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幫孩子選學校?選老師?

我從不建議家長應該如何做,因為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孩子也有不同的個性與適應力,只要親子間能夠達成共識即可,甚至,我覺得,

 國小也許
您還能做主,到了國中,應該讓孩子自己去評估去選擇,然後你們一起做決定。


老大盧逸當年升國中前,因為考上了私立德光中學(當時還是純女校)的數理資優班,決定捨公立學校而去念該校,雖然,我心裡不斷嘀

 咕著,但
是為了尊重孩子的選擇,我選擇讓步。

 那個班的成員素質算來是德光近年來罕見的優質,個個多才多藝不說,成績競爭之激烈更是不在話下。就讀的一年間,原本信心滿滿的女

 兒,在班
上的排名一直都是中後段,偶有佳績大概也是因為僥倖而曇花一現。是她真的很笨嗎?還是不用功?依我看來都不是,主要就是

 因為對手實在太強
了嘛!


 我們都常常有種迷思,甚至女兒一開始也是這麼覺得,跟很強的對手競賽,才能備受刺激而進步,遇強則強,不是嗎?

這麼說好像也沒錯,可是,一個人若是長期處於自尊自信低落,原先想要打拼的心已傷痕累累,氣若游絲,何來戰鬥力?

 雖然我家老大不差,但絕非天縱英才,放在這麼強調成績表現的班級裡,資質不算出眾的她如何出頭?


 我早知會有這麼一天,可是,我不願也不要阻止女兒去嘗試,我看著她受挫,也看著她如何欽羨同學的天資聰穎,當然,也欣賞她不管狀

 況多糟,
還是喜歡她的班級和同學。

後來慢慢的,她知道,她的選擇並不是那麼適合,受了傷,回過頭來,邊療傷我們邊重新討論,就轉學吧!



 國二轉到隔壁的公立學校-- 忠孝國中,這時,女兒沒意見,她希望我幫她做決定。

選忠孝主要是它符合我選校的標準,第一,不能只有單一性別,因為,陰陽方能調和圓滿,缺一不可。第二,校園綠美化一定要跟附小不

 相上下,
第三,不能有太多學生,這樣放學會讓我等太久,第四,不能距離我上班的地點過遠。至於,升學率好不好,並不是我列入考慮

 的項目。
 


女兒轉學後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大震盪,原先德光的數理資優班都是女生,而且家庭社經背景都是在一定的程度以上,甚至有不少嬌滴滴的

 豪門千
金,這些一直以來都被捧在手心呵護長大的孩子,是天之驕子更是社會大眾眼中的優質學生,不惹事,不搗蛋,在家是個聽話的乖

 寶貝,在校則是
老師眼中有潛力的明日之星。反觀,忠孝國中這一班,因為,我順其自然,採取不關說不選班的態度,所以,她的班級天

 天精彩,有人缺課,有人
上課睡覺,有人跟老師嗆聲,最後有人是領肄業證書走出校門。

這樣的班級,這樣的學習氣氛,她當然會大受影響。

 我事先知道嗎?喔!當然知道呀!又不是沒讀過國中,也不是不理解台灣國中的現況。

怎麼辦?看著辦囉!

急不急?慌不慌?

不急不慌是騙人的,但,為免衝突,我都還是很克制很忍耐。

當時,老大國二幾乎一整年都在適應這個環境,那一年,她變了!

變得很愛漂亮,因為有一群女同學常花心思在裝扮上。甚至,先斬後奏,去穿耳洞(不過,我可沒怪她,還帶她去選耳飾,因為誰沒年輕

 過呢?這
還好吧!)。


為了變成跟大家同一國,她得花時間花精神管班上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當然,成績還是班上的前幾名,但是,那是他們班並不怎樣啊?

可是,我一點都不後悔,因為也就在那一年,她開始知道,原來有很多同學家是三餐吃不飽的,很多同學不想上學,那是真的完全聽不懂

 老師在講什
麼? 


也在那兩年中,她知道如何去傾聽弱勢同學的心聲,同學間相互籌錢要讓不能去畢業旅行的同學能成行,那段日子裡,她也許忽略了功

 課,但
她卻看見了除了自己的城堡外的世界。


國三下學期,有一天,她告訴我,媽咪,我想去念台南女中。

我問她為甚麼?

她斬釘截鐵的說,因為,我希望我能到那裡跟一群精英相互切磋琢磨。

第一次基測,老天爺非常公允的判她出局,她號啕大哭卻毫無怨言。

第二次基測前,她常常笑著對我說,她覺得讀書真好,能這麼扎扎實實按部就班的復習真好!當時,還給她的導師寫了一封信,謝謝老師

 要他們做
的復習時間完成表。看得出來,她真正找到為自己讀書努力的理由了。



放榜,她如願進入她心目中的學校。


 如果,她沒考上第一志願我會後悔讓她轉校嗎?

當然不會,你知道的,成功,高興也就那麼一刻,其實,失敗也是啊!

更何況,孩子的成功與否,絕不是那一次基測吧!

我們得讓孩子知道,一分耕耘,還不見得能有一分收穫,更何況,如果沒有全心付出,怎能要求僥倖獲得?

這樣的人生功課,遲早要面對,越早越好,不是嗎?
 
 
要不要幫孩子選學校?選老師? 
 
我覺得,我們當父母的重點好像不是選校選老師,而是,當孩子選錯了學校或是碰到了不理想的老師,父母該怎麼陪他們一起渡過?

或是,我們該秉持著甚麼信念?

多元自由的社會,其實有無數多的選擇,錯了,回頭再來似乎也不是甚麼丟臉或是了不起的事,就是試試看吧!

 


其實,我沒有多棒的教養經,只是比別人有機會往後修正,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因為,我有三個女兒。哈哈哈 ,羨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