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四本小說的作者,現在已就讀國中一年級,這些是他們五年級暑假的第一本作品


     日記,當然要教!【二】

日記,當然要教!【一】的文章中談到,把寫日記的形式轉化為國語課程的延伸,這個部份特別多可以舉例的,因此在這裡再舉兩篇以課文延伸出去的寫作,讓同好可以更掌握其精隨。

例如(三):五下南一版第二課《小飛俠》,這一課是一篇讀書心得報告,為了讓孩子更清楚小飛俠彼得潘的故事,並增加視覺的刺激,所以特地播映電影《小飛俠彼得潘》,欣賞完之後,開始做各項討論,其中人物刻劃部份,虎克船長是一個關鍵人物,這個階段的孩子正處於是非憎惡分明的階段,加上電影為了強調效果,電影中角色對立,非黑即白,壞人總是一無是處,人人可誅之。不想讓成長中的孩子走入傳統對人評價的死胡同,希冀對人性有更多的憐憫與觀察思考,因此,我讓孩子寫了這個題目:《給虎克船長的一封信》(附錄二)。

    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我們能否從中探索這些迫害者,是否曾經也是受害者,甚至我們能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從這樣的概念出發,我和孩子擬定了這樣的寫作方向。

(一)描述虎克讓你害怕的事件

(二)推論虎克為何會變成這樣的人?並舉出他的優點。

(三)勸導虎克該如何改過向善

(四)期望虎克活過來之後,過什麼樣的生活?

 

附錄二:

給虎克船長的一封信

五乙 杜鴻傑

親愛的虎克船長你好:
   
昨天晚上,我又聽到了從遠方來的致命槍聲,那種聲音既孤單又害怕。是誰讓你如此的害怕?而讓你使出致命的武器?

聽說你擁有一艘海盜船,船員對你尊敬又害怕,只要有人稍微不服從,你就立刻槍決他,對人的不信任會帶來恐懼,會讓一個人失去朋友,你的部下一定只是因為害怕,才跟你住在一起。看到你左手的鉤子,更是讓人心驚膽跳,那隻被鱷魚吃掉的左手,改用鉤子取代了左手的作用,你想用那鉤子掩飾自己左手的無能,唉!真是個可憐的人啊!

另外,常常和你作對的彼得潘,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善良的人,你可以試著跟彼得潘做朋友,雖然我也知道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沒有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你想不想擁有許多朋友?做法其實很簡單:
第一:要放下仇恨。聖經上說:「要愛人如己」、「還有你怎麼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怎樣對待你」,你要先對人友善,才能把敵人化為烏有,再將他們變成你的好朋友,這樣世界就會因為你們變得更美好。
第二:要相信別人。不是每個人都對你有惡意,也不是所有人都想傷害你,你要試著相信別人也會愛你。
第三:做人不要自私,當朋友有難就要支持,並且主動幫助他,這樣日後你有困難,朋友也會助你一臂之力。

    我覺得你非常不適合當海盜,但你的領導能力卻很不錯,若是可以用言語把世界變成和平,那不就讓人皆大歡喜嗎?畢竟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你可以先從自己周圍和平為目標,然後再慢慢改變這個世界,加油!
希望虎克你能趕快改過自新。
   
杜鴻傑敬上

 

 

     例如(四):五下南一版第四課《探望老師》,是從世界文學名著《愛的教育》一書摘錄的文章。作者描述父親在老師七十幾歲時回去探望老師的情形。我總是異想天開,並不想在自己那麼老的時候才感受到孩子的回饋,因此,就提議全班發揮創意與想像力,《三十年後的同學會》(附錄三)這個題目於焉產生。一方面可以探望老師,更重要的是,三十年後的這一群孩子,已經40歲左右,就像他身旁的父母親一般年紀,想像一下,同學聚在一起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由這群不解世事的小孩寫來,所有的畫面叫人啼笑皆非甚至驚悚不已,寫這一篇日記,每個人都覺得異常輕鬆愉快,完全滿足了同學互相戲謔、調侃、陷害的心理。邊寫邊笑,我們都約定,三十年後的同學會,就以這篇日記當作通行證呢!

 

附錄三:

三十年後的同學會

五乙  紀柔安

    一個冷颼颼的早晨,我驚喜又意外的收到國小六年級的同學,江浚弘寄來的信,撕開了信封,信裡內容說要開同學會,地點是他家,時間是中午十二點,眼看日期是隔天,我心裡充滿了喜悅,迫不及待的想要參加這場同學會。

    起了個大早,帶著我的先生和小孩去買了禮物,準備要送給班上的老師及同學。一到他家門口,我呆住了,他們家幾乎跟公園一樣大,而且很漂亮,一進去,就看到前方有一張很醒目的結婚照,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江浚弘和吳家馨的合照,我忍不住驚訝了一下。

    突然有人輕輕的拍了拍我的背,用著像貓咪的聲音,小小聲的叫著我的名字,我一轉頭,果真是家馨,雖然都已經過了三十年,家馨的臉蛋還是跟當年一樣那麼可愛,我想這就是「娃娃臉」吧!我跟家馨聊天聊到一半時,門鈴聲「鈴鈴」的響了起來。

    一打開門,溫美玉老師來了,我跟家馨趕緊扶著老師進屋裡,老師身體狀況很好,雖然頭髮白了些,但老師面色紅潤、神采奕奕、目光如炬,班上的同學一個一個歡迎老師,也分別送了禮物,其中,湯家豪送的物品最貴重,是一顆又大又亮的彩色鑽石,老師高興得眉開眼笑。大家談起當年發生的趣事,氣氛相當融洽。

  每個人都介紹自己的職業,羅映青是漫畫家、劉天宇是廚師、許佑竹是一位老師、杜鴻傑成了電影導演、楊晟甫是小說家,一直輪到王靖宇要講時,他突然跪下,讓大家都嚇一跳,場面一片安靜。

  王靖宇兩腳一彎並用那有點沙啞的聲音對著老師說:「 溫 老師,當年很感激您對我的教導和關愛,想起當時,我幾乎天天惹您生氣,害您長了很多白頭髮,我真的很不應該(這時王靖宇往自己的臉上甩了兩巴掌)上課時,我不注意聽課就算了,還趴在桌上睡覺,我對您的態度很不好,又常常罵髒話,讓您聽了很不舒服,我都已經那麼不乖了,您還是不放棄我,想要把我變好…。記得那一次劍湖山戶外教學,我整整遲到30分鐘,耽誤了全學年回家的時間,您好生氣我不遵守規矩,又不 顧 老師的交代,自以為是,那時其他班級所有老師都看著我,我嚇呆了,不知該說什麼,後來您卻選擇原諒我,真的很謝謝您,我現在把壞習慣全都改掉了,這都要託您的福,要不是當時您常常讓我寫情緒自白書,不斷關心我,我也不會有今日,現在,我當上了一間大學的教授,也成家立業了,日子過得很好,請老師不要為我操心,想起我之前對您的行為,我實在是罪該萬死」。

    聽完王靖宇的自白之後,現場每一個人都感動得淚流滿面,尤其是溫老師,眼淚流得最多;雖然我也哭了,但是我卻有一點想笑,因為王靖宇頭上的「地中海」,還有他跪下去的狼狽模樣,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在一片「哭笑」交錯的場面之中,我抹去臉龐的淚水,想去找家馨討論剛才發生的事情,我在「茫茫人海」中不斷穿梭,還是找不到家馨,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找來找去,我終於在廚房找到了家馨。

    原來家馨在廚房準備「好料的」(台語發音),我看了一下時鐘,哎呀!原來時間過的那麼快,已經要中午了,家馨煎了牛排,煮了玉米濃湯,牛排和玉米濃湯的香味傳到了劉肥的鼻子,劉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衝進了廚房,偷吃了兩塊肉,劉肥都已經四十幾歲了,還是那麼貪吃,難怪這幾十年,還是一樣胖嘟嘟的。

    大家吃了家馨做的牛排和濃湯後,都拍手叫好,稱讚聲不斷。太陽公公漸漸的從東邊滾到西邊,月亮姑娘和星星公主也快出來了,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是該道別的時候了,班上的每個人依依不捨的向老師和同學道別。

    老師腰酸背痛的提著大包小包的禮物,和那顆重得要命的鑽石,正要回家時,江浚弘趕緊對老師說:「老師,讓我開車送您回家吧!」老師高興的點頭後,江浚弘趕緊把禮物放進車裡,再小心翼翼的將老師扶進車裡。

    我和家馨開心的聊了幾個小時後,互相留了電話、地址和信箱,最後我們互相微笑了一下,依依不捨的道別,今天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天,也是我最快樂難忘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