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國中一年之後,吳老師和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一起受聘花蓮縣壽豐國中,那是一個更為偏遠的學校,為什麼他們會願意前往教學呢?看看以下的聘書,也許你也會很感動,幾十年前的後山,就有這麼一群讓人豎起大拇指的好老師啊!

記得六十一年八月左右,我們兩人〈吳英長老師和洪文瓊老師〉第一次和江校長碰面,大部分的話題都圍繞在剛翻譯出版的《開放的教室》。大家都非常欣賞書中的開放理念,並且有意借壽豐的舞台初試身手。……戲劇性的碰面之後,我就開始了這輩子最難忘的教書生活。當時只要我跟政大的同學說起「壽豐經驗」,他們就會露出羨慕的眼神,並加上一句「這樣的教書簡直是天方夜譚。」

 

吳老師特別念念不忘的,還有江校長所發放的導師聘書。這封以書信方式呈現的聘書,應該在台灣教育史上留下地位:

 

託付老師的一封信

敬愛的老師:

    我恭恭敬敬的將學生託付給您,請您像愛自己的子女一樣的愛他們,把您的愛澆灌在他們的心田深處,教他們愛您也愛別人。

    請您幫助他們獲得喜悅、節制、信實、良善、學習、忍耐、謙卑、感恩,更請您幫助他們在生活中、人群裡培養開闊的胸襟,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讓他們領悟在拋開嫉妒、寬愛他人的同時,自己也將獲得喜樂。

    請您教育他們勤勞的美德,並能獲得自立謀生貢獻國家、服務人群的知能。

    我將永遠感謝您!


這一年吳老師擔任數學科和公民兩科的科任,看看當時他對教學完全負責任的作為以及對學生的尊重,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家。

有一次月考全班數學幾乎都不及格,吳老師對此嚴肅地表示,若非老師題目出得太刁鑽,就是我沒有把學生教懂,所以怎麼說教的人都比學的人更應該檢討。之後他的補救措施是,每位學生的成績開平方再乘十,並將該段課程徹底重教一次。三十餘年後,我〈吳麗君〉忘了難倒大家的數學題目,卻清楚記得遇到事情務必先檢討自己,尋求一時對策之外,更應瞭解癥結所在,從根本加以解決。


每回有人問我,溫老師,為什麼你能這麼享受教學?為什麼你能這麼超然的看到孩子的表現?
  
現在,你會知道所有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吳英 長老師」。他的偉大,絕非上述冰山一角。


 
祝天下所有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