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窩灣樂讀協會,與市立圖書館合辦的閱讀志工專業知能研習,於4月12日~5月10日(每週二)上午八時

廿分至十一時三十分,五次的研習均由我負責授課,學員超過一百人,她們都

是在學校或其他機構,帶領講故事或閱讀工作,至少三年以上的資歷的資深志工呢!


 因為屬進階課程,我也希望學員都能有所回饋,所以都有回家作業。其中,第三次恰巧探索的繪本主題是「我媽媽」,又適逢母親節,於是,請學員就這議題,為自己書

寫,或者,為自己的媽媽書寫。

雖然已經過了母親節,但是,每每閱讀一篇篇來這些媽媽的心聲,真摯雋永的筆調,雖非名家,卻是再真實不過。讓我忍不住想要與大伙兒分享,在當媽媽的路上她們的心酸或是甜蜜。借部落格之便,就讓我們一起來品味「一種媽媽,多樣心情」吧!


當媽媽的這些日子以來   

慈小吳錦季 100.5.12


如果當媽媽像練武功,那我現在可以算是武林高手。

並不是我比別人厲害,而是我比別人經歷過更多的事件

逼得我不得不練就一身功夫。

  我有兩個女兒,老大叫子嘉今年十二歲,她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因為大家不是都說「我是有了小孩,才開始學習當媽媽的」。 剛出生時的子嘉配合程度極好,除了偶而鬧鬧脾氣,就吃飽睡,睡飽吃,成長曲線永遠超過90%,這是新手媽媽的驕傲。

  但是一個好老師,一定會派功課,她不會告訴你怎麼做,卻一定要讓你親身去經驗。子嘉一歲三個月時學走路時卻一直跌倒,幾經檢查發現是先天性髖關節脫臼,醫生說越早開刀復原力越好,沒有經驗的我,沒有多做思考,就將她送進開刀房,小孩的害怕哭鬧無可避免,但每一個哭聲都刺痛我的心,尤其當麻醉師讓它吸入麻醉劑,孩子就在你的面前

昏死過去那種生離的感覺,現在想起來還會讓我全身發麻。好不容易經過開刀、石膏固定、鐵架矯正,將近半年的時間,終於復原了,會走路了,一切的努力辛苦都值得了。

  我們家這位好老師,知道我的潛力無窮,在五歲時給了我一個更大的考驗。在一段時間的臉色發青,上廁所尿不出來得奇怪現象之後,趕快在上大醫院檢查,醫生說這是典型的「幼兒腎病症候群」要馬上住院治療。從此展開了長長的治療之旅,一開始我們是乖乖配合的病人及家屬,因為醫生說這種疾病有80%的人好好配合就會痊癒,很不幸我們卻是那20%的人,可是對我們而言卻是100%。到後來整個療程的不順利,甚至昏迷在加護病房急救了一個星期,那種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完全無能為力的感覺,讓我深刻的感覺到人的渺小。可是在那一段時間家人、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有形的、無形的支持、幫忙讓我們終於渡過難關。

  因為這樣讓我體悟到西醫不是萬能的,也開啟了我的學習之路,西醫、中醫、健康食品、營養保健、穴道治療、整脊、拔罐等各種療程,每一種方法都要先去了解再加以判斷,對孩子有沒有幫助,會不會造成二度傷害。

  一個跌到谷底人,只能奮力往上爬。剛開始我甚麼都不懂,只好不停的看書、找資料、找方法、找醫師。還好處處遇到好因緣,路難行難、有心就不難。就這樣過了一關又一關。

  今年子嘉六年級,學校運動會第一次被選上班上的大隊接力,對別人而言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她卻努力了六年,看著她在運動場上奮不顧身的勇往直前,我卻感動的忍不住熱淚盈眶,這對她而言是多麼大的成就感。有人說:走過死亡幽谷的人,必會更珍惜燦爛的陽光。我說:「子嘉:最苦的藥你已吃過,最痛的苦妳已度過,人生再也沒又過不去的苦。」這一些就是我的啟蒙老師教我的事。

  我的二師父,就是我們家的老二叫怡嘉,今年九歲,從小像個小太陽一樣散發光與熱,給人溫暖與陽光。她總是用她全身滿滿的能量去擁抱身邊的每一個人,還好有她讓家中時時充滿歡笑,也讓我們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

  愛笑、愛玩、好奇心重、好勝心強的她卻也常常闖禍,小傷不斷,當她的媽心臟要夠強。有一次走在平地上走路卻也可以跌倒,下巴破裂,縫了七針。而且兩年內在同一個地方,破裂三次,縫合三次。還有一次去公園騎腳踏車,過了五分鐘就牽著腳踏車回來,說她的大腿有一塊肉塊要掉下來了,

一看不得了,一個好深得撕裂傷口,她竟然都沒有哭,飛奔到醫院縫了二十幾針,躺在病床上,她竟然還自我安慰的說: 「我好幸運喔,來了兩次都躺在同一個病床上。」天啊!這是什麼邏輯啊?

  最近二師父考驗我不生氣的功力。這個天使與魔鬼的綜合體道行太高了,她有辦法在三分鐘內把你激怒,破口罵人。事後又會讓自己覺得有些愧咎,因為生氣是短暫的發瘋

,可是總會忍不住又破功了。還有她受到委屈時的三秒落淚,哎!真是讓我甘拜下風。但我是不會輕易被打敗的。
 
人家都說當媽媽很偉大,其實哪有什麼偉大,當媽媽是來學習的。小孩狀況越多表示你要學的很多,如何修好學分功德圓滿,就看自己有沒有心甘情願””歡喜接受。其實孩子才是最偉大的老師,是他們來讓我們學習成長的,所以還得感恩我們家這兩位寶貝,讓我練就了一身功夫。現在的我陪他們深耕,等他們長大一定要給他們翅膀。哈哈!那時我就自由了。

  

 

當媽媽的這些日子以來
作者:海峽人

 哇!是 "兩條線"」手拿著驗孕棒心裡卻沒有一絲的喜悅。

結婚才9個月,這個"小生命"卻無預警的來臨了。晚上先生下班回來後告知這個消息,他也只淡淡的說:「噢!是哦"!」看來他也沒特別的興奮,現在想想,應該是當時我們都還太年輕,都還沒準備好。

 四個月後,因為先生工作的調遣,我挺著肚子隨著先生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台灣.那一年年底生下了女兒,我這個新手媽媽就開始慌了手腳,於是,去討教那些"三姑六婆""育嬰經",東拼西湊後開始了我的育嬰生涯,然而,卻也是夢壓的開始。

好不容易女兒快2歲了,老天又送來了一個"意外的禮物",老大已經讓我精疲力竭了,受不起再次的折騰,所以打算不要.但最終還是"敵不過"眾人的堅持,決定生下他,同時也做了一個天大的錯誤決定,就是把他送去上海給外婆帶.直到現在我和兒子的互動,感覺總是少了那份親子間和諧.所以我要奉勸天下的父母,孩子的每一個成長過程我們都不能缺席.

 如果問我是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那我的回答----當然不是.雖然女兒是自己一手帶大的,但陪伴他的大多是電視,兒子更不用說了,兩歲後回到台灣,我和他就經常起"衝突"."..."我照顧得還算周全,但就是少了心靈上的陪伴.如果可以重來,我會把工作之餘的時間全部給孩子.有這個良心的發現大概是女兒上一年級的時候,那一陣子孩子們經常問道:",你們今天要不要去做生意"??看著孩子們乞求的眼神心裡萬分不捨.這時我才知道,孩子們長大了,電視.玩具已經不能滿足他們了,他們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由於我們夫妻的職業是"夜市攤販",所以我們家的孩子必須獨立.放學回家洗餐盒.倒垃圾.收衣服他們要自行分工,還有去補習班的往返路程和晚餐"覓食"都要自己解決.為了安全起見,我只能用電話監督,看他們幾點出門,幾點回家,晚餐吃什麼。也只能這樣關心他們.

 

前幾天,兒子不經意的說了一句話,讓我在廁所哭了半個小時.那天我公休,於是煮了幾樣菜,我們母子三人圍著桌子吃飯,聊是非(先生去工作了).兒子問女兒:"妳飯吃的完嗎?吃不完給我一些."我覺得納悶,兒子的食糧不會很大呀,就問他:"偉旭,你下午不是有吃過點心了?而且我幫你盛的飯已經夠多了".嘴上這麼念,但手上卻是把我的飯給了兒子,他低頭不語,然後埋頭苦吃,突然蹦出一句話:",你煮的我都覺得吃不夠".........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只覺得眼前一片模糊,終於受不了,跑進了廁所. 但在回頭想想,雖然他們現在很可憐,必須"自食其力",但對他們以後是有幫助的.這麼想心裡就好過一些了.

 至於他們的學業,姐姐的還不錯,只是有時會犯迷糊,神經太大條了.弟弟就不行了,他很聰明,但很不用心,玩心太重.現在四年級,希望接下來的兩年裡,變得更懂事,更穩重.姐姐今年升國中,從五年級下就開始討論要上哪所國中了,不想就近念,因為風氣不好,姐姐自己也看到了很多的實例,她也認同.同意去別的學區念.但沒想到,去參加考試的結果並不理想.然後跟先生商量,還考慮到神經大條,不盯就完全放鬆的個性,決定讓她去念私立的學校.說服姐姐的理由是"國中的基礎很重要",她也只能接受.好熟悉的一句話,當初爸媽也是這樣說服但最終我還是放棄了念大學.不知道我們家姐姐以後會怎樣??

雖然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有嚐到做媽媽的辛勞,也有嚐到做媽媽的快樂和驕傲.但要我再選一次的話......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如果真的可以選擇,我會選不要結婚或者說不要離開雙親那麼遠,這個問題對於我來說有點敏感,我還是不回答好了.我也不會給任何人意見結婚或不結婚,因為我認為每個人想法不同,角色不同.所以自己定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