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春天來啦!就在磚牆上的花朵間,就在轉角深幽處。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雖然才剛開學,然,因為帶的是六下的孩子,日子就是忙著急著的過著,「傻傻」搞不清楚,時間到底什麼時候從我身邊溜走了?

    畢業在即,一連串的相關活動已經蠢蠢欲動,級任老師首當其衝,孩子當然也不會閒著的,開學後連著三天的中小學聯運才剛結束,校際籃球賽這禮拜又緊接著熱鬧登場,幾個運動見長的孩子,總是來來去去,不是田賽就是徑賽或是籃球賽。有一兩位孩子,開學兩個禮拜,我們師生預計只能「廝守」兩天。教室除了開學第一天全員到齊之外,其它上課的日子裡,總有人缺課在外為校爭光,可是課程進度很是緊迫,也不能為誰停止不動,幾天來的上課時分,少了一些寶貝在場,不管上得多麼精采,卻還是不免感到些許的缺憾與擔心。    

    明明是春暖花開時節,理當春光明媚心情一派輕鬆,我卻怎麼也感受不到那一股青春洋溢的喜悅,教高年級,尤其是六下,內外交迫,要說沒有壓力,就太矯情囉!



                                                                 累了嗎?和春天喝杯咖啡吧!


     壓縮的時間裡,我不禁思念起帶低年級的歡樂時光,那樣的年代,彷彿有流不盡的時光,用不盡的體力,師生總愛在每個季節的變遷中,找到無窮的樂趣,放肆的在大自然中攪和美麗的童年。

    下面的一篇文章,是民國893月份寫給家長的信,十年前的春天,我在做什麼呢?我把春天怎麼了?一篇文章,再度牽引出一段教學,那段我曾經花了心思,牽著孩子細嫩的小手,一同走過的春天啊!好美,好純!



      童年,是首讓人唱了還想再唱的春之頌

 

各位家長大家好:

    開學了,有點冷的冬天好像快要過去了,那是否意味著春天該來了?台灣的春天可是不怎麼等人的,我想趁著這些日子的好天氣,帶著孩子走到教室外,好好的抓它一把春天的感覺。

    好喜歡實小的春天,雖然少了美濃〈我的故鄉〉起伏的山巒當背景,不過操場上那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以及開得令人目不暇給的草花,加上不服老的老樹,不時向我們熱情的招手,這樣的情景還硬生生的要把孩子關在教室,真的是蠻殘忍的。教書第十二年的這個春天,我讓自己重新回到人的本能需求去做思考,什麼樣的環境會讓孩子學的快樂又有效益。

    就拿這樣的情境來說吧!大自然送上了這麼好的禮物給我們,我們該怎麼善用資源呢?喔!對了,何不把教室往外搬呢?怎麼搬?剛好國語課第一單元主題是“春天來了”,道德與健康第九單元是“大自然的聲音”,就讓我們一道出外找春天吧!

    哇!也許你們又要開始擔心了:「這樣是很好,可是孩子會不會玩瘋了?」的確,你們的擔心是我該負責的,我有責任去設計一堂讓孩子“從做中學”“從遊戲中學習”的課程,我要讓我的孩子從親身經歷中,去構築知識的城堡。

    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三,一個春雨過後的早晨,風是輕的,陽光是柔和的,加上遍地綠草和彩色的花朵,孩子們和我的心隨著舞動飛揚在空中。在教室我們先用意像回想了春天的元素,大自然中誰會告訴我們春天來了?對了!樹、花、綠草還有昆蟲和人‧‧‧等。那麼今天就讓我們先去拜訪學校的老樹和綠草吧!

    走出教室,真的可以感受到一顆顆雀躍的心,準備投向春天的懷抱。首先拜訪的是去年被理了光頭的金龜樹,還依稀記得當時非常不能理解學校的做法,儘管他們是因為蟲害,但我們就是喜歡它枝意盎然、坐在底下享受陰涼的感覺。一個寒冬過去,老樹不愧是老樹,展現的生命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枝頭翠綠的新芽,訴說著春姑娘神奇的法力無邊;逐漸茂密的枝葉,開始為附小孩子構築美麗的城堡。是不是人天生就屬於大自然的,否則孩子們怎麼那自然的就去抱老樹、摸老樹呢?看著他們在樹下半認真半嘻笑的活動,感覺好舒服!

    隨性的走走停停,看樹看雲也找昆蟲,不一會兒,操場上大片的綠色草皮,很快的就把我們吸引過去。像是解放似的,孩子有的躺有的滾,或著春風徜佯在綠色大地,一切是那麼的美好,那一刻,我以為時間會因此停止走動了。我要孩子們拖掉鞋襪,去感受去踩踏;也要他們趴在地上,聞一聞青草和泥土的味道。沒多久尖叫聲就此起彼落,有驚奇有抱怨,但更多的是滿足,一種來自性靈的滿足。

    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五,一樣不是很像春天的春天,我們再度走出教室,這一次我們要去拜訪春天的最佳女主角──花。孩子們每到一處就急著想要知道這些美麗仙子的大名,似乎他們之間從不認識。也許他們之間真的是沒有交集吧!如果我們從來不在它們身邊停留,看看它,和它說說話,又怎能認識它呢?繞了校園一圈,才驚覺花兒就像是色彩的魔術師,總是調出最鮮豔最亮麗的顏色,豐富這個世界,也豐富人類的心靈。我們邊走邊看也邊讚嘆,神奇美麗的花花世界,讓大夥兒一飽眼福。

    每一年的這個時候,教科書一定有「春天來了」的課程,編輯先生總是用心的找出一篇篇美麗的詩篇或文章,歌頌春天的美好。今年我要孩子自己譜寫屬於自己的春天。最近他的春天開始滋長,親愛的家長,你發現了嗎?在畫中有話,在一本本的小書,還有學校的中廊及教室後面的佈告欄。喔!還有還有,別忘了看孩子的臉,他們的一顰一笑是我們心頭永遠的春天。

    感受了實小的春天,將讓我們更珍惜這個大環境。星期六的道健課,我們要到各個角落撿垃圾,希望親身的體驗,可以讓孩子了解,有時貪圖一時之便,隨便丟垃圾,校園將受到多大的污染。

    如果真有春神,希望她能把孩子們在陽光下的笑靨,微風中的身影,帶給親愛的父母,讓你們在忙碌之餘,也能感受到我們的甜美與喜悅。 

                           和您一起愛孩子的   溫老師     89.03.28    




   即使只是株路邊的野花,也是春神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