國家生活,並非兒戲,除了讓孩子上學之外,那段時間,我該如何安頓自己呢?

    許多事情計畫真的來不及變化。就在這段時間,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暫停兩年學校的教職,而學校也准了假。其實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有這個想法,只是客觀條件尚未成熟,而今決定帶孩子到紐西蘭遊學,加速了我心中的懸而未決的想法。

    因為留職停薪,我可以全心規劃自己這兩年的生活,也因為不必上班,整個人的心思完全澄淨通透,這樣的狀況下,到南半球的淨土─紐西蘭,沉潛、休息一段時間再出發,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吧!這個機緣確定後,紐西蘭之旅才算是塵埃落定。   

爲了更清楚遊學當地的一些問題,除了確定住宿不用擔心之外,也討論了就學的部分。我們的暑假,剛好是他們第三個學期的開始,學期當中可以隨班附讀,正符合我的需求。因為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真正進入學校,和當地孩子一起互動,這樣也許比較能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當然更重要的是我想讓自己好好的空閒下來,做自己的事,而不是換個地方帶小孩。

(編按:紐西蘭小學一年有四個學期,一學期為期9 週)

 很高興當初一路堅持,最後順利成行。從開始策劃、成行到完成兩個月的紐西蘭北島之旅,我只想說:Everything was wondful in New Zealand

 整個過程下來,我真的愛上了這樣的旅行方式,尤其帶四個小孩出門旅行(我家三個加上朋友的一個),豈是一個「難」字了得,過程中一定有許許多多的狀況發生,尤其是身體方面,只要一不舒服或有毛病,就讓人頭大了。可是像我們這樣的邊完邊上學的方式,因為固定住處,少了奔波勞累之苦,孩子的生理呈穩定狀態,心裡上也有個安定的感覺,就好像在家裡一樣。如果所有時間都在外面旅行,不要說孩子,我們大人恐怕也要吃不消啦!所以在這之前,我和先生雖然常出國旅行,但是真的還沒有太大的勇氣帶三個出去,光想到半個月的時間裡,每天晚上回到旅館已經累攤的時候,還要幫忙三個洗頭、吹頭髮、弄他們上床…,原本要度假的心情就涼了一大半。可是這次不同,孩子主要還是上學,週末假日以及我們提前去的假期中,就足夠我們悠悠哉哉的遊山玩水了,也許並非走遍了所有有名的景點,但我的想法是,旅行並非競賽,為什麼一定定要走馬看花,趕集似的瘋狂呢?我不認為人生有哪些景點是不容錯過的,停下來細細品味每一處帶來的感動,才是永遠能記憶的吧!

 兩個月裡,除了一些固定景點,例如滑雪、到螢蟲洞看滿天星星似的特殊景觀,還有整個羅托魯瓦的所有旅遊活動,包括農場的綿羊秀、乘坐空中纜車、毛利村的歌舞秀及文物導覽。除此之外,因為時間充裕,我們也盡情放鬆的在當地這樣生活著。跟著homestay到奧克蘭北部海邊釣螃蟹、釣魚;到美麗的湖區遊閒自在的餵鴨子、和天鵝追逐;自己嘗試搭公車到city 逛街、看電影、遊覽市區景點、吃當地好吃的東西;自己搭火車到漢陌頓尋找那美麗的河─WAIKATO River;到藝術中心看表演─兒童劇、交響樂;到圖書館看書、借書;到游泳池游泳……。多方面的探索、嘗試,我們好像一群自在的旅者。    

嚴格說來紐西蘭的冬天並不是那麼適合旅遊,雖然北島奧克蘭平均溫度攝氏12—16度左右,對當地人而言都OK,但是我們還是覺得冷了一點,那種感覺就像在台灣寒流來的日子。孩子每天到學校,就會發現一個好玩的現象,我們穿著厚外套時,當地小孩竟然是穿細肩帶的背心,到校前頂多套著一件薄外套,一進教室就脫得只剩背心,然後穿著短褲打著赤腳,校園滿場跑。但是不同的季節就有不同的體會,尤其對我而言,我並不那麼介意一定要帶走什麼,看到什麼,所以我倒認為這樣涼涼的氣候,每天在附近走路散步好舒服,然後在安靜無干擾的環境裡,盡情的將一切紀錄、沉澱。

這些日子以來,除了攬進無數好山好水外,最高興的莫過於透過一隻筆,化作文章,於是我留住了這些美好的片段,並且一一串起收入行囊。感謝紐西蘭這個乾淨友善的國家,提供了我們這群旅人一股詳和靜謐的感覺,使得心靈得到前所未有的解放。更要感謝這一路來安頓照顧我們的homestay,王海平大哥一家人,沒有你們熱心的接待,這一趟旅程我們無法輕鬆順利的完成;還有有緣跟我同一個homestay的台灣大姐姐─奕茜(Clowdia),帶著我們到處一起瘋一起玩一起吃,沒有妳的加入,行囊中那些俏皮又搞笑的回憶,將一一刪除。當然還有一些熱情的台灣同鄉,身在異鄉更能感受那一股濃濃的親切問候。那群學校師長以及一些外國友人,也讓我們對紐西蘭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這真是一趟美麗又難忘的遊學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