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會,佳慧和我及學生的合照


《溫美玉老師的秘密武器》這本書才剛推出,已經接到不少熱情的家長及老師的回響,這情況的確讓人感動莫名,也讓我有些話想說。


 
《溫美玉老師的秘密武器》並非我留職停薪這兩年最想出版的第一本書,一來,我尚未想到用何種方式,具體又真實呈現孩子與我之間綿密的互動,二來,「心情小語」裡頭有不少敏感的私人秘密,若不修飾,恐波及學生及家長隱私,造成他人的困擾,我會良心不安。


直到去年要出版的一本書因教科書版權受挫,我在極度「鬱卒」之下,心裡難過的想著:「自認很會教書的我,總是不斷穿梭在演講場合,苦口婆心的示範教學、指導老師實際分析解構教材,站在講台上說得頭頭是道,許多老師也因而受惠,可是,為什麼二十幾年來,我寫不出任何一本相關的書籍,可以讓老師們人手一本,時時常相左右做為參考呢?」


「喜歡寫作,不代表你能表達清楚,很會教學,不能證明你能成為好的作者!」


暗夜裡,常常想起我的恩師吳英長老師,對著已逝去的他,我的內心吶喊著:「親愛的老師,我會跟你走上一樣的路嗎?您一身硬裡子功夫,一但要下筆,精緻、靈巧、不隨俗不從眾的特殊教學功力,就是很難化為紙上簡單的三言兩語,寫淺了,滿足了普羅大眾,卻又不甘心竟然只是那些東西;寫深了,沒有〝三兩三〞一路跟隨您的徒弟,誰能摻透呢?而,總是自視甚高的「吳氏門徒」關起門來閉門造車,我們是否會成為〝曲高和寡〞不食人間煙火的一群人,最終走入死胡同呢?」


多麼不甘心哪!為什麼就是出不了能詮釋我教學能力的一本書呢?我若是寫不出來,怎麼將吳老師無比豐厚的教學資產傳達出去呢?當吳老師無預警的倒在教室突然就走了的時候,我可是在心中發下豪語,要傳承吳老師的志業的啊!不是不曾試著將自己教學的成果寫下來,而是漫無頭緒,理不出個所以然;不是不羨慕可以一本又一本出書的教學前輩,我就是望塵莫及啊!擱在我的電腦資料夾或是隨身碟的文章,多到自己也不想再看,有時會很悲觀的想著:「反正不小心死掉了,人家有需要就會拿出來印了啦!反正人不見了,大家沒轍,就不會管出版的形式是否適合市場需求,就跟吳老師一樣嗎?」


憂鬱的時候,又沒有班可上,只好一直上線上英文課麻痺自己,偶而在空檔中把孩子的「心情小語」看了又看,此刻,這些曾經如此深刻的文字似乎在呼喚著:「選我,選我!」


當下突然心念一轉:「為什麼不把孩子的東西先整理呢?」,靈光一閃眼前豁然開朗,於是將手邊著手寫「談如何指導閱讀、寫作」的文章擱置一旁,轉換心情,快快的整理了這一堆資料。


感謝「行到水窮處」的那一念,我和孩子的精采互動得以盡速面世,現在看來這決定是再明確不過了,就如林文虎老師推薦文所言:沒有好的班級經營,絕對無法成就任何成功的教學。

 

所以,我決定往後若要邀請溫老師演講,老師們非要先看這本書不可!

原因很簡單:

(一) 如果不先了解孩子,教室不先解嚴,何來快樂的學習氣氛?

(二) 很多老師常問我的師生溝通、班級經營要訣,裡頭有許多「眉角」,自己看吧!

(三) 演講的時間總是很短,要細訴我的教學風格、個人魅力、師生相處,再論教學方式、教材分析、成效評估…,只好請大家先做功課,前置作業先有共識,我們就能快速切中要點。

(四) 也許看完,我就不必親自出馬,到府服務了。  ( 哈哈,這是重點!!)


附上佳慧幫我在臉書  Po 
的推薦文章:



 

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及作家幸佳慧老師參加新書發表會感言:

 

儘管我這張照片的臉已經很腫很疲憊了,還是要波啊!因為照片裡除了我以外的人實在太棒。星期六整天的演講跟活動,我原本不確定我是否有體力前去晚上溫老師的新書《溫美玉老師的秘密武器》發表。還好我去了,那真是一個讓我驚喜的晚上!很多人可以作證,儘管我很累了,我體內記者的好奇靈魂硬是被精彩的演說給喚醒,當場一直追著小主角問問題,問到台前的少年忍不住輕問隔壁同學「ㄟ,那個人是不是記者?」現場聽了哄堂大笑。星期天,我趁空檔翻讀這本書,竟然一下大笑一下心痛!你一定很難想像讀一本班級經營寫作的書,怎麼可以讓我大笑又心痛?!我也沒想到。星期六那晚活動結束後,我就忍不住跑去跟美玉擁抱跟大聲說:「美玉,我好愛妳!!愛妳讓教育跟書寫的主體歸還給孩子。愛妳讓這本書跟今晚的活動也這樣呈現!愛妳讓我們看見、讀到了孩子!」這一本書記載了不遮掩不修飾的師生"愛恨情愁"(你想,每個學生被老師規定每天要寫心情小語、每週寫兩篇日記,寒暑假還要寫幾萬字的小說,哪個不恨得牙癢癢)可是,我看到好多驚人的成果--國小高年級的學生書寫能力之高之精彩,他們描寫生活與心事也讓人驚奇連連!我看到好感動的師生情誼---學生們非常肯定魔鬼老師真情用心的付出!我也讀到很真誠的成人反省---有多少老師可以如此真實的談自己的缺點跟不足,卻又能為自己的無私跟理想如此理直氣壯呢!最不可思議的是,魔鬼老師還能永遠保持幾霸昏(100)的活力跟美麗....寫到這我都快跺腳了!總之,超級推薦家中有國小學生的教養者找來讀啊!儘管我們不能把孩子都送去給溫老師教,也能借這本書得到很多驚奇、感觸跟思索的!

溫美玉老師的新書發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