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一為小魯出版社沙永玲總編輯,也是「日月潭」繪本的作者




「北角啟基小學」的背景

 「北角啟基小學」是我到香港教學的第二所小學,它曾經面臨廢校的命運,後經招收學生制度改變,不論國籍皆可入校就讀,因此得以繼續經營。比起上一所馬鞍山靈糧小學,這裡學生的社經背景較差,不用當地人提醒,我從周遭的環境就能看出端倪。隨行的香港朋友,他的童年就是在這裡度過的,他提到早年有許多居民都是偷渡者,為了各種生存的理由,潛逃至此落腳只為能在此開始新的人生。因此,比起其他高社經社群的優質居家環境,這裡就是窮人的聚落,即使到今天,步行其中,依稀還能窺見當時灰黯陳腐的街道景象呢!

學校的整體環境當然不及上一所學校,這是可以理解的。至於孩子的程度呢?

「因為許多孩子的家長來自福建省,所以普通話比起其他香港的孩子,稍稍好些,但是,學習反應肯定沒有一般的水平吧!」香港的朋友事先提醒我。



 

正式教學觀摩前

早上820左右我就進入教室等待孩子,今天除了學生之外,校長和全校中文課任教老師都到場觀摩我的教學。

今天任教的是五年級,導師是一位來自四川的女老師,普通話非常流暢,讓我開始對這個班感到好奇,也對楊老師怎會千里迢迢來到這裡任教,有著濃厚的興趣。

接著從楊老師的言談中不難發現,個子嬌小的她是個一絲不苟認真踏實的好老師,尤其在中文的學習上,她費了好大心思。

可以想像,任何一個老師在香港教中文,不但要花費加倍的心力,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孩子不見得能夠成正比的回饋中文能力。

 

嚴謹害羞的班級氣氛

集會結束後,教學班級的孩子魚貫有序的進入教室,不若馬鞍山靈糧小學那一班,教學前我還有機會跟孩子私下先互動,這次我得直接上場。

當老師當久了,看到班級的第一眼,大概就能揣想整個班級氣氛。而這個我眼下就要教學觀摩的班級,不消三秒鐘,我已經能聞到孩子怕生、緊張而且封閉的氣息。

也應該是如此吧!從我接觸這裡的社區,還有和班導師的對談,了解她的帶班風格,以及40個孩子那一張張的臉,彷彿都寫著「你是誰?你會要我們做什麼?不要叫我起來回答唷!…」

 這樣的班級氣氛當然是不利教學觀摩的,尤其我是個外來的教學者,更糟的是,我還是從台灣來的老師,我們的生活及學習背景落差是如此之大!






你問我,會不會緊張?會不會擔心接下來的教學?
哈哈!好像不會耶!

我總是不覺得自己在教學演示,我一直認為我是來和他們「玩」的。

因為「玩」,所以整間教室的氣氛突然就變成遊樂場

因為「玩」,我的心情當然都是輕鬆愉悅的,影響所及,孩子也會覺得很自在吧!

因為「玩」,我們成了一國,沒有所謂的誰尊誰卑,誰上誰下

因為「玩」,整堂課就很好「玩」!

因為「玩」,所有與會的師長們,也都笑得好快樂!


 

如何在短時間內理解文章內容?

今天我要教學的是南一版五上課文「勇者鬥惡龍」,這是一篇有關日月潭邵族的傳說故事。擔心孩子的能力不足以在短時間內理解整個故事,因此,一開始上課先用了小魯出版社出版的《日月潭》這本繪本的PPT,這篇故事內容與我要上的課文是同一個故事,只是多了圖像與細節的補充,相信更能增強教學效果。

這一招果然奏效,生動的插畫快速的攫住孩子的目光,加上我在旁誇張的演繹並加上內容提問,原本還擔心教室的氣氛過於沉悶不夠熱絡,沒想到,多了視聽媒體的輔助,很快就打動了孩子的心。





又是一個可愛的孩子,演戲演得真好!


文章形式深究

大約了解了整個故事之後,開始分段討論,並且找出每一段的大意和全篇大意。

 

(一)作者用什麼樣的結構來敘述這個故事?(故事發生背景+主要人物+問題+解決過程+結果+回響)毎一段的大意是?

 

〈二〉依據故事結構〈背景→起因→問題→解決→結果→迴響〉梳理課文,然後按著結構寫出全篇大意。

 





訓練孩子上課做筆記

五年級的學生要理解這篇故事並不難,因此,可以同時增加一樣能力的訓練,那就是「做筆記」。




 

課文放大鏡

    作者以鄒族的大尖哥和水社姐解救族人的故事為材料,闡述何謂「勇者的形象」。 其中一段內容特別強調夫婦與惡龍打鬥的過程,閱讀的時候,我們要特別注意

1. 兩方打鬥,要如何安排輸贏?也就是情節的鋪排。

2.  打鬥時的動作表情與感受。

   如果能夠特別加以分析,並學習作者的手法,ㄧ定能提升描述動作的寫作能力。

小偵探 大行動

    首先準備兩支不同顏色的筆,一種代表夫婦,另一種顏色則是惡龍及小龍。接著從文章中找到各自的動作及想法,並標示代表顏色。認真讀一讀,這些動作表情描述,能不能讓你好像看到畫面呢?作文要生動精彩,動作描述可不能少!

    接著再讀一次文章,並把文章切割成四個部份,在這裡提醒你,通常打鬥都是「一來一往」,

這樣就可以切成一段囉!把文章分成四段後,你發現了什麼呢?原來要讓人覺得緊張刺激,不可以一次就讓主角贏了呀!最好讓他們先佔上風,接著再落敗,而且幾乎快被打倒,最後千鈞一髮之際,險中再求勝。這就是寫作的技巧之ㄧ唷!

 

從眉批到筆記

    文章標示了重點,記得整理成讓人一目了然的表格,也幫助自己學習做筆記,讓資料更能保存在頭腦中。

    【南一版第九冊 第六課 「勇者鬥惡龍」解決二 為例】

    夫婦倆人拿著金斧頭和金剪刀,鼓起勇氣走到潭邊大龍飛身過來,看見有人靠近,大吼一聲,想把他們一口吃下  但他們一點都不退縮,立即舉起手中的金斧頭和金剪刀,一左一右迎上前去大龍見到這對夫婦向他襲來,大吃一驚,趕緊翻滾閃躲,但身上還是被砍了一刀,血流不止,一旁的小龍看到情況危急,立刻加入戰局,一場激戰就在潭邊展開了

    雙方你來我往,互不退讓,一直難分高下  大戰好幾回合之後,夫妻兩人體力漸漸不支,顯得有些疲憊大龍見機不可失,轉身向大尖哥突擊,小龍也從後方突襲水社姐

大尖哥眼見情勢不妙,向水社姐大喊:「對準眉心,和他們拼了!」兩人奮力一擲,只見兩道像箭般的金色光芒射向雙龍眉心兩條惡龍在慘叫聲中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