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上社會課,總會讓他們「很」有事做,不是忙著蒐集、分析資料,小組討論或上台報告,就是搭配訪查、參觀…等活動。進行中幾乎都得勞心勞力,當然囉!這麼辛苦不會沒有代價的,不時出現的收穫或驚喜,豐富了課程廣度與深度,也增添不少課程之外的趣味。我是級任導師,不只擔任社會科,同時也是國語科的老師,這麼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可是課本中沒有的啊!因此,怎能不速速將其納入寫作題材呢?

 

以下是配合五年級社會課程,請孩子去做社區組織的訪查,條件之一是不必單槍匹馬,原本一直擔心做不來的孩子,頓時寬心不少。
除了必須親自體驗訪問的滋味之外,我也要求孩子將過程寫成一篇作文,這篇文章果然應驗了寫作的的鐵律
文思來自深刻的感覺與體驗,後來寫的報告處處流露了真摯的情懷與互動,也許不是上乘之作,但是有人味有趣味,讀來讓人備感溫馨。相信這份作業會給孩子不少成長,特別是家長放手讓孩子自行處理,未知的刺激、無俚頭的幽默或是靦腆不知所措,都是一份寶貴的學習體驗。做完之後大部分都覺得比想像中簡單多了,原來獨立自主的滋味是如此美妙啊!

孩子的報告採小組共做方式,幾乎都寫得很好,最重要的是你仿彿看見那些孩子,尤其是小男生們好笑的畫面。為了不要占用太多版面,僅節錄幾篇。

 

 

    社會組織訪談紀錄〈一〉

  組員:鄧宇傑、陳育伸、陳玠綸

這學期期中考不考社會,但是有七張社會學習單要寫,其中最麻煩的一張,必須訪問某個里的里長,一些有關這個社區的問題。我們決定利用這十天假期的時間,來完成這份有如爬上喜馬拉雅山一樣艱難的功課。

選擇了一個晴朗無雲的星期三,訪問開山里的里長。在這星期之前我們都沒有聯絡很清楚要帶什麼東西,到了這一天我們才分配工作,育伸問問題、宇傑作筆記、玠綸負責錄音(在一旁笑而已)在里長家前我們先練習訪問前所說的客套話和禮儀,找了找里長終於在一家美容店才問出里長的下落,原來是在幫人顧雜貨店。結果育伸看到里長就說:「哇!你…你是里長嗎?怎麼那麼年輕!」里長說:「是啊!我就是里長!」問候完後,我們就開始進入話題。第一個問題我們就問里長這個里的主要工作是什麼?里長就說:「例如環境的部份要定期檢查。又如:路燈有時會不夠亮,需要加強。不然就是路或巷子有時會凹凸不平,需要修理一下,才能確保民眾的安全。」第二個問題就是問里長這個里有沒有辦過一些活動?里長說:「有啊!很多都是為老人家舉辦的活動。例如去年我們有參加過一次去彰化的八卦山做一些有關靜態的休閒活動,如果太激烈的話老年人可能會動未條!像去九族文化村、劍湖山等……不然就會辦唱卡拉ok、打乒乓球、老人聚會來一起泡茶、聊天、下棋,還有做蛋糕,讓老人們有機會切磋切磋,多認識對方讓他們不會感到無聊。」「嗯嗯!那…能不能請你舉一項活動呢?」「像最近有登革熱,我們就發通知單,通知里民們要把積水容器清理掉;或者是幫里民們注射流感疫苗、量血壓...」「里長!給我ㄧ包鹽。」這時有一位歐巴桑打斷了我們和里長之間的對話。「好!請稍等……」我們又問:「如果辦這些活動有反抗者該怎麼辦?」里長說:「我們」「給我一瓶醬油。」這時又有一位小姐打斷了我們的對話。等里長處理完後,里長說:「我們就會先跟里民講一下重要性……」突然一個LKK〈老人家〉找里長談事情,這時我們才發現:里長真的好忙!我們一直以為里長整天閒閒的,里長繼續回答:「那你們還有甚麼問題嗎?」「呃沒有了!謝謝你!謝謝合作!」「不會不會!」「再見囉!」

一開始,我們都很緊張,覺得做這件事,比一秒鐘跑三圈操場和飛上天一樣困難,但實際操作起來卻不難。這次訪談讓我們對社區組織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讓我們的膽子變大,每個人進步非常多,希望老師以後常出這樣的功課!

 

社區組織訪談紀錄〈二〉

組員:吳人翔、蔡博丞

    某一天我上網查了億載里的一些資料,接下來我又打給億載里的里長,我有禮貌的問:「喂,不好意思,請問是億載里的李里長嗎?」李里長親切和藹的說:「是啊,找我有什麼事嗎?」我說:「我是南大附小六年級的學生,我們年級有一樣功課,是社區組織訪談記錄,我和我的同學想要訪問里長您,請問您方便嗎?」里長回答:「當然方便啊!非常歡迎。」我問:「那請問您什麼時間有空呢?」里長想了一下之後說:「我今天中午十二點半到下午一點半都有空,那就約十二點半到我家,你這個時間有空嗎?」我開心的說:「當然有空,非常謝謝您!再見。」就這樣,我和里長談好時間和地點。

    接著我就開始準備一些資料,和想等一下要問什麼問題,到了快要十二點半的時候,我開始準備訪問時要帶的東西,例如:紙、筆、相機還有收音機……等,一切都準備就緒了,於是我們兩個人開始前往李里長的家,我在路上心想:「不知道李里長是長什麼樣子?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應該是一個很和藹可親的叔叔吧。」

    過了不久,就到了李里長的家了,我們慢慢的走到了門口,我不禁有點緊張,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訪問我完全不認識的人,我們兩個先在哪裡想了一下要問李里長的問題,接著我準備要按下電鈴時,一個叔叔騎著摩托車過來,這個叔叔長得和藹可親,就和我在路上想的差不多,而且這個叔叔身上穿的衣服上面還寫著億載里里長,我心想:「這個叔叔一定就是億載里的里長。」於是我就問:「請問你是億載里的里長嗎?」他回答:「是啊,我就是,那你們是南大附小要訪問我的學生嗎?」我回答:「對對對,沒錯。」我心裡想:「賓果,果然他就是李里長,我猜的果然沒錯。」

    我們一進去就開始訪問了。

問:「請問億載社區有什麼比較著名的建設或設施嗎?」

答:「有很多啊,例如:億載金城,是一級古蹟,假日遊客很多,未來會建設美術館並連結林默娘雕像公園及港濱公園至夜明珠夜市集成為帶狀旅遊區,繁榮可期。還有億載國小,億載國小在億載里裡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億載里裡大多數國小的小朋友都是就讀億載國小,億載國小強調安平人文特色;校門設計結合億載金城與安平古堡建築特色,讓師生體驗傳統空間形式與優美學習環境。」

問:「那億載里最近有沒有什麼活動?」

答:「有啊,像是中秋節的時候還有辦烤肉活動,還有我們才剛剛去台北辦自強活動回來,在台北有做貓空纜車……等,現在在活動中心有藝文展覽,現在的課程有敎土風舞、瑜珈,還有在敎英文,現在還有幫老人施打疫苗。」

問:「那請問烤肉活動辦的怎麼樣?就是人多不多、有沒有什麼事情發生?

答:「中秋節烤肉那天人是蠻多的,事情的話倒是沒有,那天大家就自己帶肉來,然後就烤一烤,看一看月亮,那天就圓滿結束了。」

    我們訪問完之後就向里長說:「謝謝。」里長說:「不客氣,歡迎你們以後常來活動中心參加活動,爺爺奶奶也可以來這邊注射疫苗。」我們互相說再見之後就回家了。

    這次訪談我非常的緊張,問里長的時候結結巴巴的,舌頭像被纏住似的,所以我覺得我表現的得常不好,以後希望還有機會能夠多磨鍊。經過這次訪問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社區中有這麼多活動我都不知道,以後我如果有空的話我一定會去參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