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媽媽的家庭經濟報告--2

我不懂,為何我天生是個狼狽的「廚娘」,天天為家人張羅飯菜,為了省錢,必須把食物量減少;婆婆嫌就算了,老公、孩子也要嘮嘮叨叨的「參一腳」,說什麼「今天菜色好寒酸喲!」、「怎麼吃這個!」要不是婆婆在,我還真想發飆!

家人是最甜蜜、卻也是最麻煩的,看著他們,心裡泛起一股溫馨,孩子那稚嫩、可愛的臉龐,是多麼天真無邪啊!可當他伸出胖胖的小手,用甜甜的聲音說:「媽媽,給我零用錢。」又讓人覺得有幾分無奈、幾分不捨。

以感性的角度來說,孩子把零用錢錢搞丟了,不能買午餐、作業簿,理當要塞幾個銅板,並輕聲叮嚀他:「下次小心喲!」可是,如果理性一點,我也沒幾個錢啊!我和外子的月薪加起來十萬元,房貸繳一繳,就所剩無幾了,另外,還有每天三餐、孩子的補習費、保險……,雜七雜八一大堆,哪來的盈餘補發零用錢?

「媽,我回來了!」孩子一蹦一跳的走了進來。

「你妹妹呢?」我看著他,眼裡頗有幾絲責怪的味道。

「她還沒到啦!」他不耐煩的搖搖手,「媽,我跟妳說喔!我的同學,有好多人家裡都有車欸!」

「這樣啊?」我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樣。

「今天我是坐同學家的車回家的喔!」兒子顯得很興奮。

「哦,那你有沒有跟人家說謝謝?」

「吼!妳很煩欸!怎麼只注意這個!」他嘟著嘴抗議,卻又立刻變換了態度,「為什麼只有我們家沒車呢?」

這下,我被問倒了,兒子一臉的天真,害得我實在不知該如何解釋,總不能跟他說:「因為你爸媽都很窮!」

為了繳房貸,我們家早已縮衣節食,以現況不太可能買車,所以,儘管外子一直「夢想」能有一台拉風的法拉利,這個計畫也只好暫時擱下。

「你們為什麼不買車?你們不喜歡車子喔!」

我開始為兒子的單純感到好笑,車子又不是想買就能買,可是,要怎麼和一個二年級的小男孩解釋這些呢?

「還是,我們家根本沒錢買車車?」

聽到兒子這麼說,我嚇了一跳,心想:「這個你也知道喔!」

「嗯…...

「媽,我們家很窮對不對?」我更加震驚了,兒子怎麼會說這種話?

「不是的,」我很肯定的說,「我們並不窮,我們只是沒那麼多錢買車,等我們存夠錢了,總有一天也會買車子的。」

「這樣啊……」兒子陷入了沉默,似乎正思考我說的話。

#  #  #  #

「喂,你說,我們有沒有錢買車?」外子邊吹頭髮邊問我。

「怎麼問我呢?」

「我們家的帳簿不都是你在管?」他莫名其妙的看向我。

「你剛剛問我能不能買車?」

「是啊!」外子拔掉了吹風機插頭,「我看最近支出和收入還挺穩定的。」

「嗯,」我點點頭,無法否認,「可是我不想那麼早買車。」

「拜託,我們存了三年的錢,夠了吧?」他的火氣已經逐漸冒上來了。

「夠是夠啦,」我轉向他,「可是房貸還沒繳完,我不想一邊繳房貸、一邊繳車貸。」

「難道你要等到房貸繳完才肯買車?那還要好久呢!」

「你就忍一忍吧?我們沒有車,還不是過得好好的?」

「還是有車比較方便哪!」他抿著唇想了想,終於說,「不然,我們一次付清吧!」

「你說什麼?」

「我們存了五年的錢,要一次付清應該不會太困難。」

「是不會太困難……

「我也沒有要買多高級的車,再說,一次付清的話,車廠多少會給些折扣的。」

「唔,好吧!」

儘管我嘴上說好,心裡卻嘀嘀咕咕數落他的不是,又隨手發開帳簿。每個月,在繳完各項生活所需後,總會剩下大約三萬出頭的盈餘,兩萬存起來,剩下的,就拿去做小型投資。

原本,我想在徵得外子同意後,多拿一些錢買基金,作為孩子將來的大學儲蓄,這下,既然他要買車,我又勸不動他,這念頭只好打消了。

#  #  #  #

「哇!好多車車欸!」

兒子、女兒興奮的繞著車行跑,我和外子乖乖坐著,聽售貨員對產品無謂的大力鼓吹;一心希望我們買下最貴汽車的他,興高采烈的說個不停,也不喘息一會兒,更不允許我們發問。

「所以呢,以實用性來講,一般民眾會選擇這款車,」他順手指向角落一旁古銅色的轎車,「不過,先生開這種車就有點太勉強了,應該更加氣派一點;對了,為了多帶家人出去玩,必須選擇富功能性的車款。」他的手很自然的指向排在正中間、亮晶晶的銀色休旅車。

外子一看,眼睛都亮了,只見他目不轉睛的盯著車。售貨員眼看就要成功,不免多奉承幾句。

「像先生這樣的人還是開大型車比較有派頭,」他裝出一副很誠懇的笑容,「我們不說謊,這輛車的確貴一點,不過,他的省油量、功能性都是數一數二的,您絕對找不到更滿意的車了。而且,我們公司也一定會打折,絕不讓你虧損,還有……

他那百般奉承,我真是聽不下去了,就怕外子會傻傻「上當」。

「喂,說好了,只買普通車。」我偷偷提醒他。

外子心不甘情不願的點點頭,代表「知道了」。

「不好意思,」他的表情有些尷尬,「我們……,我們……

我真想對售貨員大喊,我們預算有限,不能買這部車!但為了給他留點面子,很勉強的忍下來了;沒想到,老公竟是如此吞吞吐吐、不敢說,我也不想在忍了。

「很對不起,」我盡量讓自己看上去很平靜,「我們預算很有限。」我冷冷的看了售貨員一眼,然後轉向外子。

「我們每個月盈餘三萬塊,兩萬存起來,剩下一萬做投資;最近股票大跌,我根本不打算把股票賣掉來買車,」我跟他咬耳朵,「每個月兩萬元,存了三年,總共七十二萬。」

「中間那輛休旅車不過七十萬,而且他說會打折。」他一臉不服氣。

「我不想把存款花光,」我的眼裡寫著「警告」,「還有,你忘了嗎?去年我們幫媽換新沙發,又花了三萬!」

「知道了啦!」他有些不耐煩,「那旁邊那台多少?」

「六十三萬。」我顯得有些得意。

「好啦、好啦!」

「不好意思喔,」他轉向售貨員,「我們買不了那台車。」

「沒關係、沒關係,」售貨員勉強的笑笑,「各人有各人的經濟狀況嘛!」儘管他還是每臉堆笑,語氣卻越來越不耐煩、不滿意。

#  #  #  #

我又開始翻帳簿了。每天,我都盡量把家人的餐飲費控制在五百以下,剩下的錢就不外乎是油錢、牙膏、肥皂、水電費……等,各種家庭所需。

只要有什麼「重大開銷」,我一定會記帳,尤其是「買車」這種「大事」。我在外子的要求下,每個月固定存下兩萬元,剩下一萬元投資。

原本,我希望投資由外子自己操作。偏偏,他說什麼也不肯碰一下股票、債卷,這工作就通通落到我身上來了;我偶爾會跟他抱怨一下,我對投資又沒有興趣,而且,一開始也是他自己要理財的,還推到我頭上,太不公平了,他只是笑笑,卻從來沒有幫過我一下。幸好,如果賠了錢,他也不會怪我。

現代人總愛讓孩子補習、學才藝,我認為補習不一定補得好,如果沒補好,還很浪費錢,學才藝倒是沒什麼不可,可是補習費還真驚人,兩個孩子加加減減,竟也要一萬五千元!

雖然孩子知道父母賺錢不易,上才藝課總是非常認真,回家也很努力的練習;但是,花出去的錢絕不會因為孩子認真而「咻咻咻」的飛回來。為了省錢,當然要有一些「技巧」。

關於天天要用的肥皂、沐浴乳,我自認有一套。用肥皂時,把它放在不要的絲襪裡,可以減少一次的用量;至於洗澡時用的沐浴乳,如果快用完了,就加一些水,增加使用「壽命」,這樣來來回回多加幾次水,也能省下一筆錢呢!

 

 

   ******************************

扮演玩媽媽的角色後發現,哇!當媽媽真是不容易呢!以前就知道媽媽很辛苦,但從來沒想過連規劃收支都這麼不容易,媽媽真的好偉大!很多家庭的財務應該都是由媽媽來管理,這麼看來,媽媽不只很會做家事,小時後,數學也一定很好!要不然,怎麼規劃家裡的開支?

剛開始「扮演」的時候覺得踢到了鐵板,在寫出日常使用的費用之餘,還得留下一部份的錢付保險、投資、存起來;母親如果沒有很好的「數學頭腦」,絕對做不到。

寫完後,不但更加了解金錢的運用,也開始體悟到母親的辛苦;寫這篇文章讓我獲益多多、也讓我了解到-我們應該更加的孝順、回報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