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樓望童顏,難忘舊時趣

慢郎中的生之序曲

    生了三個女兒,個性正好跟預產期的快慢不謀而合。老大剛好在預產期的那一天報到,是個性情中人,老三提早了半個月出生,個性是個不折不扣的急驚風,老二呢?預產期原本是329(以往這天是青年節國定假日),卻拖到41才出生,索性當個慢郎中。三個孩子三個樣,什麼個性才是教人放心的呢?

    懷老二到末期,晚上到醫院做例行性產檢,主治醫師從超音波一看:「啊!有點臍帶繞頸,今天剛好也是預產期,我看就讓你的寶寶當個有為的青年吧!要請妳先生準備好生產用的衣物來囉!」一聽到是臍帶繞頸,可把我嚇壞了,腦子裡竟不自主的出現「吊死鬼」、「僵屍」畫面,全身雪白,眼圈墨黑,好恐怖!醫生司空見慣輕描淡寫,聽在孕婦耳中,卻是膽顫心驚,擔心生產是否順利?害怕生產過程中寶寶會不會平安?悲劇會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既然醫生都說了,哪有再考慮的餘地,當然是傾全力配合啦!當晚帶著早已準備好的衣物,立即辦了住院手續,催生去也!

    催生第一步,就是打催生針,醫生說這樣子宮收縮的頻率拉近,強度增強,附加使子宮頸成熟及擴張。那產婦該做什麼呢?醫生好意的建議,如果可以的話,起來走走。什麼走走,只要能讓寶寶平安生下來,叫我跑操場我都願意!當然,這只是急壞了的口氣,事實上,挺著大肚子到末期,就像一頭大象,連稍稍移動都好像在爬陡坡一樣,好喘啊!雖然打了催生針,但為了讓效果加速加倍,根本不敢躺在床上,拉著已經猛打呵欠的先生,步履蹣跚的又是爬樓梯又是健走,每踏出一步,就祈禱上蒼垂憐,趕緊讓我結束這噩夢!好累啊!

努力了將近兩個小時,眼皮已經像掛了個鉛球一樣重,肚子裡的老二卻依然不動如山,此時不管三七二十一,爹娘已經盡力,軟硬兼施還不出來,我已經把醫生的交代拋在腦後,自己決定回去躺平,幾秒鐘之後,我和老公竟然睡得不醒人事,一點都不像即將要生的產婦。直到值班醫生進來,「又」要幫我這個肚皮仍然毫無動靜的準產婦內診,我們倆才清醒過來。為了讓醫生確定陰道是否已經夠開,一整個晚上遭受三次內診,雖然已經是第二胎,早知道內診是正常療程,也已清楚記得那會是什麼感覺,但是,當醫生的大手進入陰道時,眼淚還是不聽使喚的飆了出來,好痛啊!這麼私密又脆弱的地方,被這樣粗魯的對待,簡直身心俱裂!對全天下女人而言,躺在診療台把兩腳打開進行內診,直教人生死都掙扎啊!除了要克服心理上的陌生與難為情,還要忍受令人頭皮發麻的疼痛,雙重的關卡,難以言喻的痛楚,醫生是男的,怎能體會這等複雜的感受?

    一夜折騰,星月俱熄,好不容易終於天亮,我用幾乎是卑微的口氣向醫生告饒並逃離醫院待產室,醫生無奈的點頭,放過身心受創又疲憊至極的我。還能用「逃」的,可見我完全沒有要生產的跡象啊!回到家隔天還帶著老大到公園玩耍,坐在公園椅上,看著隆起的大肚子,想著裡頭還想跟媽咪繼續溫存的慢郎中,唉!三聲無奈!

    41凌晨三點鐘左右,夜裡幽夢恍恍惚惚,似夢似真緩緩傳來陣的痛,穿過身體直達腦門陣比一陣強烈,沒有第一次生產時的慌亂,只有咬牙忍痛的呻吟持續著,警覺的叫醒沉睡中的先生,再度拎起已靜候主人多時的住院家當,三步併做兩步,直奔醫院待產。

    到了醫院直接掛急診,等不及先生的掛號,一個人顧不得疼痛加劇,扶著樓梯直衝上二樓待產室。彷彿有了心電感應,我知道我不用躺在待產室了,這麼一說完,值班護士內診也診察出我已達到生產標準,加上前兩天待產該處裡的前置工作,都已經完畢,快速通腸排便之後,即刻將我推進生產室,此時我的主治醫生也已翩然來到。一場對老二而言的生命大戲拉開序幕,開幕致詞首先是醫生的發言:「唉!明明可以當個有為的青年(3/29青年節)卻偏偏不要,挑個愚人節,還是三更半夜來報到,喜歡愚弄大家唷!」

    已經痛到無法搭腔的我,又再度經歷人生中無比巨大的痛苦,淒楚顫慄的叫喊聲,混合著醫生冷靜沉著的安慰與指導,還有護士輕聲的加油打氣。冰冷的空氣中,荒涼的空間裡,演奏著最澎湃最高昂激動的生命之歌,這一刻,聲聲呼出的氣息中,隱藏著怯懦又瘋狂的擔心;一緊一縮的氣力中,是母親至高無上的愛。再也無法正常的睜開雙眼時,眼前竟出現夢中飄忽而過的洪荒大地,元氣濛鴻,汩汩而流的岩漿,最後清氣上升為天,濁氣下沉為地,天地一分為二,如此混沌卻又如此迷人,如此痛苦卻又教人不思量,自難忘。這是一場母女的開天闢地,當醫生將牽繫著的母女的生命之線 - - 臍帶,應聲剪斷,「喀擦」的剎那,乾坤肇立,遂分天地。

   「哇﹏哇﹏」石破天驚,劃過天際,彷彿莫札特魔笛中最美的夜后詠嘆調,高亢如火燄般燦爛的音色,豐富了清晰明朗充滿活力及生命力的初啼,這一夜,愚人節,我家的慢郎中成功詮釋了自己的生命詠嘆調。  

    往後的日子慢郎中果然一路行來始終如一,常常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什麼事情都得準備妥當,再不慌不忙的精準出擊,原先總要替她捏把冷汗的我,慢慢的發現,慢烏龜竟然是常勝軍耶!一步一腳印,每走過就留下讓人讚嘆的足跡與印記。哈! 誰說,慢郎中永遠都是負面的形容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