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中 找回 「擁有」


「貧乏」中 發現 「富有」


「苦難」中 看見 「幸福」

 

若非老天捉弄,出生在苦難的環境,或是後天遭逢意外變故,一般正常或順遂的人,很難會刻意讓自己「失去」。失去愛情,失去健康,失去財富,失去頭銜職位,失去親人,失去舒適的生活,失去美麗的外貌…,很難想像,如果這麼多依附在我們身上的東西,這麼理所當然我們該擁有的一切,突然全數消失不見,我們該如何承受?

 

深刻的擁抱,註定分離時撕裂的痛苦;過度的依賴,必定無法淡然的看它離去;強烈的佔有,失去時必將痛徹心扉。

 

一場暴風雨,也成了小老鼠亞伯生命中的暴風雨,受困的這一年,被迫檢視自己的生命價值。從生理的層面,食、衣、住、行、育、樂,無限延伸擴充到心理層次,情緒的起起伏伏,愛情的真諦,挑戰自我的價值觀,找到自己的志趣與專長…。

暴風雨無情的肆虐襲擊,看似「摧毀」,若能堅強挺了過去,卻能讓人「重生」。

亞伯,做到了!

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特質,什麼樣的意念,支持他在最痛苦,最孤單無助,最脆弱無依,甚至遭逢致命的天敵時,還想選擇「活著」?

導讀小說過程中,研習的老師們,慢慢的抽絲剝繭,耐心的找尋線索,一一解開了迷人的轉折與答案。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老師們整理的資料,包括,亞伯的人物刻劃,以及亞伯對太太艾曼達的思念之情。


 

           亞伯的人物刻劃

  陳滋珩老師 彙整



※主要人物的外型特徵:




※心理個性:

    漂流的過程中,雖然也會有怨懟,但亞伯仍相信自己一定很快就能回到艾曼達身邊,相信自己一定有力量、勇氣和智慧生存下去,不服輸的個性、強烈的生存意志,讓他嘗試各種渡河的方法,亞伯的行動力、韌性是很強的。

    等待的歲月,亞伯在島上發現《兒女們》這本書,每天讀一個章節,成了對每一天的一種期待,讓自己不至於對生命喪失熱情。對應先前亞伯回想起家裡滿牆都是他和艾曼達喜歡的書、精美藝術品及畫作,亞伯是愛閱讀的。由於愛閱讀,他才能利用閱讀帶給他的知識,分辨是否可食的蘑菇。

    在荒島上,亞伯也學會在行動之前先觀察,觀察水流的變化;也在接觸冷空氣、看到地面的霜時,能夠未雨綢繆,開始儲存糧食以過冬。而貓頭鷹來襲,也讓亞伯開始保持警覺性,產生危機意識。以致於當之後遇到大貓時,即使情況危急,亞伯仍能提醒自己冷靜面對。

    亞伯是個可愛的人,為了心愛的亞曼達,可以奮不顧身的往前衝,為了追回紗巾;面對貓頭鷹的襲擊,則是用阿Q的精神勝利法方式,對貓頭鷹的羽毛下咒。

    經由亞伯對樺樹、紗巾、高爾、星子,及塑像們的對話及態度,可以知道亞伯是個重感情的人,直到終於可以渡過河,他仍依依不捨的回視島的一切。

    亞伯曾經自我對話,問自己究竟有什麼值得亞曼達喜歡,經過小島的歷練之後,或許他已經找到答案。

 

※社會:背景、興趣、職業

    「亞伯住在摩斯維爾鎮河岸街89號」,「小鎮裡有葛洛佛公園,柔和的煤氣燈已經點亮」,比起亞伯漂流到的孤島,那真是個文明的小鎮。

「他從來沒有實際做過事,他的生活全靠母親供給,還過得相當寬裕,雖已成年,也結婚,卻從沒有自己做過任河東西,甚至沒有上過一天工」,亞伯的身世背景如此的富裕

他的興趣是「在樹蔭下野餐,享受可口的熟鵪鶉蛋、魚子醬和冰鎮過後的香檳酒」,當然,我們都喜歡麻雀變鳳凰的經歷,但當遇到鳳凰變麻雀的時候,當他漂流到孤島,他又會如何生活下去?

    我們可以發現,亞伯「由於喜歡看書的習慣,使他具備了辨識這些植物的能力」,在他整個漂流的旅途中,閱讀是他精神心靈的食糧之一,也符合了余秋雨先生說:「閱讀救自己」的觀點,閱讀更拓展亞伯的另一項興趣──繪畫,「用一根木炭,在那本書的空白處作畫,還用花瓣直接塗抹在畫上」。另外,因為思念妻子,亞伯開始做雕像,一開始做得並不像,「亞伯輕輕對艾曼達雕像細說所完成的一切工作,甚至相信這個信息一定會傳到她的耳裡」,對妻子深厚的思念,轉化為有形的雕像,漸漸的雕像愈刻愈像,思念也就愈來愈深,而雕刻卻培養成為他的專長,亞伯說:「當他離開孤島後,他要重新加入社會,開始他多產的藝術生涯」。

    喜歡閱讀的亞伯,讓他即使從富裕的生活跌落貧困危難的荒島生活中,也能有積極面對的態度,也是他可以應用以前所學的一段生命旅途。

 

※舉例說明主要人物與他人互動狀況





 

 亞伯想念太太結構分析  

林素貽 黃斐吟 謝惠如  

蔡孟媗  賴麗錦   老師整理












三、重逢

1.   亞伯在公園見到艾曼達了,他努力克制自己激動的情緒,因為公園裡的人太多了,而兩個人的團聚應該是單獨的,於是他悄悄的走回家。

2.   屋子裡 充滿 太太的影子,到處可見他的東西,亞伯感覺很美妙。

3.   艾曼達衝向亞伯,投入他的懷抱,給他深深一吻

4.   亞伯對太太說:「嗨!我幫你把紗巾拿回來了。」







亞伯給艾曼達的一封情書

親愛的艾曼達;

  整趟旅程我一直在想像和妳重逢的那一刻,如果沒有妳,我想這一年我沒有勇氣活下去。

  荒島上的日子裡,妳的雕像陪伴著我,就像是妳真實的在我身邊一樣。我試著透過寫紙條向你傳達訊息;睡前,我聞著絲巾的香味,就好像我們又回到了從前那幸福的生活;望著遠方的樺樹,我感覺妳真的聽到了我對妳的思念。

  這一年我們常常在夢裡相聚,在荒島上的日子,讓我深刻的了解到我是多麼的愛妳。妳的一舉手一投足,妳的姿態,妳的聲音,妳的穿著,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我無時無刻的想念著妳,雖然我曾經強迫自己不要去想妳,但是妳那漂亮的黑眼睛,卻總是如詩如夢般的呈現在我眼前,現在甚至連回想起妳以前罵我的話,我都能感覺到幾分甜蜜。

  夏天到了,河水退了,我想像著我們相見的日子終於不遠了。

感謝島上這一年的磨鍊,那是我生命中特別的片段。我多麼期待能夠死裡逃生,再次相遇的那刻,妳投入我的懷抱,給我深深的一吻,用妳迷濛的眼神對我說:「親愛的亞伯,真的是你,你,終於回來了!」,而我透過淺淺的一抹微笑,對妳說:「嗨!親愛的,我幫妳把紗巾拿回來了。」

  紗巾陪伴了我流浪的旅程,聯繫著我倆的愛。今後我再也不會離開妳,妳將會跟一位重生的亞伯共同生活一輩子,我的手也將緊緊的握住妳,再也不放開。

 

  永遠深愛著妳的亞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