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公安一路隨行保護我們

自助旅行總有一堆無法預料的事,這次竟然是被大陸公安一路隨行保護。

話說經過鷓鴣山隧道時,那裏設有檢查哨,正值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所有藏族自治區都是風聲鶴唳加強戒備,除了黃龍和九寨溝之外,我們還打算往諾爾蓋大草原,而那裡正是羌族藏族自治區之一縣,又不是如黃龍、九寨溝這類典型的觀光景區,氣氛稍微的確是緊張一些吧!

過了隧道,我因為想要拍一個賣西瓜的小販鏡頭,正巧幾個公安正在買西瓜,其中一位很年輕的公安問我:「哪兒來的?」我很直率的回他:「台灣」,不知道是不是「以為」(誰要拍他啊!)我拍了他們幾個上班買西瓜吃西瓜的畫面,擔心有什麼後遺症,還是真的這陣子上頭嚴格查察任何一切可疑事項,總之,就從這一秒之後,他臉色鐵青,揮揮手,叫我回車上,然後開始了一連串的盤查與周旋。



就是照這個小販時被菜鳥公安盯上。他正往我們的車走去。

菜鳥公安,小題大作!
陳大哥因為是領隊,他和司機大哥一起進入他們的辦公室,我和老公只好在車上耐心等候。

拿了我們的台胞證,笨蛋小公安還要我們的護照去影印,陳大哥敏感直覺,這真是一隻菜鳥公安,要是他的長官知道他跟我們要護照,他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大陸就是不承認我們,才要我們用台胞證,他小子竟然在這裡承認我們中華民國?

不過,我們當然不會想槓上他,只好先任由他擺布,看看他想怎樣?

很快的,他就以天氣不好,不適合繼續往山上旅遊為由,要我們掉頭回成都。這在台灣你絕對認為莫名其妙,你管我?也沒有任何一個單位發布旅遊警訊,而且其它的人也一車一車往前開,只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打著保護我們安全的大旗,就要我們折返?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聰明和有經驗的陳大哥和司機,馬上告知他們,就在我們來之後的幾小時,因為接連暴雨,映秀這地方的橋梁已經沖毀,道路也遭土石流損壞,根本無法原路折返,只能繼續往前,繞東環線回成都。

這些都是擺在眼前的事實,這小子也沒能說什麼,只好另外又想了辦法來刁難我們。

此刻,我們心裡真是七上八下,拜託,才出來第三天,往後的行程都安排好了,我們可沒馬上要往九寨溝啊!可是,他小子就是要我們趕緊往九寨溝那裡,別再照原計畫跑另一邊。

我們很客氣的跟他說明,下一站旅館已經訂了,一定得去住宿,但他就是打定主意希望我們別去,折衷之下,他決定派他的同事,護送我們到下一站紅原縣的旅館,順便把我們交代給紅原縣的公安,也就是交差了事啦!

看到這裡你一定很傻眼,而且心裡很想罵三字經吧!(這時真氣自己是老師,不好飆髒話) 簡直見鬼了,我花錢來你這裡旅行,讓你賺錢,還要像犯人一樣被監視?

嘔歸嘔,碰到這麼不講理的事,為了接下來的行程,只好忍氣吞聲,然後馬上轉化,自我解嘲:「喔!真是太好了,我們還能有這麼高規格的接待,公安開道耶!」



跟著公安的警車走

既然他要護送,我們也只好配合演出,可是被派公差的公安,這一路要開七十公里,臉臭又不耐煩,
我們沿途想要拍照,還一直趕人,要我們快一點,簡直欠揍!我就故意不配合,告訴他,我想上廁所呀!沒辦法囉!我們要照相唷,因為我們是旅客,這裡風景這麼好拍回去宣傳囉!

好不容易到紅原縣城,我們乖乖先到公安局報到,接著司機和陳大哥又要上去做筆錄。很快的,我們就都搞懂了,原來到黃龍、九寨溝前,我們都要到每一個縣城的公安局報到,然後上一個公安會把我們移交給下一個公安單位,改由他們負責我們的安危。

這,這,我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美其名是因為下雨擔心我們安危,實則懷疑我們到藏區來是要搞暴動嗎?看我們這個樣子,加上又帶了腳踏車要騎車,橫看豎看都不像吧?可是,盡管你好說歹說,就是無法證明我們不會去搞暴動!

認了吧!就這樣囉!

公安帶著我們到我們住宿的賓館,(也好啦!省得我們花時間找),然後交代賓館我們的身分,並且要工作人員和我們記得明早退房時,要通報公安局,因為他們要跟著我們到下一站。

紅原縣這一站的公安一共出動三個,二男一女,其中一個還是司機的老鄉,他們比先前的那幾個和善客氣多了,見我們開得慢,乾脆不當前導車,跟在我們後頭隨我們玩。車停下來休息時,順便導覽解說,讓我們更加了解這裡的風土民情。

接著,好不容易到了諾爾蓋縣,他們三個又將我們「移交」給這裡的公安,然後互道再見,一路平安。



成了朋友,一切都好說啦!


對我們的車感到好奇。


九曲黃河第一彎前合影


到了諾爾蓋,天氣好,路況又好,風景更是一極棒,我和老公當然要開始騎車啦!

還好,這兩個公安不但脾氣好,重點是開的車很爛,非常適合陪我們慢慢騎車。沿途我們又是照相又是逛藏族的佛寺,他們兩個就當作陪上級領導逛景區,不急不徐,態度可好啦!

我們就像他們的好朋友一樣,完全不像第一組的公安,把我們當作嫌疑犯看待,這也讓我「龍」心大悅,我很爽快的邀他們跟我們一起共進午餐,他們也一口答應,完全零距離。請他們找了當地有名的飯館,老闆見是當地公安,還打了折扣,並且招待一些菜。這一餐下來,確定可以往「郎木寺」,終於一掃先前的擔心與陰霾, 心情快活多啦!

吃飽送我們離開之後,又是另一組公安來接我們,不過,越來越客氣,語氣也越來越溫和,我們都猜:「後來這幾組公安,一定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護送我們?」哈哈!從他們的臉上就可以讀出,他們的心裡一定也很狐疑:「這三個人是台灣重要的領導嗎?可是,又不像啊?那,我們為什麼要一直護送他們呢?」

唉!這真是我碰過最最烏龍的一件鳥事了。我也不想要這樣「高規格」待遇呀!救命啊!



看花,看雲,忘了烏煙瘴氣的鳥事





紅原縣的瓦切塔林
藏語意為“大帳篷”。有紀念第十世班禪大師頌經祈福之地瓦切塔林,
塔林周圍是一片連綿的經幡,甚為壯觀。




















到這裡,更能感受到藏民虔誠的信仰










騎車最樂!

還好,一路騎車,風景美得足以令人忘卻討厭的「鳥」事,迥異於家鄉的風土民情也不時教人神往,沉醉其中,一切不順皆隨風遠颺,還是不悔走這一遭。



九曲黃河第一灣,是由白河〈黃河、長江源頭之ㄧ〉像玉帶似的從雪山上婉蜒飄落下來,
沿途聚集無數燦如明珠的高山湖泊,沒有濁浪滔天,沒有氣勢磅礡,只有靜靜的流過這裡,
訴說著千年古今往事












九曲黃河第一灣旁的藏傳佛教寺院,雖不若知名的寺院受人矚目,然,卻更真實,更無華。












我與害羞的氂牛一起入鏡 (很珍貴的鏡頭唷!因為他們還是怕人太靠近的)






年紀尚輕的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