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試申請入學之始末

老二盧瑗今年要參加基測,不過,幸運的她,因為在學校的學業成績保持不錯,更關鍵的是她一路堅持跳舞,這幾年拿了好幾個台南市第一和全國的第三,這項特殊境遇,得到許多加分,意外幫助她提前達陣,進入許多孩子夢想中的高中台南女中。

今年的高中招生方式,擴大免試申請的範圍,讓每個學校的國三孩子,除了基測之外,還有更多元的選擇。其中,台南女中今年免試的名額高達116個,是歷年來罕見的。不過,看似不少,因為不管學校偏遠與否,學生人數多寡,每個學校都有機會申請,其實也很不容易進入這門檻。

首先,妳必需是每個學校二年級和三上總成績的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每個學校的人數不同,以我們念的南市忠孝國中為例,百分之一大概是全校的前七名,百分之二估計應該是第八到第十三左右,我們家老二排百分之二,按招生規定,這些成績是這樣算的:

百分之一:99 乘以 5

百分之二:98 乘以 5

其餘以此類推。

 

除此,免試申請入學的總分還包括另外一項「加分」項目,這也是非常關鍵的分數。

以台南女中為例,他們要求能夠採計加分的項目,以教育部或是各縣市教育局辦理的比賽為主,例如,國語文競賽、音樂、美術、舞蹈、運動…等等。

也因為這一項,讓學業成績雖非頂尖卻還不錯的孩子,有了「入場卷」。甚至,總分還能遠遠超越百分之一的孩子。

盧瑗雖然成績在百分之二,少了百分之一的孩子5分,但是在加分這一項,她一口氣就被加了15分,現代舞全國第三是8分,民族舞全市第一是7分。

每個學校都會有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的學生,但是,到了國中,還有機會參加或願意持續不輟在其她才藝努力的人,微乎其微少之又少,尤其,許多父母親多以課業為重,根本就不願意投資時間在這方面,因此,給了這一類孩子一扇機會之門。

 

花了這麼大篇幅紀錄以上細節,自然有我的想法。

我極不願說,我的女兒成功了,只因為她比別人更早進入所謂的一流高中,這麼說,其實眼光非常短淺,也不盡然能說明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觀念。

但是,我也不要矯情到跟別人說,我對此毫無興奮之情,我也沒有為女兒和自己的堅持感到值得或驕傲, 因為,太假了!天下父母心,誰不希望自已的孩子能在辛苦之後有所收穫呢?

 

然而,報告這些成績只是我想引起大家討論的一個開端,而且,老二順利進入台南女中,也只是瞬間璀璨的火花而已,未來,還有許多挑戰正等著她,尤其對她來說,讀書並非她的最愛,一旦進入高手林立的高中,她能否如魚得水一如她在舞蹈世界的優游自在?如果一味的以進入某個名校來結論某個人是否成功,她的父母的教養方式是不是夠優質,其實是不公平也很不智的。

 

其實,在這之前,老二也去參加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七年制舞蹈系考試,初試階段就沒過關,不過,我的寶貝調適得很快,一如她在這麼多年舞蹈比賽的征戰中的表現,「只要上台完成了一首精心練習的舞,就沒有遺憾了!」我跟她說:「不能念北藝大讓妳念南女,老天爺一定有它的想法與安排,也許是想要妳晚點再進入舞蹈更專業的領域吧!」

跟順利進入台南女中一樣,歡喜與憂傷,就是電光火石,瞬間一閃而逝。接著,就是再度拎起心愛的舞鞋,在樂音響起的那一剎那,繼續迴旋轉身翩翩起舞。

所有的掌聲或燈光終將曲終人散,所有眼前的獎賞也只是雪泥鴻爪,唯有,能夠如常起舞,能夠持續享受揮汗之後的淋漓盡致,這才是習舞最誘人也最恆久的報酬與誘惑。

 



送孩子去跳舞的心態

從沒想過跳舞可以為孩子帶來什麼利益?也或者,我從不去思考,學什麼或選擇什麼工作可以讓人生過得更順利。可是,很神奇的是,當你堅持一件喜歡做的事情之時,雖然根本不想問收穫,妳卻已經得到無數正向的回饋與報酬。

以孩子去跳舞這件事來說,孩子們和我的收穫可真是多到數不清啊!

三個孩子前後學舞至今正好十年,這麼多年來,有無數個舞蹈相關學習的念頭,在我的腦海中起起落落,很想找個時間,談談身為資深家長的觀點,然而,好像日子一天天如常,又沒什麼特別的起頭或爆點,就這樣耽擱了下來。

這一回,有很多關心孩子的朋友問起,盧瑗免試入學的情況,得知是因為舞蹈得獎的緣故,加速了我這篇文章的產生。藉此事件,正好說明舞蹈學習的迷人,也澄清更多家長們對才藝學習的功利迷思。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如果不是當年朋友邀約一起讓孩子去學舞,我想,我的教養孩子的路一定減少無數樂趣。

記得,剛開始送三個女兒去翔鈴舞團,第一堂課,我們幾個好奇的家長,爭著從小小的窗口,端詳小寶貝稚嫩的身軀,如何隨音樂起舞。當時,看著大吳老師敲著鈴鼓邊用響亮的指令帶這群小蘿蔔頭,俐落的身影,幽默的口吻,還有靈巧的應變能力,立即擄獲了我的目光與信任,尤其挖苦小孩的樣子跟我真像啊!什麼怎麼走起來一副好像要去菜市場的阿嬸啊!之類的話語,有指導有畫面有搞笑…,啊!運動,就是要這樣啦!豪氣不拖泥帶水,卻又得要求精準不能出差錯。當然,沒有妥協更不能慈悲的嚴厲,有時不免讓孩子喪膽與喪氣,可是,這是所有運動員或是學徒都得承擔的,不是嗎?

因為曾經當過游泳選手,曾經在訓練過程當中,被罵到連豬狗都不如,毫無尊嚴可言,因此,我深知訓練階段,教練嚴厲要求或偶而擦槍走火的事件縷見不鮮。

但是,團體練習就像是一家人,後續許多修復師生關係的動作,教練一定會做,或安撫或鼓勵,然而,這個部分家長未必看的見或能理解,因此,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很多媽媽常常會對老師的教學方式有意見,其實這很正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因為,太近了。近到妳看到老師的一言一行似乎都是如此殘忍不講情面,近到你無法忍受孩子接受這樣的學習方式,於是,妳忍不住要出面干涉。然而,妳忘了,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絕對需要兩種人,一是父母無條件的愛與包容,另一則是教練嚴格有步驟的要求與磨練,兩者缺一不可。當初會送孩子去學習任何一項才藝或技巧,那是因為我們無法適切的扮演好教練的角色,於是,我們委託值得信賴的老師或機構成為孩子生命中的教練,然而此時,妳又選擇出手干預,那麼,妳的孩子,還有誰能教她呢?我們不是常說:「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取巧的我,喜歡選擇退至一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眼不見為淨。(當然,很多時候,我是真的睡著啦!哈哈。)


 





不要只看孩子站的位置

這麼多年,三個女兒進入翔鈴舞團,我都覺得好幸福好快樂,不管哪個孩子跳哪一首舞或排在哪一個位置,我都為她們感到驕傲與高興,因為,孩子最享受的是一群死黨一起流汗練習,一起被老師指著鼻子罵,一起偷懶一起背後說老師的壞話,當然,更重要的是一起上台克服心理的恐懼與擔心。

我從來還沒有聽到孩子討論誰站在哪個位置,或是誰怎麼一個人跳那麼久,還是,老師喜歡哪個人,所以一直讓她跳中間 (我只知道,跳中間是因為那個孩子很矮,例如,我們家老三)

當然,現在的父母親孩子生得少,目光集中在孩子身上的表現,自然是無可厚非,情有可原。可是,如果你送孩子去學舞或任何一項才藝,只是為了證明孩子一定是裡面最好的,那麼將失去許多其他更重要的學習或是引起無數的親子衝突。

我們家老三(啊!對不起喔,又是舉老三),參加舞團之後,才發現她另一項特殊才能,說好聽是,「熱心服務,急公好義」,解釋的白話一些就是「很像里長伯」,她會很熱心的問老師,需要我幫妳買早餐嗎?(而且會很熱心提供使用後的心得供老師評估);她也會很積極的蒐集一些餐廳或小吃的menu讓舞團訂餐參考;或者幫忙統計每個孩子的月考分數…,這些跟跳舞有關嗎?為什麼不多花些心思去改進舞姿呢?老媽花錢是請她去打雜的嗎?還是去學習為民眾服務?從以上種種跡象也可以推論,她也許不只是喜歡跳舞,骨子裡更愛的搞不好是在那裏得到同儕的支持與鼓勵。

也許你會覺得這樣好嗎?會不會浪費時間?

一點也不!

人的一生都在發現自己,自己之於他人到底是什麼?之於社會又是什麼?只要別人需要妳,妳就能夠找到安身立命所在,妳也就能成為極重要的一個人。

陪盧瑗去考北藝大時,我跟她有這樣的對話。

「如果妳同時考上北藝大和台南女中,你會選擇哪一個?」

「北藝大!」盧瑗毫不猶豫的回答。

「為什麼?」我問。

「如果我去念台南女中,然後考大學,我以後可能也只是個公務人員」

(嗄?是怎樣?很輕視唷!她眼前的老媽,也是公務人員,公務人員不好嗎?)

當下我憋住想笑的衝動:「好小子,這個年代,想當個公務人員可也是很難的耶!」

 

後來,轉述給我先生聽,然後,我跟我先生說,其實,以她沉穩的個性,她如果去念北藝大,未來也極可能是「舞蹈界的公務人員」,我先生一頭霧水,「那有什麼不同?」他狐疑。

首先,她可能不是舞台上最亮的那顆星,但是因為她比一些只會跳舞的孩子學業成績好,因此,她能取得文書或行政工作的機會,加上她看起來很老實可靠,許多人都會倚重她的。

「那幹嘛去念舞蹈啊?」我先生不解。

「她會念得很『爽』啊!妳知道嗎?喜歡舞蹈不一定要自己當主角,在旁邊一起跳群舞,或是編舞還是促成表演許多細節的完美…,都是很叫人興奮的,不是嗎?很多球迷球也打得不好,還不是很享受旁邊叫喊的樂趣?」我耐心的解釋著。

「更重要的是,一樣是公務人員,她如果跟時下一般人一樣,念了博士學位才為了餬口勉強去考公職,接著分發的職務並非所學,每天上班就是為了殺時間領薪水,人生將是一齣悲劇。可是,若是成為舞蹈界的公務人員,雖然不是舞台上最亮眼的那顆星,但卻能化解舉凡幕後煩人的瑣事或公務,讓表演者有個單純的環境或流程,那不是美事一樁?」

 

雖然這些事都未成真,但,這就是我對孩子參加舞團或是其他團體的想法與觀念。

只要在喜歡的學習環境中學習,不要過早定義孩子的成就,眼前沒有看到發光發熱的表現,不代表孩子在這兒毫無成就,我們常說的「副學習」就是像我們家老三在舞團做的雜務,她這麼愛去舞團,除了跳舞,受到老師或同學的倚重,這,不也證明了她其他的能力?眼光放長遠些,看得透徹些,孩子的收穫勢必遠遠超乎妳所評估或想像。



 

跳一首舞 - - 一路跳進台南女中【下】: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663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