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組織採訪紀錄〈三〉

組員:陳辰睿、吳博軒、黃重勝

社會科有一項作業,就是採訪社區組織。老師說,不一定要訪問自己住的社區組織,可以到同學住的社區訪問。我本來打算自己完成,但是,有兩個同學說要跟我去訪問。我答應了他們,所以我決定帶他們到我住的社區訪問警衛。

放假的時候,我打電話到他們兩個家去約時間。約好時間之後,我準備訪問需要的東西。我還上網查一查資料,雖然有我們大樓社區的資料,但是沒有像是管理委員會的資料。這讓我非常失望。

去訪問,最好是帶些禮物去才有禮貌。所以,我拿了兩包淡水魚酥,當作送給訪問者的禮物。

到了訪問的那一天。早上,我到中山路的新光三越和同學會合。大家都到了以後,我們便走進我住的社區。我們到警衛室,跟警衛叔叔說我們要訪問。他答應了。於是,我和黃重勝吳博軒以及我的弟弟走進去。

我先問第一個問題:這是個什麼樣的社區組織?

警衛想了一下,回答:「這是管理委員會。底下有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財務委員、監察委員、文康委員、設備委員、環保委員。」我們把他說的記下來。

接著,我們問下一個問題:主要工作是什麼?

「主任委員的工作就是召集委員開會;副主任委員的工作是輔助主委工作;財務委員主要是在做財務審核;監察委員就像是,我們每一筆支出,」他拿出類似採購申請單的東西,說:「都要經過監察委員檢查、簽名。」他指著單子上的「監察委員簽名」格子。他又說:「文康委員就是安排節日活動的;設備委員就是檢查設備的,例如保全系統、消防系統……等。」

我們又問下一個問題:其中一項活動辦理情形。

吳博軒說:「像是中秋節的活動。」

「我們這次只有辦中元節,沒有辦中秋節。」警衛說。

老師還說每個社區一定會辦!」吳博軒竊竊私語。

警衛拿出會議紀錄,說:「就是這個。你們寫:『商討中元節祭祀活動細則』。第一,由管委會主辦。」我們把它抄下來。警衛等我們寫好後,說:「第二,選定適合日子,由管理主任立行公告通知有意參予住戶。」

「參與的「與」不是這個吧?」吳博軒說。他發現會議紀錄上把「參與」的「與」寫成「予」。

「就寫這個字!」警衛說。等我們筆記寫好之後,他又說:「第三,由各住戶至管理室參加。第四,如需待購貢品,請與管理室洽購。」

「請問,能不能說一下活動當天的情形?」我們問。

「那要講很多耶!我們要租棚子,還有租桌子,並將供品放於定位。還有燒香,……」他不知道燒香的狀況要怎麼講。後來想了一下,終於知道要怎麼講,說:「就是由主委主祭,各參與住戶陪祭。並且同樣做三次。由里長提供大的金爐,燒紙錢後就結束了。」

接著,我們問最後一個問題:「對這個組織的期許」。

警衛說:「每件事都要環環相扣,事情自然就會很圓滿。」

接著,我們說要來合照。於是,我的弟弟便幫我們拍合照。接著,我們把禮物拿給他。我們說:「這是要送你的。」

「哎呀!不用了!」警衛拒絕。

「這是老師說要送的!」我說。

「怎麼可以收小孩子的東西呢?你們拿回去吧!」

「這是我們的心意!……」黃重勝說。

「不行啦!……」警衛一直拒絕。最後,我們只好拿回禮物。我們向警衛道謝之後,便到中庭去互相抄警衛的回答。突然,我們想到,他沒有說環保委員的工作,所以,吳博軒跑回去問。環保委員的工作就是:檢查水池、垃圾場……等環境是否清潔。

後來,黃重勝還決定把禮物偷偷放到警衛室的桌上。經過一番努力,最後終於成功的把禮物送給警衛。

中午了,大家去吃午餐。午餐後,還去中山路的新光三越晃了一下。

雖然採訪好了,不過,事情不是這樣就結束了。我後來把弟弟幫我們拍的照片傳到電腦,使用「Microsoft Office Picture Manager」軟體把照片壓縮一下,並寄給那兩位同學。因為吳博軒家的印表機壞了,所以我還得把照片印下來交給他。隔天他和我都要與一些同學去台北,所以我就在去台北那天把照片給他。

我以前從來沒有想要知道社區組織工作的念頭,覺得要採訪是件很麻煩的事。但是,因為這次的作業,使我更了解管理委員會的工作。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能使我們有更好的生活。所以,我一定要謝謝這些為社區努力的組織。

 

 

社區組織採訪紀錄〈四〉

組員:陳奕帆、曾睿瑩、丁唯薰

 

在一個涼爽的夜晚,天空彷彿披上了一件黑色外衣。月娘娘將銀白色的柔和光線,輕輕的、柔柔的灑在夜晚的人行道上。人行道上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溼氣味兒,涼涼的風吹來,使得今晚的天氣顯得格外的清涼。

睿瑩媽媽騎著摩托車載著睿瑩順道到郡王里 楊明憲里長家。「叮咚﹗叮咚﹗」睿瑩用她細小的手指按下門鈴,有一位阿姨打開門,問明來意,並且請里長出來。

和里長約好時間之後,我們就準備要在禮拜五下午三點才拜訪里長。

    在學校我們就已經講好誰要帶什麼。睿瑩負責帶錄音機,奕帆負責小卡片,唯薰負責帶錄音帶和相機。接下來就是擬問題的部分,我們想的大概幾個問題,之後就是等待哪天來臨嘍﹗

    熾熱的太陽下,特別感覺得到身體的水分正一點一滴的消失中,口中的唾液似乎變的很稀有,才剛吞下去的口水,既吞不下、又吐不出,難過到極點。大夥兒四人匆匆的在學校大門口集合,便走向郡王里里長的家。由於出發前有事先電話告知,使里長有萬全的準備,一走進學校對面的巷子,隨即可見一扇紅色門大開,里長好像聽到腳步聲趕緊出來迎接「歡迎你們來!」他親切、和藹的對我們打招呼,精神百倍、朝氣蓬勃,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哈囉!里長!您好!」當大家走進里長昏暗的家時,迫不期待的左看右看。(以下的『答:』內容有簡略)

1請問這個里有什麼社區組織?

1守望相助的志工。因為警力不足,所以志工們每天都早晚各一次的到郡王里巡邏,負責社區安全。例如:馬路有破洞,較容易跌倒,志工就會通知里長請人維修。而且這些熱心服務里民的志工們都是自願參加的呢!

2請問還有其協會嗎?例如老人會?

2有老人會,重陽節時會送蛋糕給老人家,也會慰問他們,以尊敬年長者。

3請問您對這個組織的期許?

3希望能有越多人參加志工團隊。

4請問郡王里大多都辦一些什麼活動?支出由誰來負責?

4一年一次的旅遊和里民聯誼的活動。大多由里長負責支出,參加里民要出少許的錢。

5請問除了這些活動還有什麼活動?

5登革熱講習等。

6請問您在這些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什麼?

6與志工在南大附小 西側門對面那塊空地做綠美化的活動。

7請問一個里有多少個鄰?

7一個里大約有十八個鄰至二十五個鄰,要依里的大小。另外一個里約有兩千多人。

8請問當里長須具備什麼條件?

8當里長需要有一顆服務熱忱的心。

9請問一個里的里長需注意哪些社區狀況?

9髒亂的地方要盡快處理等。

10請問您認為這個里有無改善之地?

10:有,現在有很多空屋,所以要去清理。

   謝謝里長

在訪問時里長送給我們他在競選時的簡介單,還有給我們看他們自己設計的黃色的志工制服,使大家都收穫滿滿。

 

    經過了這次的社區訪談紀錄,讓我了解郡王里大概的一些活動,以及社區組織。這一次我是和睿瑩唯薰一組,我們訪問的對象是郡王里的里長。當我們來到了里長家時,心裡一直很緊張,可說是上氣不接下氣,這時,里長走了出來說:「歡迎,你們好!」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我未曾見過里長,所以不知他是怎樣的一個人,但我這才知道,他個性很和藹,不過就是有個小缺點,因為他說話時,實在是太小聲了,一定要很仔細聽才聽得到。當我們要回去時,他也送給我們一些禮物,請我們喝飲料,真是幸運。沒想到來訪問,還有飲料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