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美國當一年交換學生的老大,按照原先計畫,六月底就要回台,然後回台南女中復學,結果,這小姐這兩個禮拜,突然給我們家出了道難題,「我想留在美國先念社大,然後申請大學。」


其實,嚴格說來,是讓老爸為難,我呢?完全沒意見!

我先生可以接受也支持孩子到國外當一年的交換學生,但是,如果要念書,至少先在台灣念完大學,還想再出國念書,自己想辦法,他的想法是,先工作賺錢再去念書也不遲。

女兒多方打聽也四處蒐集資料,開始為念社大準備,而且為了要說服老爸,開始思考自己未來到底要從事什麼工作?因為以後的職業會影響到社大或以後申請大學的課程。

不像有些交換學生,原本就打算一年後繼續留下來念社大,目標確定心思篤定。女兒是一直覺得自己會回台灣完成大學的,沒想到這個月卻來了個大轉彎,加上恰巧美國高中正在放春假,可以想像這幾天,這個總是善變的小孩,腦子裡有多少東西在衝擊著。

 

如果要我投票,我會贊成的原因很簡單,

第一、18歲的孩子本來就該為自己打算了,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第二、孩子願意自己提出未來要走什麼樣的路,我該高興,不是嗎?更何況,在美國念書一切要自己來,學習獨立自主,學習面對一切挫折,這不是我們衷心期盼的嗎?在台灣念書,這些問題很容易被「升學」這隻怪獸所吞嗜,直到畢業了,竟然茫然不知,又躲回校園,名為進修,實為逃避。

第三、在美國社區大學念書,一定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有機會探觸不同的文化背景,結交四面八方的朋友,四海之內皆兄弟,多讚哪!

第四、在美國念書得花不少銀子,這時,正好提前面臨經濟問題,如何繜節開支,如何打工賺錢,把問題丟給孩子,讓他一起想辦法解決。這個世界要教小孩的能力,不是課業,而是經濟,想辦法養活自己,再談理想吧!

 

結果,昨晚老爸點頭答應之後,今天又收到大小姐的e-mail,她呢?腦子上沖下洗,來來回回幾次之後,還是決定回來念南女。

我呢?還是沒意見!因為,這還是她自己的決定,自己承擔就是啦!

而且,我總覺得,年輕就是有犯錯或是走冤枉路的本錢,更何況,冤不冤枉,也還說不定呢?

 

會想要談這件事,是因為今天同時收到我家老大和一位學生的來信,很巧的是,兩個人都在談「未來」,我覺得真是棒透了!會憂慮會緊張,就代表妳沒被束縛啊!可以廣納意見,也可以一意孤行,都好!就是不能沒有想法。

附上我們家老大和學生的來信,第三篇則是朋友轉寄的文章,節錄其中一段,大家一起思考吧!
 

● 第一篇: 我們家老大的信

親愛的爸媽:

    在寄出這封email之前,我心裡已經做出最壞的打算,也就是你們看完這封信最糟的反應,搞不好你們會要我改姓,然後逐出盧家之類的......另一方面爸爸應該也會好過一點,因為我最終的決定,FINAL的決定,反覆了這麼久的決定 -- 我要回南女了

這段時間以來我學了很多,面對了很多從來沒遇過的狀況,查了無數的資料,問過了幾乎所有能夠聊的美國朋友,大陸朋,友香港朋友,台灣朋友,並且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和我自己,這個人

 AYUSA (Academic Year in the U.S.A國際愛優生交流協會)掀起了不少家庭革命(我們家應該不算啦!)

記得上次我告訴你嗎,有一個女生原本要念社大,後來想回台灣工作一年再出去的想法嗎?這個想法其實她已經醞釀很久,因為她想讀飯店管理,可是她爸爸覺得這種系根本不需要專業,哪需要念大學?誰都一樣可以做和這個系相關的工作。她被拒絕之後一直很徬徨,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因此想回台灣先找到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再去社大念那個相關的科系。她先跟張主任( AYUSA ) 討論過後,由於主任也提到,有學長姐回台灣工作再出來念書的案例,她聽了以後,覺得有勇氣了,於是很勇敢得跟她爸媽提了這個主意,沒想到她爸大發飆,覺得她根本就是太傻,把任何事情都想得太天真太單純了。

 這一年或許我在美國沒有學得什麼了不起的知識和學問,但是美國人有一點倒是非常令人訝異的。"你最喜歡什麼顏色?""你最喜歡在閒暇的時候做什麼?""你最喜歡哪個老師?"當我們這些台灣學生剛被丟到美國時,面對那些年紀小於十歲的轟弟轟妹連環轟炸的簡單問題,我們竟然不知所措,一個答案也答不出來。

美國的孩子,從小就非常清楚自己喜歡什麼,自己要什麼,大學也是自己去過學校,親自問過選過看過校園環境,和教授們談過之後,如果自己喜歡才決定去念這所大學。

 經過這一次"社大風暴",我開始想自己以後要做什麼,也逼自己思考,這或許就是和台灣同學們開始不一樣的地方吧!在台灣的話至少還有兩年的時間,所以沒有人會把"長大以後要念什麼系"這件事放在腦袋裡面。就算有,也不是最迫切的。也或者,大部份的人要念什麼跟自己考試的分數,或是學校名氣以及爸媽的理想,比較有關連。

決定回南女,我想要用一年的時間培養自己的實力,把高中基礎再打穩一點,也想以更長一點的時間,來確定自己的目標(當然啦,大眾傳播),我還是想念社大,或許明年吧!只是想be more prepared,在社大才能更上一層樓。   

 親愛的爸媽,我知道你們對我的信任應該已經破滅好幾次,也或許你們收到這封email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你女兒真的太善變了。如果你們很生氣想要洩恨,那可真是又對不起啦!因為e-mail要先印下來才能,造成你們的「不便」,敬請見諒!!

      滿心愧疚的女兒,盧逸


● 第二篇:學生的來信

親愛的溫老師:

水深火熱的直升班的生活仍然持續著,不知不覺國中生活在轉瞬間即將到了尾聲。即使已經在聖功待了三年,卻也對著未來感到好奇與雀躍。

 在直升銜接教材的摧殘下,我們早已明白高中課程與國中課程的差距,雖然不斷安慰自己以後唸高中會比外校人更具優勢,但以往習慣了近三年的讀書方式卻漸漸的被打破。

數學,早就脫離了多算多拿分的階段,及格邊緣的分數越來越常見;國文沒有範圍,考試時不知道該怎麼準備;英文單字倍增,文法繁雜,每個答案都感覺合理,卻無法選出明確答案,更不要提物理化學了

 總是都要到了下一個階段,不得不改變了,才後悔以前沒有做好準備。老師們告訴我,從現在開始要為大學努力,考上好的大學比什麼都重要。但我卻連自己要讀什麼科系,走什麼樣的路都不知道。繁重的課業促使我不斷的去想這個問題卻沒有頭緒,我沒有特別的興趣,沒有嚮往的職業。隨著課業成績起起伏伏,目標在哪裡?我該為什麼而努力?身旁的同學有的想念經濟、有的要讀外文、有些要出國讀書,似乎只有我還像隻無頭蒼蠅到處亂飄…

 高中的規劃,所謂的未來藍圖,說實在我還沒,也沒辦法去思考。

  目前忙於準備階段考,或許這樣的忙碌可以減少一點憂慮感吧!

 

● 第三篇:  回家的路太遠

柯文哲 / 45 /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我的人生太順利了,35 歲就當上主治兼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台大一百年來找不到第二個。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我好像什麼都有了,成就、名利,妻賢子孝。
但我不快樂,連家都不想回。
這輩子我從沒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我念台大醫學系,不是因為想當醫生,是爸爸幫我填的志願,結婚是我媽替我相親,至於要生幾個孩子,我太太做的主。但我問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卻想不出來。
真可笑,一個 45 歲的男人,還在領壓歲錢。我沒有養過父母,爸爸比我還會賺錢,到台大上班的第一天,他對我說:「工作不要失去人格,放手去做,反正你的退休金我都準備好了。」
我確實很拼,年輕時還有救人的熱情,曾經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後來發現地獄實在太大,救不完。巡一趟病房,30 秒內要決定病人的生死,情感就成了奢侈品,現在我對人完全無感,人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
10
年來,我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突然渴望家人的擁抱時,家已經不是個家了。我兒子三歲前沒看過我,因為我回到家都在睡覺,太太指著我跟兒子說:「 這是爸爸。」後來小孩還以為爸爸就是睡覺的意思。我太太勤儉持家,但我們很少說話,孩子是她的全部,我總覺得我在家是多餘的。
惡性循環吧,我更不想回家了。每天在醫院超過 14 小時,撐不住才回家洗澡睡覺,有時還故意不回家。在小小的辦公室裡,我寂寞到發瘋,甚至想乾脆出家好了。
最可悲的是,我跟老爸說我想出家,他竟回我:「那我蓋一座廟給你

不依循別人為我設計好的模式而活,看來我是永遠都甭想了。還是回家吧,可是回家的路好漫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