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一「大」段山路

 


喝一「小」杯咖啡



我不是那麼嗜喝咖啡,不過,為了一杯咖啡跨上單車騎上一大段山路,這杯咖啡於我,當然有著迥異於常的意義。

上一回從東山區進入175 線咖啡公路,朋友知道之後,力薦我再從楠西區往烏山頭水庫那裡接175 線咖啡公路,因為那裏有一間很特別的咖啡餐廳,非常值得一遊。



騎車都是為了旅行,加上四輪將兩輪之後,我更想挑戰山區有上下坡的道路,一來幽深寧靜鮮少人煙,能真正滌塵濾俗安頓身心,二來那樣的路況,正好鍛鍊體力,適度增強心肺功能。

騎車日漸不愛喧騰,更是忌諱起早趕晚,須與他人配合,不喜歡固定行程,甚至不要特定目標,猶如花間蜜蜂蝴蝶,哪裡有蜜哪裡飛去,所以,沒有加入任何車隊,我和我先生總是在假日睡飽飽之後,漫無目標隨興啟程。

當然,愛騎車的人都知道,若不想當早起的鳥兒,就得在後續吃點苦頭。

從台南開車到曾文水庫,卸下單車準備騎車往前行,已經十一點,還好,春天的太陽還是懶懶散散,不怎麼盡全力,否則,這是一條山路,曲折蜿蜒自然難免,馬上得要開始費力爬坡,若是大太陽在旁叫陣,那可一點都不好玩呢!

 

先從山區產業道路174線騎起,兩旁種植了無數我們都熟知的熱帶水果,芒果、龍眼、荔枝、芭樂、柳丁…,加上我們不太熟悉的咖啡,今天正好趕上其花季。春天花開時節,芒果和龍眼的一大落一大落的花朵,讓蜜蜂忙得不亦樂乎,我對白色的咖啡樹花朵特別感興趣,還特地下車仔細又看又聞。寂寥的果園,除了偶而有幾個農人穿梭,最多就是行駛在道路迎面而來的小貨車,載著農具準備下山休息。

一路往前,忽見整座山頭就在腳底下,不若南橫中央大山險峻磅礡之勢,也無空靈蒼翠清幽絕俗的山林,這樣的山徑實非我喜愛,理想中的山,若非巍峨壯麗層巒疊嶂,就該有「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雅致,然而,大台南區的山區延伸至高雄田寮這一帶,大約不脫這樣乾燥雜亂的山形,總覺得少了點水氣氤氳的靈性。

然而,清靜陶然還是垂手可得的,雖然是假日,這個時候,騎著車,慢慢的,緩緩的,耳畔除了竹林或樹梢間傳來幾聲鳥鳴,或者,下坡與風競速的呼嘯聲,這山,也不失它作為山該有的安詳與靜謐。


沒有亮麗的外型,芒果花安分的等待後續讓人愛不釋手的香甜果實


這是咖啡樹的花朵,花期只有短短的一個星期唷!


咖啡樹的花香,只有蜜蜂最知道,當然,還有我!
你聞過咖啡樹的花香嗎? 帶點淡淡的桂花香味,很雅很柔,
得把鼻子湊近一點,反正,學蜜蜂就對啦!


奉茶,多經典有情的台灣味啊!你也來一杯吧!



 哇!現在還有人的家裡有旗杆,還升著一面國旗耶!太教人吃驚了!



為了克服惰性,激起戰鬥力,一路盡是想著終點站 -- 大鋤花間,這是一間傳說中迷人的咖啡餐廳,除了山景與騎車的樂趣,我還喜歡用點未知的景點激勵自己這趟浪漫的苦行。沒想到,午間的山路,不見多少人影,手上也無掌握終點到底還有多少距離,時間忽忽而逝,肚子已經開始咕嚕咕嚕抗議,體力也面臨挑戰。

一向不願太過於吃苦的我,此時不得不改變策略,隨意就進了一間喚作「山野農莊coffee」的餐廳,想說先吃飽再上路囉!

若非情非得已,我應該不會屈就這種長相的餐廳,不過,我那不願從眾的念頭,總會在關鍵時刻竄出來聲援我,合理化此時的行為。「沒有冒險,你怎麼知道這樣的選擇會後悔?」

 

原來看似沒有營業的家庭式餐廳,老闆娘是個殷實的農婦,我不禁卸下心防。

「肚子好餓喔!我們可以吃什麼?」我客氣的問

「不然小火鍋好不好?這樣比較快!」她爽快又熱情的招呼

一聽,到了山上還是吃小火鍋,五臟廟雖不在意,但清醒的腦子卻不願屈服。

「你們家中午吃什麼?我們跟你吃一樣的好嗎?」我盡可能誠懇而且委婉禮貌提出我的需求。

沒料到我會這麼要求,老闆娘不好意思的笑著說,「我們家中午沒煮,我是隨便亂吃的啦!」

不到三秒鐘,聽她的口氣,看到她的神情,我的直覺告訴我,自己已經掌握接下來的發展,只因為那笑容背後,就跟我爸媽他們一樣,散發出那種鄉下人的善良與慈悲。這些可愛的鄉親們,絕對會想辦法滿足眼前飢腸轆轆的單車騎士。

 

「那妳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好嗎?」我不死心繼續厚著臉皮請求。

「好啊!我有一條吳郭魚,還有一些高麗菜、龍鬚菜、蛋」…

「耶!太好了,就煮那些呀!」拜託囉!我的肚子快餓死了,我用小兒女般撒嬌的口吻求著眼前這個媽媽。(天哪!我真的很會用這些招術ㄟ!而且屢試不爽,哈哈)

短短的等待時間裡,老闆娘的女兒剛起床(她回家度假一向晚睡晚起),現任職逢甲大學助理教授的她,很熱情的跟我們聊了開來(想也知道,一定是我先熱情起頭的啦!),從她在大學的教學到他父母配合地方產業的開發種植咖啡,還有她們從小在這裡的生活以及受教育的情形,我又開了許多眼界受益匪淺。

談著聊著,手腳麻利的老闆娘,已經從廚房出來,只見她變魔術般,兩下子就端上來了三菜一湯。



別看簡單的家常菜,扎實的功夫就在齒頰間見真章


    哈哈,還有一碗青菜蛋花湯

哇…嗚…,我叫老公趕緊把桌上的菜照相起來,眼前這幾道媽媽的家常菜,雖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卻是除了菜香之外,還外加濃濃的鄉野人情味呢!親切的言語,外加不正式的餐廳,忘了我是來客,腦子裡出現的是「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那種很鄉下很家常的景象,好像,你就在好朋友家吃飯,而且是在前面有曬穀場的。

三大盤菜和一碗湯,看起來就是讓四個人吃的分量,我極力邀請母女一起用餐,她們很客氣的婉拒了,末了,我竟然暗暗慶幸,「好里加在」她們沒有加入搶食的行列,因為,我和老公以「秋風掃落葉」般的速度,不消多少工夫就把桌上的食物吃得精光,一段辛苦的騎車爬行之後,果然出現平日不曾見的「食」力,尤其那條吳郭魚,煎得又香又酥脆,雖然是又肥又大,最後也只見盤底稀疏幾根魚骨,啥都不剩,連旁邊的那隻胖貓咪看我的眼神,好像也承認自嘆弗如耶!

酒足飯飽之後,原本打算就要繼續往「大鋤花間」挺進,畢竟,那是傳說中的咖啡餐廳,我不應該在這裡喝咖啡的。

可是,我們聊得實在太愉快了,她們很自然的就繼續問,要不要嘗嘗他們自種自烘焙的咖啡?這麼好的氛圍,這麼愉悅的午後時光,真的很適合來杯咖啡的。

於是,這頓午餐就在一杯香濃的冰咖啡中,劃下句點。



臨走前,雙方為了飯錢兜不攏,「各自表述」堅持己見。我們點的並非菜單上標示的固定餐點,她們開出來的價碼,讓我們很不滿意,因為…太 便 宜 啦,哈哈…,而且,好說歹說,就是堅持只收她們開出的價格。

這就是旅行,你永遠都不知道,怎能如此幸運,遇見那麼善解人意的好人啊!

 

    山野農莊餐廳,看似不起眼的農舍家庭餐廳


繼續再往前騎行,雖然知道有個目標,我卻也不急不徐,一路飽覽沿途形形色色的樹形與花色,或是好奇的豎起耳朵,一直想確定整座山裡頭,那個最宏亮的鳥叫聲是不是出自白頭翁?還是另有其「鳥」?不過,兩點以後的山徑,陸續出現好多呼嘯而過的哈雷一族,或是年輕人騎著機車狂飆的身影,還有一輛輛的汽車,看來,咖啡廳應該就在不遠處了。山中的空寂不再只屬於我這安「車」當「步」之人,看來尋幽返樸應是都市人衷心期待之事,怎知,一個不小心,你我竟都成了太古之境空廓虛無的林間殺手,最終,若是不深痛決心遏止現代的噪音在山上,無數的美好假期,我們好像不過是從一個喧鬧之地,共同進入另一個擾嚷之區,誰也都沒享受到無聲的靜寂。








 


「大鋤花間」很詩意卻又不脫農人本質的咖啡餐廳,一到那兒,眼前所見果然沒讓人失望。

因為只有我和我先生一路騎上坡到達餐廳,老闆一看到我馬上開朗熱誠的說:「辛苦了!」接著一屁股坐上吧檯,他還遞上手邊剛磨好的咖啡粉,「聞聞幸福的味道!」哇!果然心神為之一振,旅途勞頓一掃而光!

等咖啡的同時,老闆熟練的為來客忙著,嘴裡跟我聊了起來,沒想到他也曾是遠流出版社的早期編輯,後來自己又出來經營出版事業。與東山結緣三十五年,毅然決然在十八年前落角,八年前在此地經營咖啡餐廳。一樣是經營餐廳,他的人文藝術氣息,像是空氣裡飄著的咖啡香氣,看不見卻總感覺得出來。

我們聊得起勁,他一邊指揮其他員工,一邊注意著咖啡,看得出來,兩夫妻真的是樂在其中。我也沒閒著,眼睛被四周扶疏錯落的花卉所驚艷,小小的空間,從大門走進步道,兩旁置著一座一座的小釘箱燈具,每一座圖案各自精彩不說,童趣多變的樣式更是叫人忍不住駐足端詳。繼續往前,林木掩映花草生意盎然,還有縈繞不絕的小花四處散落,雖是人工一斧一鑿打造而成,卻是一派自然毫不做作。

因為來客絡繹不絕,假日的閒情逸致,全都好像集中在此了,還聽到遠從高雄再度舊地重遊以及來了數不清次數的回頭客,不難猜想,除了咖啡、景觀一定有些什麼,讓他們念念不忘的。

還得往回騎,還想多點與風競速的瀟灑,獨行的自在逍遙,喝了老闆特調的東山咖啡,心中默默祝福也暗羨這些選擇遠離塵囂,與雲與山與花草鳥樹為伍的人,能在現實生活中,活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天寬地闊。



















這一天,

騎一「大」段山路 - - 烏山

喝一「小」杯咖啡 - - 東山咖啡

收錄一段值得一書的單車之旅,為這一群山裡親切又樸實無華的鄉親們。


這是楠西鄉一條林蔭道路,因為我們的汽車停放在此,順道又繞進去認識了這個地方。

 位於楠西鄉很知名的永興吊橋




很長的一段吊橋,不過走起來蠻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