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老師與「德光 J 103」的因緣際會

1210(五)因緣際會,到德光中學J103班,導讀小說《手斧男孩》。

此行的挑戰與理想是,該怎麼在短短兩節課的時間,不失興味的傳達小說賞析的方法與概念,又能讓這群飽受課業壓力的大孩子,將「手斧男孩」化為救生圈,稍稍浮出水面「喘一小口氣」。





這一天,勝利國小無尾熊媽媽也一起在教室上課,她們是我所看過最認真的故事媽媽,
好感動啊!

我是這麼計畫教學的


(一)
孩子已經做的課前準備:

1
、閱畢「手斧男孩」,也就是本次要討論的小說。
2
、寫了一篇學校規定的心得報告,字數約200字到300字左右。

 

(二)教學目標的設定
1
、了解小說要素 - -
人物刻劃、情節安排、景色基調、主角情緒或主角的成長、主題

2
、透過分析小說要素,學習小說細節的分類、歸納,並轉化為做筆記的能力,最終,能寫就一篇質與量並陳,且不失水準的「讀書報告」。
3
、透過理性或理論的分析,增進對小說的喜愛與鑑賞力。

(三)教學設計與安排:
1
、從孩子的心得報告中,引導出小說要素
● 尚未進教室之前的幾天,我央請級任吳育珍老師,先讓我看看這些孩子寫的心得報告。老實說,光翻幾篇我就已經看不下去了,雖說格式八股,總有靈光可以衝破圍籬呀?唉!不意外,卻覺得嚴重的失落,一種對國中體制的反感與無力,不斷湧上心頭。也難怪,這種怪獸體制下的台灣國中生,還有幾個能保有澄澈無瑕的心靈,好好讀點小說,細細品味饒富人生哲理的文思呢?更別說想要他們寫點像樣的東西了!




● 開始上課,我從孩子「蜻蜓點水」般「點到為止」的心得中,直指核心。

「其實,你們也知道這本小說寫得好,而且,直覺的,不假思索的,就提到了幾個小說評論的重點。」

「只可惜,沒有深入探討,或是舉證說明」

「小說的好,除了感覺,要能分析,要能比較歸納…,才能培養更高層次的閱讀能量…」

「感覺你們就是羨慕、佩服主角的勇氣,可是,真的撼動了你的什麼嗎?你會想改變你的現況嗎?」

 

2、從小說要素,設計體驗及小組討論的學習活動
例如:人物刻劃 -- 生理(主角外型)
請根據書中描述,將主角布萊恩描繪出來!




這一組最叫我驚訝,原來我只是請他們將主角的外型歸納後畫出來,沒想到,他們竟然
把主角因為歷經生活的磨練與挫折,切割成四個階段,末了,終於從一個「男孩」變成真正
的「男人」。其中,除了身材的轉變之外,「眼神」的表現堪稱傑作,雖然,只有四個圖像,
卻精準道盡主角成長的關鍵。



3
、各組工作分配
1)以下皆是依據文章文字敘述,閱讀後,用圖像還原或表現,並且將文字摘述於圖像旁。

● 人物描繪



● 場景描繪ㄧ墜機處,湖泊四周景觀




● 主角蓋的房子及周圍環境


根據書中對主角蓋的房子的文字描述,仔細閱讀後轉化成圖像,這也是一項很有意思的工作。
這樣的活動,有效活化小說討論的廣度,也增加孩子對於文字的敏感度。當然,更重要的是,
凡事覺得好玩,其他,就好說啦!

2)主角的心理特質(個性),從文中哪裡推論出來的?列表分析說明,並將證據補述於旁。

媽媽們也要小組討論,而且上台分享。








3)主角面對此次的災難,整個人心態的轉變?從哪些事件推論出來的?列表分析說明,並將証據補述於旁。




4)小說的主題 - - 勇氣
在這本書中,勇氣的定義是什麼?哪些行為可以被稱作「勇氣」?請依據這些勇氣的行為,找出文章的描述,補述於旁。

● 面對現實,不再逃避
● 積極求生,轉危爲安




5)主角布萊恩吃了哪些食物?各項食物的
外型持徵(圖像表現)
● 氣味(文中摘述)
● 食物取得過程
● 食物如何食用




這一組的工作是將遍布各章節的食物〈主角吃過的〉,一一蒐集並分類說明其特色。
這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這組玩得可高興哩!

6)主角布萊恩幾次與動物對峙,請選其中一次,並且將對坑過程列表分析,雙方做了哪些攻擊及防衛?



4
、小組討論及工作,老師至各組隨機指導及觀察每個小組互動狀況。

發現一些孩子沒有工作,竟然「晾」在一旁時,趕緊請 她/他幫忙。對上課老師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讓小組的孩子沒有參與。

5
、小組完成工作並發表
老師聽取報告並且隨機補充及講評,並且大聲且用力讚美,為其謳歌禮讚,教與學,理當如此!




教學後

(一)班導吳老師的迴響
教學結束後,擔任數學課的班導師吳老師送我出校門,她很高興的分享了,這兩節課的收穫:
1
、我也很喜歡閱讀,看到國中孩子的閱讀熱情,每天被大量肢解後的國文測驗卷消磨怠盡,心裡就覺得好難過!
2
、原來深度閱讀課,可以讓孩子學習這麼多能力
3
、我現在知道,孩子讀完小說之後,我應該跟他們討論什麼?從哪些角度切入?

4
、透過這些深度的閱讀策略引導,孩子和我,比較清楚讀書心得該怎麼寫了!

5、原來我們班的孩子,這麼有創意啊!好厲害呀!




(二)我的教學省思

成功,但,這還不是我要的小說討論

整體而言,這兩堂課是成功的,至少對「J103班」。

原先就設定第一節課,由我主導,先引出小說要素,教學主要偏向老師針對目標提問,孩子回答。
尚未教學前,大約能預測,孩子會專注,但要讓全班非常熱絡,踴躍發表就有點難囉!實際上陣,果然不出所料,一來當然是這年紀的孩子,已經不再「人來瘋」,二來,我的問題較難,需要思考,不容易隨口應答,再者,我是陌生人,師生默契尚未建立。不過,懂得適度調侃孩子,再加上自我解嘲,教室雖不熱鬧,卻很輕鬆自在,而且他們真的很和善又乖巧,雖然第一節課,我說的多,但,台下可是很專注。




整個教學進程,必須在短時間,讓孩子了解,先前他們寫的心得報告,其實都點到了評賞小說重要的要素,但是卻無法具體深入說明為什麼?另外,也期待孩子理解,評論一本小說,不能照單全收,全面叫好,或是人云亦云。舉例來說,這就好比星光大道,評審會有好幾項標準給分,音質、選曲、音準、流暢度…,絕對不會只給歌手單一分數。

理想中的小說討論,得有長長的,緩緩的,如詩歌般美妙的時間。我最想問問孩子們的是,在讚嘆主角布萊恩的同時,你自己呢?願意讓自己投入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去適應?去挑戰?去拼搏嗎?單車環島、參加社團或是運動團體,或是計畫一件正面又挑戰的事情,還是堅持一件跟課業無關,卻能利益眾人之事…,這些,都好。

 

退場
時間很緊迫,彷彿才熱身,就被迫退場,感覺又是一陣不捨。不捨這一段短暫卻美好的時光;不捨這些應該在陽光下,笑笑鬧鬧的大孩子,又得與惱人的練習卷糾纏不清;不捨,方進入「手斧男孩」的世界,享受著,興味著,卻又得急急退去的年輕身影。

感謝德光中學的吳老師和國文老師、圖書館主任,還有這一群大孩子,讓我又享受了一段很特別的教學時光。 





《手斧男孩》內容簡介

  「我在小飛機裡,駕駛員剛剛心臟病發作,沒辦法駕駛了,我不會開飛機。救救我……救救我……」13歲的布萊恩,坐在飛越加拿大曠野的單引擎小飛機上,他是機上唯一的乘客。起飛不久,駕駛員卻心臟病突發,隨著飛機迅速墬落,所有的希望也跟著下墬。飛機摔落在杳無人煙的森林之中,布萊恩幸運地逃過一死,卻必須在荒野中,獨自面對恐懼、飢餓、森林中的大黑熊、不知名的野獸,以及即將到臨的嚴冬。



  生長在都市,吃漢堡長大的布萊恩,如何讓自己活下去?赤手空拳的他如何為自己蓋一處遮風避野獸的處所?如何將電視上看到的鑽木取火理論,落實成為攸關生死存活的取暖之道?為了填飽肚子,這個城市少年學會打獵,並利用臨上飛機前,媽媽送的一支小斧頭,用獵得的大麋鹿僕為自己縫製禦寒的皮靴和皮衣,也學會如何掩藏烏龜蛋,防範其他野獸的搶食。 54天的荒野奮鬥求生,讓城市少年布萊恩歷經一趟徹底的身心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