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清境武嶺


休息了一整個晚上,依照預定時間一早8點左右,我們準備攻頂。

也許昨天真的都累壞了,每個人都早早上床睡覺,看來,精神都很飽足。

昨晚是我今年最早入眠的一次,8點多就已不支倒在床上,睡到12點醒來,開始恍恍惚惚,加上身體過度使用極度痠痛,不禁開始為今天的行程稍稍擔憂。這讓我回想起懷孕的過程,生第一胎什麼都不知道,要生之前還能安穩入眠,等到第二胎臨產前幾天,半夜常常被嚇醒,因為,已經知道生產那一剎那會有多痛。攻頂前一晚躺在清境民宿的床上,一樣恐懼的情緒又隱隱伺機而出。

天氣很好,沒有陽光,看來昨晚已經下了點雨,濕濕冷冷的寒氣瀰漫著,這是非常適合騎車上山的日子。

捷安特的阿樂帶著車友做了暖身操,一旁羅漢大哥的家人(啦啦隊),和車友的家人,一起為我們的出發加油並祝福。


一行人做完操,正準備出發攻頂


啦啦隊情義相挺,奮力為我們加油打氣!


這是第二天的菜單。 (  ) 代表坡度,沒有騎車哪管什麼坡度啊!
 
現在終於完全理解這些百分比代表的意義啦!

這一路過程大大異於昨天,因為,車少了,山勢更加險峻巍峨,放眼盡是含煙凝翠,草木茂而風光秀,特別是春季帶來萬物滋長的訊息,蓊蓊鬱鬱的翠綠綿延不絕。天上白雲也不甘寂寞,時而展現窈窕婀娜之姿,時而從千山萬壑冉冉升起,氣象雄偉萬千。

這麼閒情逸致,這麼優遊自在,全是因為,坡度實在太陡了。時速近乎4--6 公里,偶而一段奮力一加速,也不過10公里吧!也好,上天造物,自有其道理,快不了,你就能享受眼前大地的恩寵。

















從來沒有想過我能以這麼慢的速度,強烈領受台灣高山的美麗與哀愁。說其美麗,乃是視覺往上舉目望之皆是連峰起伏,蔚然深秀,群峰如屏,時而大山當前疑無路,忽又峰迴路轉,雲開別有天,宛若一條迂迴曲折的畫廊。又曰其哀愁,倒不如說是心痛,只因視線一往下掃過,斑斑駁駁如破碎拼布的果園與菜園,爭奇鬥豔的民宿與餐廳,競相以驚人的速度摧毀這片好山好水。

幽默大師林語堂曾說:「大自然本身永遠是一個療養院。它即使不能治療別的病患,但至少能治療人類的自大狂症。」如果,大師走過這一趟,他還會這麼說嗎?





今天,就是一個人了。

路上加油團總在適時處給我們加油打氣,然後就是一片靜謐與自己的對話。偶而,擦身而過的機車騎士,也不忘善意的喊著加油。這一趟,我已打定主意,不再停下來休息,若是累了,腿痠了,屁股痛了,就下來牽車走路,這一招果然管用,加上是一大早精神尚好,不像昨天心神呈現渙散的狀態。

騎著,有這麼一段插曲。

「怎麼差那麼多啊?你的同伴已經到昆陽了,你才在這裡,不會吧?」一個歐吉桑停在路邊休息,看到吃力且龜速前進的我,不禁率真坦言此事實。

「沒關係啊!我慢慢來!」我笑著回答。

「不然我來救妳好了,妳的車給我騎,妳開我的車上去跟妳同伴會合,要不要?」

「感謝啦!你不會騎我的車,我也不想快快上去!」我故意刺激他

「喂!車,誰不會騎啊?而且我是男生耶,怎樣都比妳的力氣大喔!」

哈哈!選擇繼續〝龜速〞往前,讓「喂」的聲音隨風飄散。

攻頂不是目的也不必炫耀,過程才是我們騎車的人最大的福報,唉!反正沒騎車的人,永遠不會懂我們的堅持到底是什麼,就不必解釋了。

 

這兩天,我其實也搞不清楚,那些前幾個上去的男騎士們,到底有多快,只知道,自己有多慢,可是,我卻慢得好自由好快樂!我喜歡在團體中還能保有彈性,更重要的是還能行使自由意志,大夥兒不受拘束相互尊重,一路騎得沒壓力,卻又不至於乏人問津與照護,這是最令人珍惜的騎士精神 - - 可以喧囂,可以孤獨。


 


















目標是31K(武嶺),加油!














原來這裡也算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耶!





就快到了,剩下最後的2公里啦!不過,那是最陡的一段路。




我是這樣騎上來的耶!我也很佩服自己哩!






最最無力又是望不見盡頭的時候,我拿起手機照相留下紀錄,分點心做別的事,心理總覺得踏實一些。悶著頭緩緩前行,看到地上馬路每10公尺,就會有人用油漆寫著,這在平坦的公路,不會有人這麼無聊,可是,此刻,卻真的是一大激勵,你可以在心裡默數著,你又前進了一些,還可以很具體見到努力的成果。整個騎乘過程,時間慢了,步調慢了,視線慢了,連思考也被迫慢了,因為,妳就是快不了。

磨啊磨啊,只能像老牛拖車一樣,一向急性子的我,彷彿中了蠱,任其拖著,拉著,毫無反抗之力。生活中,我肯定是耐不住的,而當下,我卻超脫了,原來,「我來」,是為了「我修行」。磨掉壞脾氣,磨掉嬌縱之氣,磨掉焦躁不安,在大山面前,心甘情願俯首稱臣。





終於達陣成功! 





沒能一一記下路線與行程細節安排,總覺得「武嶺鐵腚行」,於我,必有某種機緣與領悟。特別是第二天,一個人花了將近四小時,靜靜騎完那一段約二十出頭公里的山路,這麼長的時間裡,幾十年的生命影像片片斷斷在眼前竄動著,那是為何?什麼樣的意義?

回來,寫完,我,也懂了。

謝謝所有一起騎乘的夥伴和可愛的啦啦隊,也恭喜我們又超越了人生的一座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