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檢討起來

也許我太過注重孩子的生活技能學習

<宜蘭森小課程請點閱我雅虎陳清枝的心情筆記部落格


心情人生筆記單元內容有詳細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YtQOiTQUZzQLNyt3xU/guestbook?page=7


卻忽略了十分重要的情意教育

 

其實我自己對於身體健康情緒管理

家庭親情也是不及格

雖然執著於理想的實現

卻忽略家庭的經營和身體的照顧

 

十多年辦學期間

心力交瘁累積疲勞與壓力

讓自己處於精神崩潰的邊緣

這二年靠著藥物運動

和自己的意志力

才漸漸拾回健康

 

以上我所想表達的是

適性教育的確可以給孩子

一個較自由快樂的學習

並發揮每個人的潛能

但也會有缺失

無法十全十美

是我們必須認知的-----



〔七〕

 

說一個寓言故事

與大家分享!

 

有一天

動物們在一起討論

為什麼人類越來越多

動物卻越來越少

結論是人類的孩子有學習

因此就決定辦一所動物學校

讓動物的小孩來學習

 

動物要學習的

當然不是像人類的國語數學自然

是游泳跑步爬樹飛翔等技能

 

第一天游泳課

小海龜得第一

回家媽媽十分高興

 

第二天是跑步課

烏龜跑了最後一名

回家很沮喪

媽媽安慰牠沒關係

第三天是爬樹課

烏龜根本不會爬樹

可是猴子老師很嚴格

一定要所有學生都要爬

烏龜被推上樹結果摔下來

斷了一隻腿

回家像媽媽哭訴

不想去上學

但媽媽說

孩子啊!不讀書將來怎麼辦呢?

還是去啦!

 

第四天是飛翔課

老鷹老師把烏龜抓起來飛到空中

然後把烏龜放下去

結果烏龜被送到醫院了

〔八〕

 

有一隻狐獴媽媽

看了看這樣上課的情形

覺得她的孩子不適合讀這種學校

因為她的孩子只喜歡挖洞

就和土狼先生商量

請土狼教她的孩子挖洞

 

後來很多喜歡挖洞的動物

都把孩子送到這個學校

它就是動物適性學校

動物的人文學校

 

我們常把學習看得太重要

而且認為孩子十八般武藝

國語數學社會自然

都要考一百分

才算是盡了學校和父母的責任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潛能和專長

唯有選擇對的學校

才能愉快學習和成長

 

三十年前我在教育廳擔任國語科輔導員

巡迴全省輔導教學二年後

我決定回到自己的故鄉

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

因為我看到教育的僵化和統一

無法適合每個都不一樣的孩子----

〔九〕

 

民國八十八年

立法院通過國民教育基本法修正案

准許私人興辦國中小

也鼓勵政府與民間合作辦學

也就是所謂公辦民營

 

結果十幾年來

只有宜蘭縣政府

真正落實這項政策

要感謝師專同班同學

以前的教育處長文超順

大力推動與幫忙

所以才有人文和慈心華德福學校的成立

 

人文這些年來

承受許多波折和考驗

幸而楊文貴教授的堅持與付出

才有今天的局面

 

但我為這位我師專時最好的同學擔心

師專時他是活動中心總幹事

我擔任校刊總編

二個人曾經攜手合作做過轟轟烈烈的事

他的聰明用功和堅持

都讓我們敬佩萬分

師專第一名畢業也是我們班學歷最高

成就最好當到大學院校副教授

 

但他並不好高騖遠

以經驗和實力辦學

提供給我們的教育真正本土適性的教育典範

 

但我們擔心的是

雖然有政府財政的支持

但卻處處受限制和干涉

加上我擔心他的身體

能否繼續撐持下去----

〔十〕

 

再說一個故事

一個小孩子

在操場上玩翻滾遊戲

突然來一個空翻

當場引起大家熱烈的鼓掌

並大聲給他加油!

 

接下來的日子

他開始努力練習

並且時時注意有沒有人在看他

從此遊戲的樂趣消失了

他為了表現和別人的目光

去做他能力之外辛苦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