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戰歌》一路從美國延燒到中國、台灣甚至亞洲各國,身為一個老師,又是三個孩子的媽媽,還有一個當下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女兒,我當然有無數的觸發與心聲,從教育的觀點,從當媽媽的心態,從人性,從國家的競爭力…。

Skype和在美國的女兒聊起這事,沒想到她這半年的美國就學與生活觀察,讓她對「虎媽」馬上附和呼應,一副「不吐不快」的樣子,於是,我也樂得讓她「一吐為快」,順便聽聽年輕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高論。

這小姐,自從去了美國念書,就越發覺得台灣教育的平凡與踏實,是如何的腳踏實地的穩健,相較於美國學生的浮誇與不切實際,更是打從心底的愛戴台灣的老師與教學。〈這是身為台灣老師最大的安慰與激勵,不是嗎?〉

誇張的是,她還覺得我應該要更嚴格的要求學生和我家的孩子,包括小姐她。我呢?心理想著,「唉呀!聽聽就算了,一來,我不是虎媽,無法全心全力將重心放在孩子身上,時時刻刻事事安排,凡事打點。二來,我最擔心『畫虎不成反類犬』,孩子成不成才在其次,弄擰或壞了親子關係,可是我一輩子都無法承受之『重』啊!」

我思考的是,一定有一種「媽」,既非「虎」也非「貓」,也或者,如果你是虎就當虎,你是貓就當貓,或即使是像我,偶而,竟然是「豬」,還是想要養出既快樂又還稍有競爭力的小豬豬?

這世上,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絕對或嚴格? 對一個「媽」的要求!



  一個美國交換學生眼中的《虎媽戰歌》
                               盧 逸

最近在美國最火紅的書,是一本教養孩子的媽媽經,這本書之所以登上排行榜都得歸功於它龐大的爭議。

《虎媽的戰歌》,描寫的是一位耶魯大學的華裔女教授,如何嚴格的管教出兩個傑出的女兒。她的教養方式可以說是典型的中國媽媽,逼迫孩子讀書練鋼琴,不准外宿、不准和朋友出去玩、不准看電視或玩電動遊戲、不准自己選擇課外活動、不准有任何功課拿不到A。所有"不准"的規矩與美國傳統開放的教養觀大相逕庭,頓時,把一群美國人給嚇壞了。然而,近年來中國崛起的事實,卻又逼得美國人不得不低頭檢視,過於開放的教育是否削弱了國際競爭力?眾多現實環境因素,值此敏感時刻,讓這本書引起了爆炸性的轟動與迴響。

 

這一年身在美國的我,躬逢其盛,忝為其中一員,深刻體會到這位虎媽媽的用心良苦。

是的,中國式的教育固然僵硬死板,也犧牲不少不想念書的孩子,台灣的教育改革至今還是無法跳脫大考的束縛;但是我得說,想在美國能占有一席之地,想要成功,某些禁令當然是必須的!

 

首先來談談美國的電視節目。去年2010年,全美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是MTV所拍攝的真人實境秀”Jersey Shore” 影片描寫八位少年、少女到紐澤西海邊打工的故事,我才看了一集就看不下去了。這個節目平均出現必須要遮蓋掉髒話的聲大概一分鐘十次,那些年輕人每天的行程,就是趁著工作空檔,偷偷溜去海邊玩樂,一到晚上就去pub喝酒、跳舞,喝醉了再帶女人回來睡……等等誇張的行徑,我們覺得不怎麼樣,甚至是錯誤的示範的節目,它卻是全美國的高中生,每個禮拜守著電視機就等著要看的節目,這些高中生,也幻想著自己成為其中一員,跟他們一樣。如果你是中國媽媽,你敢讓孩子看這種節目嗎?但是,這種節目在美國卻是很普遍,而且見怪不怪,色、羶、腥、暴力,是完全不打馬賽克也不分級的。

毒品也是美國青少年另一個讓人憂心的問題。〈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而我念的學校已經算是私立貴族學校了!〉

有一回上化學課,老師正在解釋某些元素符號,突然提及某種元素是製做毒品的原料,一位平常上課都在玩手機的女生,突然大夢初醒般,瞬間把頭抬了起來,大聲說道:「我知道這個,Ali(坐她旁邊的女生)吸了一整個暑假。」先別說我眼睛睜得有多大了,誇張的是,其他同學就這樣繼續若無其事,一副「這也沒什麼?」的樣子。

再說,每次上課談到酒,同學總是特別興奮,儘管21歲他們才能喝酒,天曉得,他們私下的行徑早已越過了21歲,特別是從小到大,一年到頭永遠參加不完的生日party,或是各式各樣名目的聚會,如果你是家長你敢讓小孩隨便去party交朋友?

或許台灣的教育也犧牲了不少讀不來或不想讀書的學生,但最近這幾年高職發展越來越熱絡,至少他們有一技之長,而且中國人根深蒂固的道德觀和價值觀比美國人的享樂主義總是好太多了,大部分的孩子都懂得分辨是非對錯,這些基本的倫理道德是絕大多數美國人所不理解的。

今天的歷史課,Mat面紅耳赤的跟老師爭論「為什麼老師總覺得pre SAT很重要?」對他而言,他根本不在乎。有時候我覺得美國小孩子的世界真的太狹隘了,中國崛起並不是沒有原因,他們卻還在批評歐巴馬,為什麼未來想要延長上學時間,那他們練體育的怎麼辦?他們擔心的總是自身的利益,完全不知道何謂競爭,請問美國有什麼資格在背後「酸」中國?毫無疑問,美國小孩最缺乏的就是競爭力。難怪越來越多的大學,早已開始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他們要培養可以對自己成績負責任的學生。

 

世界觀也是他們最迫切需要的。大部分的孩子在大學以前都沒出過國,就算有錢也一樣,對他們來說,「美國就是世界」。身為世界龍頭,他們的教育卻讓他們的孩子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而且,強烈的自以為是,相較於競爭力越來越強的韓國,許多家長讓小孩在上國中之前,來美國當交換學生半年,或是選擇在高中時期到美國念書,考完托福再回韓國念大學。國家實力的一消一長,毋庸分說,高下立判。

 

在各種亞洲新興國家崛起壓力之下,這個世紀,美國人想光靠幽默和創意是無法稱霸世界了!上個世紀,美國人靠著祖先移民胼手胝足,再加上民主教育的優勢,培養了無數創意長才,又因腹地寬廣,廣納了世界一流的人才,於是順理成章當上了世界第一,現在他們需要的是腳踏實地,中國傳統的一步一腳印和高壓的競爭,才是這個世代成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