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朋友家,她正忙著幫女兒整理三年來的參考書及教科書,看著眼前堆得像山一樣高的書籍資料,她再也忍不住嘴裡叨唸著:「花那麼多錢,那麼多的時間,有什麼用?基測時社會科也才考48分,一切,所為何來?」

是啊?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毛病?

她女兒後來選擇直升,就如同一般直升班的學生一樣,大言不慚,也完全沒有任何愧意的認為,國三下幾乎都沒念

國中的書了,當然考不好啊?反正,老師也不管!

 

是嗎?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我不愛私立國中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這個,既然已經要直升,又何必規定學生非得參加基測考試不可,我是贊成廢

除國中升高中要考試的人,但是,我卻堅持,不管做任何一件事,即便是考試,也都必須非常慎重,而且真的好好

準備。可是,那些直升的孩子在考場上,他們是如何看待這場考試的呢?可憐的孩子們,明明已經選擇了另一條

路,卻又因為大人們的自私自利,不能選擇不考試,結果呢?全數都是掩耳盜鈴,抱著僥倖或是無所謂的心態,如

果考好了,學校說我們教得好,不用準備也能拿好成績,萬一(幾乎啦!)考得很差,老師家長或是孩子,也都學會

推拖:因為我們都沒準備嘛!我想問的是,你們都是父母親,都是教育人員,怎麼這樣教孩子啊?隨隨便便的去應

付?碰運氣?管它結果如何?這是為人師表應該有的素養嗎?

 

沒有人規定誰應該走哪一條路,重點是,一但選擇,就好好的往前衝刺,不要再三心二意,吃碗內看碗外。

近年來,我對外面一些大小考試厭惡至極,尤其大家抱持的心態,更是可議。先舉許多所謂檢定或是資優考試來說。

每年三月開始,除了教育部公告之外,還會有一堆國中,為了招生之利,舉辦各種莫名其妙資優考試,此刻,畢業

班的老師、家長、學生彷彿被下了蠱,也都隨著群魔亂舞。我教高年級,我跟所有的老師不一樣,我完全不鼓勵孩

子去參加考試。我只是冷冷的跟學生說:「如果你是天才,一定不會被埋沒;如果你是山寨天才,也一定很快就被

淘汰!」

 

為了當天才,所有補習班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就為了複製,為了變造,為了欺瞞,這種過程真是令人作嘔叫人厭惡。可憐的是,有些資質還行的,尚可動手腳,成為祭拜的「供品」,但是,百分之九十的人卻是當陪葬品的份。(當然,也許後來會發現,還是陪葬品好,快速被淘汰,因為那些贗品,後續的前途更是坎坷!)

何苦呢?國中的資優教育,你我都心知肚明,充斥一堆眼光短淺的老師或是家長,只汲汲於眼前的升學,哪有什麼

腦筋思考偉大的資優教育啊?(真是有天分的孩子,學校或是外頭有一堆團體可以參與)

好!這是已經花大錢,不得不去測試一下的一群家長,否則心有不甘!那其他的勒?其他去湊什麼熱鬧呀? 

「我媽說叫我去測一下實力!」

「我阿公說(祖先也搬出來了)去考個經驗也好」

「我姑姑說(親戚此刻出現)去看看你排名到哪裡比較好」

「我朋友的爸爸說(怪叔叔出現)多考一些,累積實力」

一堆光怪陸離的說詞,教人哭笑不得,其實,背後不就是「虛榮」?如果不小心撈到了,光宗耀祖,多有面子啊!

沒考上呢?那有什麼關係?就當作去玩一玩啦!(又來了!都沒想到,孩子會不會養成隨便的心態,或是自信心受打

擊,認為自己好差勁!)

我跟我的學生說,測什麼測啊!都沒實力,還測什麼啊!平常考卷寫得還不夠多嗎?被打擊得還不夠嗎?知道排

名?我勒…

這些家長真的很值得同情,這些孩子更是可憐!你不知道那些考卷很多都亂出一通的嗎?如果你知道,試卷需要有

信度、效度的評比,需要有學生當測試員,需要多少相關的試務人員的努力,方能成就一張小小的考卷,你就知

道,把自己孩子的自尊自信,把自己一手培植孩子的正確學習觀念,奉上高額報名費,請求拿你錢的陌生人,將心

愛的寶貝毀在這一張考卷?你,跟那些口口聲聲愛孩子,拿健康食品卻隱含塑化劑給孩子吃的人,有什麼不一樣?

 

醒一醒吧!也許分數不代表什麼,但是,我們卻不該隨便去應付,然後養成什麼都不在乎的態度啊!

 

我們常常花了許多時間,去做一堆自己也不懂為啥要做的事,何苦哩?為什麼不好好確定一件喜歡的事,一頭栽入,去努力,去享受,然後分享周遭的人。不必人云亦云,不需盲目從眾,這世上,只有你最了解自己。

 

 

關於有天才孩子的家庭,我曾寫過一篇文章《秉儒的故事》,也許你可以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readyouandme/12181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