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老師出版的2008德、荷單車遊記


這是書的是封底,被我照模糊了,不好意思!

   

    自從上一篇
2009回顧PO上去之後,有好幾個朋友看了,才知道溫老師也出版了一本單車遊記《騎單車看世界- - 西歐悠遊騎》,其實,這本書是今年41日正式出版,也許我自己過於低調,雖然成立了部落格,不過好像連提都沒提到這件事,難怪會有關心的訊息傳來。當然,一方面的確是覺得這本書是自己人生的一件插曲,並沒有非常當一回事,尤其寫作是我覺得很快樂的一件事,從沒想到出書還要去宣傳;另一方面,則是我不知道要如何將書訊放在我的無名網頁的側邊,然後讓它一直顯示著,曾經想過,但是,我又懶得去問別人,結果,一拖時間又過去了。

    既然如此,新的一年,我就好好給它先宣傳一下囉!也PO上一些書中的漏網鏡頭和一篇文章,作為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如果,想知道溫老師全家在德國、荷蘭自助單車遊的精采的酸甜苦辣旅程,別忘了,上網訂書吧!

    我的第一本書所有版稅都將捐贈「台窩灣樂讀協會」這個公益團體,協助長期推動社會閱讀工作。所以,看好書也一起推動閱讀,新的一年,趕緊行動吧!

此時,我的臉是這樣的:      ㄟ,很不好意思耶!

 

http://www.u-nibook.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id=1694&classmaster=125

 

http://www.yesasia.com/us/customer-support/0-0-0-hti.1576-zh_TW/question-answer.html

 

上面是還買的到書的網站。查了一些網站,包括「博客來」都已經買不到書,是初版4000本都賣完了嗎?哈哈!哇!是暢銷書嗎?好吧,先自我陶醉一番好了。這兩天我再打電話問出版社囉!如果是台南市的朋友,天人菊書城還有,可以去那裏買唷!


 

作者序  

 

因緣際會歐陸單車遊

    幾年前看到Vicky的《單車楓葉情》,徹夜讀完,內心的震撼與悸動,至今記憶猶新,那是一種潛藏在心深處的因子,在沉睡中被喚醒的感覺,如此的深刻,如此迷人!可是,她的單車行,完全採且戰且走的隨性方式,有時竟然是搭帳篷睡在野外,這樣的克難行,想來浪漫但卻危險重重。一旦夢醒之後,只能徒留喟嘆與遺憾,一來沒有體力,二來沒有勇氣,三來還有一家子拖累著,四來沒有專門的時間與心力規劃,啊!想要騎單車周遊世界的心願,終究是一場夢!

    2008年的2月,無意間瞥見一則新聞報導:『台北市圖三民分館推出「歐洲悠遊騎影像展--騎單車看歐洲」影像展,……2/172/24上午的10~12點舉辦講座,分享騎單車遊歐洲的點滴。好奇2008年的單車悠遊西歐行程,可寫mail給周耀爵詢問』記得看完相關報導,其中,又以九歲的湛然家庭,竟然也能完成三十天的單車歐遊,最教人心動!(湛然的遊記已出版,書名《一個小男孩的單車遊記──德國丹麥千里行》),不到幾秒鐘光景,當下我就跟先生說:「我要報名!我要跟著周老師他們今年到歐洲騎單車!」接著立即上網聯絡周老師,並且拉著先生和孩子,趕在第二次的分享會2/24(日),搭了一早的高鐵到台北聽演講。回程,原本「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先生,聽完分享會之後,竟也起了心動了念,抓住這樣的機會,我馬上鼓動「三吋不爛之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說服他將牙醫診所關門一個月,趕在老大盧逸基測前,讓全家擁有一次特殊的旅行。就在南下高鐵車廂,車窗外,萬家燈火點點閃爍之際,老公點頭,決定全家參加「2008西歐悠遊騎」的行程。

 

夢想成真──徳、荷單車悠遊騎

    負責的周耀爵老師和蕭碧玉老師,是一對浪漫的藝術工作者,分別在東方技術學院、左營國中任教,因為20062007年以單車旅行歐洲數國,這樣的旅行訊息散播出去之後,引起廣大的迴響,許多人躍躍欲試,都想嘗試帶著單車到歐洲旅行。此次所有行前的安排與規劃,都交由兩位老師打理,傳播媒體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登高一呼,竟然也出現了將近60位的團員,人數暴增,周老師不忍拒絕一股熱情的我們,於是創下了單車自助的「天團」。

    行前周老師很積極的規劃練車事宜,一派天真的我,忙著工作與家庭瑣事,雖然也抽空配合練騎,或是待先生晚上下班後,休閒兼運動,但事後證明,在台灣是空車上路,到了歐洲卻是前後都掛著重重的行李,而且通常是一整天都在騎車,辛苦的狀況,根本不是在台灣虛擬即行。不過,一路上雖然好幾次都覺得快要撐不過去,終究因為非競技隊伍,不講求速度,加上成員中不乏同我一樣屬「肉腳」一族,所以體力與耐力並不構成重大難題。

    至於路線規劃與旅行及騎車天數,都由周老師安排,原則上騎兩天休息一天,每天騎車距離不超過40公里為準,這個部分,前者事先排定就不會有變動,然而,後者卻因為訂定的旅館地點遠近,而常有更動,所以每天至少都騎超過40公里。另外,過程中更大的挑戰來自天氣的變化,太熱覺得整個人快要爆炸,下雨天若再加上逆風,身體又冷又濕,更是苦不堪言!可是,儘管這麼多身體的痛苦磨難與生活上的匱乏不便,卻不減我們家對此次單車旅遊的興致與激情,甚至感恩,因為這樣的真實歷練,適度的磨鍊了日益怠墮的體魄,更為逐漸蒙塵的心靈,注入一股清新的智慧光采!

 

盧家2008徳、荷單車遊記

    出國旅行永遠是脫離現實生活最好的方式,尤其以單車做為主要交通工具。為期27天的旅行時間,每天一睜開眼睛就得張羅三餐事務,並且準備定點資料,好理解該地的風光特色,免得白走一遭。尤其我們此次是全家同行,除向至親報平安,極少與國內聯繫,斷了俗事與煩人的雜務,每天的目標就是好好騎車,好好融入當地生活,好好享受當下的一切,如此單純的生活,看似單調,可是對於在台灣日日像陀螺般旋轉的我們,卻是一種奢求啊!當頭腦不再充斥著惱人的訊息,整個人就顯得清爽簡單,即使湖畔的一朵小野花,也能刺激五官及感覺,將其細細收納並品味;寫盡滄桑的古堡讓人流連忘返;尋常的超市購買,竟也讓人興奮莫名,陡然冒出無數生活樂趣 ……這種種都是因為,分秒都如此腳踏實地的認真生活著吧!

    當身體感官全數打開,27天的旅行不再只是27天的行程,這其中有旅遊景點知性的如雷灌頂,景點之間大自然的浸潤洗滌,人與人之間生活的相知與相惜,實際生活的難堪與磨合,還有無數內在的省思與批判,這麼多複雜的訊息交雜著,每每思及總像一條氾濫的山川大江,隨時都像要將人吞沒似的,於是不得不要求孩子與自己,藉著一隻禿筆,以及先生用心的攝影作品,引領如猛獸般的旅遊記憶,慢慢分散疏導,成為數條涓涓細流,深遠流長的緩緩傾訴。

    這本遊記的篇章,有些是旅行途中的產物,大多數則是回國後,慢慢回憶,點滴紀錄。遊記內容以我寫的文章為主調旋律,盡量按照行程,就我所知與所感,化做文字轉述;老二盧瑗、老三盧楓為伴奏和弦,其中沒有炫麗的技巧,更缺乏漂亮的辭藻,只有孩子角度詮釋的單車行,而盧爸爸則貢獻了多幅攝影作品,圖文互相唱和呼應,的確讓版面賞心悅目增色不少。

    末了,一定要先感謝周老師和蕭老師,提供了這樣的活動,讓我的單車遊歐夢想可以成真,尤其還是全家同行,一個都沒少,現在連作夢都還是笑著呢!另外,此次隨行的攝影老師弘憲,運用他專業又具美感的技巧,捕捉所有團員的「車」上丰姿、各景點特色,以及行經各地的風土民情,不管是一朵花、一件藝術品,或是街頭藝人、市井小民的神韻,還是紀錄團員艱辛或快樂的畫面,我們的所有回憶都透過弘憲細膩的鏡頭,真實不造作的呈現了出來,在此非常感謝他不藏私並慷慨的提供照片,補足我先生遺漏的精采畫面。當然,這一路與盧家班同團的成員,你們亦是讓我們唸唸不忘的。所有的風風雨雨因為一起度過,行囊裡盡是與你們結伴同行的歡笑回憶,沒有你們,這本遊記將顯得單調乏味,謝謝,感恩,所有的夥伴們!!



一行將近60人,真是旅行史上的天團,更何況還是自助旅行,「下場」如何呢?
欲知詳情,請看《騎單車看世界 - - 西歐悠遊騎》

一大群人迷路了!怎麼辦?欲知詳情,請看《騎單車看世界 - - 西歐悠遊騎》



年僅7歲的恩加,如何完成艱困的旅程呢?欲知詳情,請看《騎單車看世界 - - 西歐悠遊騎》


喂喂喂! 溫老師,妳的置入性行銷手法未免也太拙劣了吧!  
嘻嘻嘻!眾看倌們!不好意思啦!啊就給我宣傳一下咩!  拜託,再忍耐一下柳!
還有50張,  喔!沒有啦!是5張啦!   ,偶也素很緊張的柳!


老三盧楓的腿那麼短,還能騎那麼快那麼遠,給她拍拍手吧!
噓!不要告訴她,我笑她腿短唷!


很辛苦的旅程,卻有滿滿的回憶

  這麼悠哉的旅行,連做夢都還在回味呢!這不是什麼公園唷,只是隨處經過的一個單車道旁


看盧楓的臉,就知道這次旅行真不是鬧著玩的!


萊茵河畔美麗的古堡,充滿了夢幻與遐思


寬闊典雅的皇家公園,騎著車都不想轉出來呢!


騎車入城,到處繞啊轉啊!煞是愜意啊!這可是一般旅行辦不到的呢!
看到沒?我的車是「載卡多」,盧楓小妹妹的是「法拉利」,
嗚,我一路任重負遠,累死啦!   


這是世界遺址之一 - - 荷蘭的小孩堤防,是全世界風車僅存最多的地方



集優雅與前衛於一身的阿姆斯特丹,非常值得一訪的城市



美麗的羊角村,號稱「荷蘭的威尼斯」,在那裡,時間彷彿靜止了!



「疏影橫斜水清淺」,叫人不得不回眸再三


下面這篇文章,並沒有收錄在書中,但是我很喜歡呢!看看吧!

    單車自助旅行雜思與寫作

       一直到今天,腦海中還印著德國桑田青年旅館前,那一片紅霞輝映的湖邊夕照。騎著單車,沿著湖邊舖著如沙灘細沙的小路,麥田直挺挺的亮出金黃色的身軀,大地一片寂靜空曠,除了野鴨幾隻緩緩在湖上漫遊,時光彷若靜止。此刻,夕陽將旅人的身影拉得又長又細,黑影映照在沙子路上,那是一種無以言喻的悲壯美感,彷彿希臘悲劇中騎士的再生!這座形象唯美的湖,就座落在我們投宿的青年旅館旁,因為美麗的湖,使得整座小鎮風情,又增添幾許典雅與浪漫。

    黃昏時刻來到這座小鎮,店家已經紛紛打佯,沒有熙攘的遊客,更少了當地住民的活動,這樣的旅遊方式,沒有特殊景點,沒有熱鬧的街道,石板路上冷冷清清的,只有我們牽著單車踽踽而行的身影,這是旅行中常常出現的場景。對於許多喜歡趕集似的旅行者而言,這肯定是項挑戰,因為我們可能只好早早回到旅館,電視節目看不懂,身邊沒有任何報章雜誌或書籍資訊可閱讀,也沒有電腦可上網跟外界溝通或打發時間,要上床睡覺,又嫌早了點,此時,你該怎麼辦?我想,對於許多隊友而言,這樣的情況,甚至比騎車還難熬。不過,我卻非常渴望,毎一天都能有這樣短暫的緩衝時間,一來我可以發呆做做白日夢,二來我急迫需要時間與空間,將當日所見所聞沉澱並寫作,我自知若不稍加整理,再參觀下去,我的思緒幾乎就要氾濫成災。在自助旅行中,我一直都有這樣的渴望與幻想,別人眼中的無聊時間,反倒成了我在旅行中彌足珍貴的資產。

    27天的行程中,至少有8-10天發生這樣的情形,有時是恰巧,有時則是故意安排。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賓根這個小城,因為在此多停留了一天,所以第二天是自由活動時間,下午四、五點,我就想結束逛遊的活動,早一點回旅館休息。我們住的房間旁,正好有一棵老樹,斜對角正是一棟一千多年的教堂,老舊斑駁的屋瓦牆磚,訴說著曾擁有的絕代風華;飽經滄桑的面容,晨昏的沉沉鐘聲,讓人不自主發思古之幽情。何謂歐洲風華?它可能在旅行中的任何時刻發生,不見得是壯觀的建築物,也非得是一棟新穎大樓,常常只是一個角落或一個人,時間地點感覺對了,就能擁有真實的歐洲風情。面對如此接近古老歐洲的時刻,心情很激動,趕緊挑了窗邊的寫字桌,打開筆記型電腦,看著陽光從樹葉縫隙中,投射在窗台,我忙著嘟嘟嘟的敲著鍵盤,留下最貼近真實的悸動!

   還有一次絕美的寫作經驗,則是發生在萊茵河畔。隨車帶著行李,也帶著一顆永不停止思考的腦袋,這一天我們沿著萊茵河往列佛庫森(Leverkusen騎去,這是一座一半以上幾乎是拜耳公司基地的小鎮,經過一座雕塑公園時,大隊人馬下車休息並享用午餐,草草吃了三明治,一抬頭,浮雲朵朵在晴朗的天空中遊走,再將視線拉回萊茵河,莫名的文思就像河水滾滾而來。忙不迭找了棵大樹,斜靠著樹身就地寫作。此時身體雖然疲累,卻止不住腦袋中一連串冒出來的靈感,文字像甘甜的山泉水不斷湧出,嘩啦嘩啦的匯聚成小河流,緩緩再流回萊茵河。

   2008西歐悠遊騎,因為以自助兼騎車的模式,提供了一種深刻又豐碩的旅遊題材,只要願意提起筆紀錄,都能捕捉無數精采的片段。不管是路途中雪泥鴻爪的珍藏,或是旅程結束後的追述,記著寫著,不知不覺也讓短暫的美好時光,成了永恆天詩,不斷在腦海中播放著。



若寫作是一種享受,那在萊茵河畔寫作肯定是一種奢華的享受啦!



「青山看不厭,流水趣何長」  ,這是萊茵河,上帝給德國人最美的恩寵。



德國桑田小鎮上的人工湖泊,這麼寧靜這麼安詳



黃昏時候,我們一家人和領隊周老師夫婦,在桑田小鎮的湖邊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