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小樹之歌》繪者的話

六乙 紀柔安

    讀完《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做為一個要幫忙插畫的人,我非常榮幸,因為作者(佛瑞絲特.卡特)形容的每個句子都很優美,如果不轉畫成圖像,那就太可惜了!光讀句子,就能感受到作者以美麗的句子形容出書裡的景色,假如把這些感覺再繪成一張張的畫,讀著美麗的句子,看著精彩的圖像,哇!那這本書不就更有價值了!

    作者形容景色的技巧很特殊,他常在文章中加入了許多怡人的景色,並把這些景色擬人化,讓我我很佩服呢!我總是先揣摩作者形容的句子,並在腦海裡把大約要畫的給構圖出來,看看這樣是否適合,再把搭配景色的顏色調好,最後再決定是不是就這樣畫下去了。  

    如:文章中「奶奶花了七個晚上,才做好我的鹿皮靴子。她總是坐在火爐旁的搖椅上,一邊哼著歌兒、一邊縫著靴子,偶爾從火爐裡傳來幾聲木柴爆裂的呻吟,伴隨搖椅擺動的輾軋聲在屋子裡迴盪。 像這句文字,我會選用比較暖色系的顏色(黃色、橘色、紅色、粉紅色…)來表達出語句中的「溫馨感」。還有這一句:「今天一大早我就自個兒爬起床了。在寒冷的空氣中趕緊套上我的工作褲和夾克,最後才穿上那雙新靴子。外頭的天色還是一片昏暗,連早晨呼喚樹兒起床的微風都還沒醒呢!」這一句語詞,我會以冷色係(灰色、淡藍、重藍色)來畫出「早晨」的樣子。

    印象中,讓我最深刻,也覺得最難表現出來的一幅畫,就是「小樹和爺爺一起上山去抓火雞」的那一幕,因為我搞不太懂火雞場和火雞怎麼畫,所以苦惱了很久,「火雞場」我以自己的想像給畫出來的,而「火雞」我還特地上網查了幾張火雞的圖片,然後再把我想像的和網路上的圖片,兩者結合在一起再畫出來。

    希望各位讀者看完了我畫的畫,可以很仔細的幫我找出缺點,並告訴我,讓我有進步的空間,我可以稍微再修改。

 

 

少年小樹之歌——繪者的話

六乙 羅映青

「少年小樹之歌」,對我來說是一本再熟悉不過的書,尤其是它的第二章,一開始,就在課本上讀過改編版,後來又讀了原作。等到老師要我們為此文化插圖時,我對文章已有所掌握。

這本書帶給我一種寧靜、安詳、卻又生氣蓬勃的感覺,作者的筆調有些朦朧、有些詩意,看著看著,內心也漸漸平靜;一本書充滿和諧,那麼它的插圖也必須互相呼應,更添氣氛。

在閱讀此文時,我總覺得自己是在很遠、很遠的另一端看著爺孫倆,我拿著望遠鏡,清清楚楚的看到他們的一舉一動,甚至聽到他們的聲音。

儘管自覺與他們很接近,實際上卻隔著遙遠的距離;我想離他們近一些,想多參與他們,卻發現我們之間無法加更加接近。

這是「少年小樹之歌」最特別、最有趣的地方,作者明明清楚交代所有情節,爺孫倆卻有如遠離塵囂的神仙一般,讓人感到無法親近。

作為一個繪者,最重要的就是深度了解每個角色,偏偏,我們和主角的距離又是如此遙遠,再加上,如果有什麼地方不懂、不了解,也不可能親自跑去問作者。這時候,只好靠著自己的想像與直覺來繪畫了。

我希望能表達出書中朦朧的詩意,更想利用遠近對比營造立體感;於是,每幅畫裡除了和讀者最接近的主角人物,其他的背景我一概不描邊,直接用色鉛筆構圖、著色。

利用最喜歡的色鉛筆,我畫得很享受;色鉛筆成功描繪出清新、淡雅的感覺,雖然用蠟筆也另有一番風味,但色鉛筆才能製造我最滿意的效果。

只要稍稍觀察,就能發現,我畫的每個人物不是背面、就是側面,沒有一個是正面,而且大家通通沒有眼睛!

有一句成語「畫龍點睛」,大家都認為,加上眼睛的神來一筆,能讓人物更加生動,我卻秉持不同的意見。

眼睛是靈魂之窗,它,使生命充滿色彩,它,讓世界更加絢麗,眼睛是很重要,不過,有時卻可以偷偷地省略。

眼睛不只讓一張臉完整,還可以顯露出心裡的想法;但是,為了讓讀者不知道主角在想什麼,我刻意省下了「眼睛」。

我認為,讀一本書如果沒有猜疑、沒有想像,那麼就叫「死讀書」;猜疑與想像是由自己為出發點,自己摸索而產生的想法,每個人都有這種能力,可是,有些人一不小心忘了自己的能力,我希望能喚醒各位讀者的想像力,所以故意不畫上人物表情,想藉此挑起大家的好奇心與想像力。

當然,我不畫眼睛還有另一個原因-我想讓作品更加神秘。這當然不是什麼神秘悉悉的恐怖小說,但它卻有一種朦朧的美感,如同大霧一般,遮住了視線,這,難道不是另一種「神秘」嗎?

或許你會問,每幅畫是依據什麼畫出來的,是作者的故事內容?還是憑者自己的感覺?我個人覺得都有一點,像我的第一張圖,明明應該畫老奶奶坐在火爐邊縫鞋子,我怎麼只畫了藍天白雲、搖椅、鞋子和一雙手呢?

這幅畫我完全憑著自己對故事的感覺在繪圖。從文章裡得之,主角在得到新鞋時是非常興奮、愉快的,我把他愉悅的心情比擬為一片藍天,天上浮著一朵一朵潔白的雲彩。

但一幅畫光是這樣,實在有些乏味與單調,於是,我加上了主角的新皮鞋、奶奶認真縫紉的雙手和前後輕輕搖擺的舒適搖椅。

如果你仔細看,還會發現我畫了五線譜。在我眼裡,音樂是充滿生機且愉快的,正好符合主角的心境,我相信,此時主角的心中也正狂歡高歌呢!

關於五線譜,還有另一項巧合-本書的書名正叫「少年小樹之『歌』」,你一定發現了,這本書如同讚頌大自然的歌曲一般,因此,我所繪製的五線譜又更增添了幾分趣味。

每幅圖畫我都盡量選擇較柔和的色調,希望使讀者感到心情放鬆,還有一個小秘密-顏色都盡量接近自然。

我使用大量的綠色、土黃色、褐色,猶如大地自然的色彩;在我好不容易將圖畫完成時,我所擁有的綠色、土黃、褐色都禿了頭呢!

一開始,我自認簡單的接下這份作業,也的確畫得輕鬆愜意;卻萬萬沒想到,畫最後一張時,踢到鐵板了!

最後一頁的文章,是一首美妙的詩,我看了覺得好舒服,真是既優美、又充滿「野味」詩。

但一等到要開始畫的時候,我就不得不投降;雖然詩詞很美,讀完讓人飄飄然,卻沒有很強的「故事性」,使我不知該從何下筆。

可是後來想一想,和不讓讀者看看別的東西呢?你一定感到納悶,什麼是「別的東西」?這篇文章已經告一段落,爺孫倆也準備打道回府,那我不妨畫出他們準備回家的模樣。

原本想在遠處的山頭畫一間可愛的小木屋,但我這個人總有數不完的變卦,畫著畫著,我打消原來的念頭,畫了在天邊大放光芒的朝陽,代表早朝以正式來到,兩人準備回家了。

你或許覺得那朝陽和先前的太陽沒什麼不同,可是只要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次的太陽更加明亮、更加鮮黃了。

就好像作者是為自己寫這本書一般,我也是為自己畫上插畫,這些插畫不管在別人眼中是好、是壞,但在我看來,它們永遠是最好的珍寶,因為,這是我一筆一筆描繪下來的,是無人可及的。

這是我將一直珍藏的寶物,身為繪者的我希望,各位讀者能以欣賞的眼光看我的圖畫,更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樣,珍惜在自己努力下所結的果實。


繪者的話

六乙盧怡鈞

  「哈囉!我是這本少年小樹之歌的繪者─盧怡鈞。」

   看完這本書,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大自然就像社會普遍的現象 - - 弱肉強食。但是,這些兇猛的動物,又彷彿藏有英明的智慧。牠們知道,不可以一下子吃太多草食動物,不僅如此,他們也知道絕對不能抓「最肥」的獵物,因為這個想法,就可以讓最肥的獵物繼續繁衍強壯的後代。以後,所有的動物也才有肉可吃。你看,動物們是不是很聰明呢?

本書作者很貼切的形容大自然裡各種事物,當然,他也把自己的心情、想法清楚的描述,還有景物的描寫很深刻。例如:山在晨曦的照耀下開始甦醒,發出劈啪的聲音,當陽光解除森林死氣沉沉的冰封盔甲時,山還…,大量運用了美麗的修辭。大概就這兩項特色吧!修辭,能讓我們學到怎麼運用。景物的描寫,當然也能讓我們學習書裡的優美詞句囉!

  因為覺得在文章中背景很重要,我會按照作者描述把他想要的感覺表現出來。構圖部分,我事先繪畫個大概﹝不會太複雜﹞,因為這樣場面較不亂。我不喜歡太複雜那樣很容易讓畫面很亂,簡簡單單,強而有力就好。至於色調,就是隨著背景在變囉!如果有老鷹吃鹌鹑的畫面時,我可能會把老鷹抓到鹌鹑的地方,顏色畫深一點,這時背景當然就是淺一點囉!

    插畫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奶奶幫小樹縫靴子的那一幕,尤其是作者使用的場景:火爐、搖椅…。整體畫面格外的溫柔,因為有火爐的火,紅色代表著溫暖、愛、熱情…,火的畫面旁,奶奶坐著搖椅…,多麼的溫馨感人啊!

   這次的插畫,每次都要絞盡腦汁,才能達到完美的地步。如果親愛的讀者您有什麼建議的話,打電話來聊聊。若你也對畫畫有興趣的話,自己也畫一幅吧!


                                            怡 欣

                                                   怡  欣

                                              柔 安

                                          柔 安

                                                     怡 鈞

                                            誌 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