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幾位老師聊天時,老師們想不通,現在的孩子擁有這麼多的資源,為什麼寫作能力卻不見好轉,甚至,還比一二十年前的學生程度差,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其實,這不只是老師們的疑問,恐怕,還有更多家長也想知道答案吧!

 

首先,我並不贊成憑直覺斷定寫作程度優劣好壞,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人,不同的評判規準,這麼多的變因,很難說現在的孩子會比以前差,但是,沒有更好或更超越前人,似乎也是事實。


以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來說,民國
77年教的第一屆學生,當時的閱讀環境非常糟糕,因為當地的家庭社經地位普遍不高,家裡幾乎是沒有任何一本課外書的,這樣的狀況下,他們的學習只能全數仰賴學校供給,可想而知,學習成就相對也較低落。不過,至今我還留著他們當時的作業,特別是寫作部分,拿來跟附小的孩子做一比較,當然不及附小的程度,可是,有幾個孩子的表現竟也相去不遠,要知道,附小的家長對於學前教育的投注,可是數一數二的,照這樣的狀況看來,我們到底哪裡需要檢討呢?

 

我常常喜歡以自己當作實驗品,親身經歷,比較能理解,關於學習成效這件事,我也不例外。


最近沒有上班,我每天幾乎就宅在家中做這四件事:

第一、上英文課和讀英文

第二、寫作_-- 國小閱讀寫作教學或是班級經營部分

第三、家事

第四、閱讀

 

其中,讀英文將近占了我一大半的時間,這也是我計畫中,除了將多年閱讀寫作教學的心得整理出書外,最想做的另一件事。

因為不想出門,也不太想跟人接觸,於是我鎖定了「線上英文」課程,真人實境,看的見老師,老師卻看不見我和其他同學,透過先進的科技,讓學習變得方便又有隱私。

少了惱人的俗事,繁雜的工作,我的生活頓時清爽俐落許多,腦子裡只為學習英文而轉動,這麼一來,不管是單字或是句型,還是與老師的對話,甚至一個人還常常不自主的用英文自言自語,相互扮演不同角色來對話。

 

想學好英文這不是頭一回,這麼多年來,只要一得空,也陸陸續續展開計畫,然而,最終卻落得三天捕魚四天曬網,成效不彰自信心也受挫,煞是惱人!

歸咎主因,當然是因為決心不夠,時間不足,更重要的是,同時間做了太多的事情,無法專注在某件事上。追兩兔甚且不得一兔,更何況,日日繁忙的我們,手邊豈止兩件事?成效不彰是預料中之事啊!

 

現在的我,一整天也只學這一門課,我自認非常用功,這麼投入,尚且不能一蹴可幾,我可以預期,進步或成功還在遙不可及的天邊啊!

想想,我們的孩子,或是我們受教育的過程中,竟然同時要吸收這麼龐雜又多元的知識,除非是天才,是怪胎,難怪,幾乎所有的人,常常覺得身心俱疲,不如死去!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孩子,資源多了,成就卻不見得成正比的原因。

 

當年,我就是屬於一直想逃避體制學習的人,於是,國中之後,再也不要進高中念大學,趕緊鑽進師專不要再參加什麼鬼聯考。

對於學習,我沒有天賦異秉,更非天下奇才,我只知道,我熱愛學習,但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我喜歡有時間空間讓我很專注,很享受,很自在,但,千萬不催我,我不想在我呼吸的空氣中,總是凝結著一層冰冷、嚴肅或肅殺的氣氛。

 

而我,也常異想天開的想著,為什麼人需要學這麼多的學科?學這麼多樣的才藝?可不可以,就專精一樣事情,好好的去做,慢慢的磨,雖然過程中的痛苦與折磨也絕不會少,但是,滴下的汗水若能帶著甜味,留下的淚珠還能是晶瑩剔透,那是一種淬鍊後的幸福,滋味歷久彌新,絕不走味。

網球界的天王 山普拉斯 曾說過,一輩子就愛一樣東西,然後把它練到最好。

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們有多少人,能在這輩子實踐?

 

成功或甜美的模式可以不斷複製,很可惜的是,我們絕少有機會讓孩子把一件事情,徹頭徹尾把它做完、做對、做好。總是害怕這孩子不能與人競爭,看到他的數學不好趕緊去補數學;英文跟不上,好歹也送去英文班念個兩句英文也好;別人會彈鋼琴耶,那以後甄試入學,我們不就吃虧了?隨便也學個樂器吧?

然而,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這麼奔波勞碌,真的能全盤消化吸收嗎?何不大方承認,我就是沒辦法囉!只能選一樣吧!學習的路好長好遠,我們最需要的應該是,永遠對學習抱持熱誠的心態,而不是急就章的囫圇吞棗,把胃口打壞,一輩子拒絕學習。

 

慢慢學,好好做,其實,一點都不丟臉,慢工才能出細活,才能品出真正的學習樂趣,有了樂趣,動力一來,就像猛虎出閘,誰也攔不住的。

那天,為了出書的事情,我跟以前的家長借回學生的作業,家長得知我沒上班,其中一項就是為了把些年來,閱讀寫作教學的資料彙整出書,她笑稱:「你為了這些事竟然就沒上班?」哈哈,我也笑了,不過,笑得很幸福,也笑得很灑脫,這麼多年來,我終於能夠放下「身段」與「面子」,大方承認,自己能力真的不足, 真的無法兼顧這麼多事。說完,頓時覺得自己的身體,輕得彷彿要飄上天了。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笨笨的,慢慢的,卻,總是沐浴在幸福的學習香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