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者的簽名架式不輸大人唷!




謝謝所有好朋友及家長的支持與肯定




兩位來自南投的現役「阿兵哥」,為分享會增添無限光彩與希望!


小魯出版社副總編輯雨嵐分享了《溫美玉老師的秘密武器》新書發表會
當晚的內容:   http://www.tienwei.com.tw/article/article.php?articleid=1540
引述一段如下:

同學們分享了書籍之外的小祕密,話說他們畢業前夕,五位同學跟溫老師借了錄影機,打算合力拍一部短片,每天都很興奮地回報進度給溫老師,但始終沒有人知道影片內容,直到全班夜宿臺南附小時才播放。結果內容是五位同學像拍警匪槍戰式地跑來跑去,瘋狂地拿著玩具槍到處掃射,重點是從頭到尾一直飆髒話。溫老師回憶說:她自認為自己已是個十分自由開放的教師,但那當下她真的是五雷轟頂,心想這群孩子對世界真有那麼多不滿嗎?內心真的那麼苦悶嗎?雖然無法接受這部影片,但她告訴自己要忍耐要寬容,溫老師並沒有做任何的處罰,只是跟著傻笑。事後溫老師深深覺得恐怕該反省的是我們大人吧?!身為教師身為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呢?事隔多年,目前已是國二生的這群男孩透露當時製作那部影片,其實只是一個很瘋狂的舉動、沒啥意義的。雖然當天與會貴賓都笑翻了,但大家心裡都慶幸還好這群孩子是遇上了溫老師,就像《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中的「正負之間的師生關係」單元,多了信任,於是寬容絕非放縱,多了寬容,於是師生一場,就永遠是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針對這件事,我最近常想著「沒事做怪,是不是有病?」

當下我不想阻止他們播放這些無俚頭且超越尺度的影片,一是我不想在畢業前夕,破壞師生營造許久的良善關係,二是我的出手打壓,除了影片內容充斥著的髒話,好像也沒有別的理由,三是我的腦海中極度好奇他們心態究竟為何,如果一但斥責,他們絕對不再向我坦露真情,那我一輩子都無法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了!

當然,就畢業了,我沒問,我想,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吧!

果然,這天晚上主角之一,靖宇想想當時的行徑,直率的回答在場幸佳慧老師的問題:「為什麼要拍這樣的影片,有什麼意義嗎?」「嗯!其實還真的沒什麼意義!」

哈哈!好個「沒什麼意義!」他們既不想傷人,也不想害己,就是對著天地怒吼,大人為何要大驚小怪,以為天將崩裂,地將毀滅,孩子將喪心病狂呢?

至此,我開始對一個人莫名的發洩有了新的見解。

師專五年級畢業前夕,我們男女合班的體育班新把戲就是「飆車夜遊東海岸」。我們是一群無需擔心未來,不必煩惱就業的準老師,畢業即是宣告個人經濟獨立,不管成績好壞保證個個都能擔任教職,這樣的人生放諸現在,不知羨煞多少前途茫茫然的畢業生。

我們不滿什麼?我們有什麼理由與天地為敵?

男生載著女生在夜色昏暗的濱海公路飛馳著,沒有安全帽,沒有時速限制,少了教官在側,狂野的心更加豪邁,聽著東海岸的濤聲與其嘶聲比賽;沿著公路筆直的大道與海風放聲唱和,山與海見證了我們狂放不羈的瘋狂與野蠻。

夜半聚集在台東成功鎮上的小攤暢飲,失格的謾罵與叫囂,招來居民的不快與驅趕,我們的良知與道德在昏暗中完全淪喪,那一夜,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暢快,卻也道盡人性壓抑後的反彈力道有多恐怖!

身在教育工作者的培訓基地,我們的殿堂永遠潔白無瑕,我們的舉止當然是所有人的標竿,我們的思想容不得參進任何雜質,可是,我們是人,有愛、恨、貪、嗔、癡,雖有人性最光華的亮點,卻無法抹去最晦暗的卑劣,有人性最高貴的慈愛,卻無法掩蓋最惡毒的情愫。

我承認我真的不該放浪形骸,跟著班上男生盡情使壞,可是,我還是想說,「嗯!那一夜,真有夠屌的!」

那一夜之後,我們畢業,全班各就各位,沒有人從此走上浪蕩的道路,也沒有人想「重蹈覆轍」,再度騷擾良民。解放了心中隱隱作怪的惡魔,那惡魔隨著太平洋的海風遠颺高飛,於是,我的心是一望無際的海,有著些許波濤卻無滔天巨浪的海,寧靜中帶著安詳。

 

感謝師專男生帶給我的那一夜,更感恩新書分享會再度提起孩子的那一夜,相隔遙遠的兩個世代,其實人性竟一直是如此貼近。

這兩件事,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