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陞的這張考前「瀕臨瘋狂」的圖像,實在太傳神啦!


考試毋免〝驚〞 

每次一到月考前,孩子不是「皮皮挫」,就是哀鴻遍野,這些人有一些值得同情,有一些是跟著喊好玩,先喊先贏,如果考試結果不理想,事前已經喊得很大聲,會讓家長老師有錯覺,以為他不是不用功,「時也,運也,命也,怪不得他也!」問題是,考試前一定要這麼害怕嗎?這樣害怕有用嗎?還是正好適得其反,尤其原本鎮靜的人,因為周遭一再有人哀嚎,心情跟著大受影響,結果考出來的成績也不盡理想,親愛的家長、老師們,你曾想過如何幫助孩子,克服此狀況或是將其傷害程度降到最低嗎?

考試為什麼會讓人害怕?

對於未知或是沒有準備充分的事情,當然叫人害怕,這是人之常情,順應天性,不必否定這樣的感覺。尤其面對考試,似乎已經不再是自己的事情,家長或身旁閒雜人等都喜歡「積極介入」或「過度關心」,以致於讓人產生一種錯覺,如果我考不好,不只是自己難受,我還對不起全天下關心我的人,唉!雙重壓力,難怪加倍害怕!!

考前如何降低緊張與害怕

平時上課就要習慣做筆記,回家按時寫功課,不懂的地方想辦法當下弄懂,千萬別等到考前才覺得頭皮發麻,通通都不會。等到考前1--2週,已經是最後複習的時間,這該是多麼寶貴的時機,怎還能浪費在窮緊張呢?所以這時會一直處在不穩定狀態的人,通常都因為不知如何運用這段時間。

考前衝刺該做什麼?

許多家長或是老師,越是接近考試就越喜歡讓學生寫一堆測驗卷,以為這樣可以增加實力,殊不知,造成緊張的其中一項原因,就是因為寫太多測驗卷,我的理由是,練習卷平時就要照著每單元結束後寫,以數學來說,已經有數習12本,再加上兩份練習卷,已經綽綽有餘。重要的是,寫完或訂正時就要做上記號,哪些題目是最有把握的?哪一些是矇對的?還有哪些是完全不懂的?標上記號,等到回頭複習時,就要注意檢查曾經走過的足跡,最不懂的是不是還一樣不會?已經會的,不必再繼續留連忘返,浪費時間,此刻,當務之急是迅速整理,集中火力專攻不懂之處。我曾經要求孩子在寫社會、自然或是健教練習卷時,必定做這樣的動作,那就是,寫完考卷自己核對答案時,必須將每一個題目從課本的哪一個地方出出來的,寫在考卷題目邊,最後再統計哪個概念有哪幾種考法,或是檢查並省思,一樣的概念,為什這樣問之後,就不會答了?只要好好寫一次練習卷,比亂寫一通寫10張來得有效。諸如此類,寫考卷,是為了找出學習的漏洞,或是熟悉題型,不是一再重複無謂的練習,最終讓孩子心煩氣躁,視練習卷為惡夢。

以上面的說法來看,嚴格說來,讀書複習其實是一件非常personal 的事,每個人的需求是如此不同,步調也不會一致,所以我們要教授孩子的應該是複習的大原則與方法,而不是一直在考前寫練習卷。






哈哈!我要自首,那個讓宥瑄想殺人又想自殺的數學考卷

是我派的,檢討時,連我都喊救命啊!我很白目  的問全班:「天哪!那個晚上你們
是怎麼熬過的?」溫老師真的是有夠機車吧!
其實,我真的要向六乙寶貝說對不起 ,根本沒看內容就發下去當作業,
真的很不負責任耶!      



複習的技巧教授

   以下是我習慣帶領孩子做最後10天左右衝刺的過程。

【一】確定考試科目及範圍,訂出各項複習時程表,每天確實執行。

    例如:

 



這是其中一種方式,也可以用別種格式。
這位優秀的同學她連下學期要外考的進度也一併列了進去,真是上進啊!
盧楓,盧楓,妳的媽咪在呼叫妳,看到沒?看到沒?
人家是這麼努力呀!妳還在睡覺?   哈哈哈

【二】     每一科的每一課或單元的概念整理,確實掌握課本的基本觀念。

例如1,康軒版數學習作2本,每一單元的練習題之前,都有重點整理,可以參考

 例如2,國語生字本每一課也都有字形、字音、字義的介紹,這些都是平時已經看過,考前可以再整理到自己的筆記。

【三】把每個概念會考的基本題型作一整理,做到滴水不漏,確保拿到基本題型的分數

例如1,數學的第十單元〈請參考宥瑄的筆記〉

例如2,國語的生字:1.難字有哪些 2. 特殊部首的整理歸納 3.會搞混的讀音整理

    詞語:1. 成語   2. 修辭  

   課文句型、形式、內容深究…,也一樣以此類推,一課一課做地毯式搜索整理






【四】行有餘力,從補充的資料或參考書,找一些挑戰題來練習

 

根據上面的步驟,好好的檢視之後,有一些孩子根本就不必花時間再算這些題目,更不需要莫名的跟著起舞,趕緊把時間花在別處,安心睡覺,好好閱讀或做其他想做的事,考試安難乎?


 

面對考試的態度

身為老師也是家長,面對考試我不喜歡要孩子不要緊長不要害怕,因為這些話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卻顯得空洞不實際,於事無補〈其實家長比孩子更緊張〉,甚至某些時候還顯得鄉愿,讓孩子找到逃避責任的藉口。因此,考試既然是每個人一輩子都會面對的現實,我們就該教孩子努力學習,積極面對。做不好,就是檢討改進,逃避是最爛的方式,既浪費生命又不會讓問題從人間蒸發。唯有透過檢視、估量自己的實力,才能學著為自己負責,有多少實力拿多少分數,得來一點都沒有僥倖,考不好,也知道是考題超出範圍,或是自己能力不足,還是試題其實不難,而是自己準備不足,怨不得人。記得,人的一輩子,其實就是追求『心安理得』,該你的分數,別客氣,就大大方方的給它拿起來,而,不該你的,千萬別心存僥倖,老天爺一定會要回去的。考試,就是這樣啦!既然已經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學習和複習了,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吧!好好去睡一覺,養足精神,準備上考場一顯身手啊!

 

好啦!我說完了,就不知道,親愛的寶貝,你們到底有沒有在聽啊?    加油…加油

 

有效學習+高效複習+睡眠充足+怡然自得=理想的成績


 



  宣文的領悟






這是晟甫的體悟,也是爸媽給的最好的成長禮物。

我喜歡讓孩子做有效的學習,都是因為要做更多有趣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