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了高年級,常常把孩子當作小大人,總愛同他們說些道理,談談未來的人生,甚至,忍不住,會擔心升上國中後,天天考試又趕課的,誰來跟他們聊心事呢?於是,話匣子一開,師生天南地北就聊開了。尤其到了六下,我一直覺得,我是很認真也很盡力的抓著孩子童年尾巴跑啊!深怕,一鬆手,就不見了,而,這一不見,就再也沒有了,不會再有了。

然而,往往回頭又想,哈!我是不是想太遠說太多啦?一張張稚嫩的臉蛋,小小的身軀,真能裝載這麼複雜的事情?通透如此深奧的哲理? 

前幾天,收到一位上屆畢業的孩子的信,看得我又是難過不捨,又是感動涕零,心疼她依舊逃不過脊椎開刀的安排,難過著無數孩子對國中生活的無奈與無助,更感動著昔日師生一場,那美好的時光啊!竟真的能在孩子脆弱時刻,給予關鍵性的激勵。

 當過老師的人都知道,這樣的時刻,真真覺得,能擁有老師這份頭銜,是這輩子最值得驕傲的事了!藉此一角,我是這麼急切的想為我最勇敢最認真的學生,祈禱祝福,並且要告訴她:「親愛的孩子,你們就像風箏,雖然看似遠了,飛了,偶而,甚至沒入雲端不見蹤影了,但是,溫老師卻從未停止觀察風箏的動向,那已經是無數關愛的心匯聚而成的本能。加油!我一直都在,都在為妳的努力打氣呢!」


 

最親愛的溫老師:

「光陰似箭催人老,歲月如梭趱少年」二年的時間又匆匆逝去,我們似乎又離童年更遠一步了!在離開附小的五百多個日子,究竟是期待、著急、還是痛苦,連我自己都因為眼前繁亂的數字與成績而搞亂了,但我只知道----那一段和您相處的日子,是永遠不變的。

國中的生活看似多采多姿,其實是枯燥乏味。眾人皆知,我們選擇中山國中的原因無非就是希望校風淳樸,沒想到我竟又抽中男女合班的班級!學校裡老師的叮嚀,在家中父母的叨絮,常把人壓得喘不過氣來,腦中總覺得有做不完的事,成績、名次、升學率、PR值,是調皮的孩子,在腦中不停打斷你的心思,但又不得不去注意!

升上了國中,各科的老師幾乎都是以成績來評斷一個人,但我仍深深記住您的教誨「態度決定一切」,即使老師不回應,也要打招呼,即使老師不微笑,也要說聲「謝謝」,讓我在芸芸眾生中,終於獲得老師的肯定。猶記,畢業前夕,你曾對我們說「到了國中,你會遇到許多放棄自己的人,那些連一題題目也不想寫,交白卷、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如果你加入他們,你便失敗;如果你以他們警惕自己,你便成功!」當時,我根本不相信,哪有人會想放棄自己,考零分的呢?但等上了國中,我才發現,原來真的有這樣的人!而且還不少,此時此刻,我開始懷念高手雲集的六戊,但我清楚唐太宗所說的「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唯有禁得起誘惑,才能有所成功。

去年二月,我回到成大看脊椎側彎門診,那時的我,側彎角度已有八十度,是非開刀不可的情況,雖然穿了一年多的矯正衣,但還是無法矯治,開刀日期定在四月一日,我深怕回學校後跟不上進度,因此是先請了幾個要好、優秀、值得信任的朋友幫我在上課時錄音、抄筆記。四月一日是愚人節,但對我來說卻是嚴肅難捱的日子,我從八點進手術房,直到下午四點才完成手術,開刀後的兩週,我得像個嬰孩般,從下床、走路,到恢復一般的生活,可想而知都會充滿艱辛與困難,但我相信,今天比昨天好,明日也將優於今日,那看似不堪回首的日子,其實是為未來鋪路的石子,那看似淚水與汗水交織的記憶,豈不是人生的淬礪與琢磨嗎?

國中生活是個殘酷現實的煉獄,任何一個成績、表現,都會大剌剌地公佈在學校的角落,對有些人是警惕,對有些人則是榮耀。每當我想衝出這道令人厭煩的枷鎖時,總會看看那張擺放在書桌前,六下畢業前全班抱著小說、自傳接受採訪、上報的新聞,看看上面的文字,細細咀嚼,總給我無限的力量:小六的我們,都能登上看似艱難險峻的高峰,那麼,對於眼前的這些困難,又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呢?

常常利用電腦課,做完作業所剩的零碎時間,到南大附小,找到您的班級網頁,雖然上面的六戊,早已換成了五乙,但我堅信,您對我們的關心,一定不是「畢業」兩字所能夠侷限的呢!

童年雖已遠去,但我已用一只瓶子將它緊緊鎖住,哪怕世界如何改變,滄海如何變桑田,秒針又如何激起歲月的波濤,那瓶中的回憶永不褪色,反而醞釀成一瓶瓶陳年美酒,等著人來品嘗,謝謝您,教導我做人處世的道理,謝謝您,激發我生命中的潛能,那一段日子,是我記憶中雖青澀卻晶瑩的明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