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維族家庭,  一匹騾子,一輛板車,載著一家人,也載著一車的農家樂!


到新疆旅行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那就是一個景點到另一個景點之間的距離,都是好幾百公里,一整天都在開車的情況是非常稀鬆平常的,所以,這兩次到北疆和南疆的旅行,每天幾乎都掛在路上。當地人形容得很傳神,「新疆的路是掛在天邊」,哇!如果你也去一趟新疆,一定能深深領悟其中的意涵,特別是車子在沙漠中前進,浩瀚無垠的藍天下,荒涼的大漠,單一的色調,筆直的馬路連在天邊,於是,你以為你就要駛向天際了。

也許就因為這麼路途這麼遙遠,加上沒有直航,因此很多人都選擇跟團。特別是旅行團安排的都是以絲路為主的路線,精準的掐住了知名的景點,還省了自己人生地不熟摸索的痛苦,更能以團體優惠的價格搭乘飛機,省下個人買機票比較貴的窘況,這樣的安排,的確滿足了大眾的需求。














  路,像不像掛在天邊呢?


這是新疆非常有名的沙漠風力發電,這地點就是赫赫有名的「達板城」呢!




新疆的天空總是這麼的藍,這麼的澄澈安詳,彷彿宣告另一個世界的存在。

第一次到北疆本來只有一個朋友接應,結果去了一次之後,又認識了其他當地朋友,這次參加當地人的戶外活動,就是拜後來認識的朋友之賜。

在台灣,也會有一些人相互招集一起出遊,一來可以做伴壯膽,二來節省一些開銷,例如,共乘一部汽車,大家分攤油錢。但台灣因為地小,開車的距離都不會太遠,因此出遊不喜歡共乘,但是新疆實在太大,一整天跑下來,除了油錢之外,過路費也是一大筆負擔,特別是新疆這個地方,竟然同一條公路上,只因地屬不同地方政府管轄,過路費是不同的,有多有少,但幾乎都偏高,很嚇人的!當地人也莫可奈何,而且越是窮的地方收費越是高,跟道路修築品質毫無關聯,也就是說,明明道路已經柔腸寸斷,塵土飛揚,坑坑疤疤,或是正在整修,一到收費站,照樣毫無愧色的跟你收取費用,簡直叫人傻眼!

這次我很幸運,我搭乘的車子是全新的一部NISSAN休旅車,除了司機〈車主〉,只有我和另一個團友,就是新疆的許英大姊。我一個人坐在後座,既寬敞又舒適,豪邁的司機「黃署狼」〈網名〉以他精湛的駕車技術,一路奔馳在各種路況,雖然有時因為我自己膽子小,在無人的沙漠公路飆車,曾讓我驚嚇指數破表,但一般不能超速的公路,他可是一名非常稱職的司機兼導遊。這樣的旅行方式,我們是一體的,也是夥伴關係,完全非外面旅行社的導遊跟顧客的關係,他們自稱為「驢友」。這些熱情的當地人,自己玩得爽颯暢快,也不忘熱心的提醒我,要我好好體會前所未有的大漠風情。


這樣的團體在台灣應該也有,只是,我幾乎沒有參與過在外搭帳篷過夜的經驗,不管到台灣哪裡,我總是寧可樽節各項開支,就是要選擇當地有特色或高檔的旅店,好好睡一覺,順便體驗尊榮的感覺。結果這一次,大大顛覆我在國內的作為,一來是我鐵了心,就是體驗不一樣的新疆,二來則想測試我這個美濃農家女,還有多少野外生存的能力。

 

第一天上路,整個南疆風光幾乎迥異於北疆,雖然要去之前早已耳聞,如今親臨其境心底還是難掩震撼,一路馳騁,長路迢迢,眼睛所及皆是荒沙惡地,不是如惡魔島中黑岩怪石的峽谷,就是寸草不長的沙礫戈壁灘,偶而,也有電影場景常出現,也是我們所熟悉的那一種很浪漫的沙漠畫面,金黃細砂層疊的沙漠景觀,而我,彷彿是一株深植在南國家園的一棵樹,有溫暖的氣候,合宜的濕度,遍地的綠草如茵相伴,還有無數活躍的生命一起度過熱鬧的每一天,於是,望著窗外,我無法想像這裡的居民,千百年來是如何與蒼茫荒涼搏鬥,又如何學習在死寂與絕望中點燃希望?


很難相信眼前的湖水,竟是出現在荒無人煙的沙漠,千百年來從地底下不間斷的湧出天然的
水源,滋養著乾涸的大地與人們,無疑的,這必是上天的垂憐與恩賜!




綠洲,那一方生命之泉的湧現,成了沙漠中繽紛璀璨的明珠,所有的生命的延續與創造,都來自這個有水源有綠樹有朝氣的地方。而,維吾爾族,新疆僅次於漢族的族群,往南疆前進,幾乎都是他們的地盤,因此,如果想要好好認識這個民族,自己走一趟南疆準沒錯!



這是一道斑駁的門,也是一扇通向維族世界的門
午後斜陽映照著已然頹圮的容顏
旅者驛動的情愫,混雜在時空錯落中


哇!看到了嗎?這是維族人傳統的搖籃耶!


  你可以再靠近一些,反正我是「三點不露 」,哈哈!


據當地朋友告訴我,這搖籃的形狀,也是維族人棺木的形式,我認真考察,果然不假耶!
把生死看做同樣一個歷程,同等重要!


    嗚‧‧你們不要再看我啦!   



   小小的巷子裡,卻是一樣的人生百態,冷暖唏噓!




午後,竄入市場旁的小巷子,小帥哥一直要我幫他照相呢!




阿公也要照啦!




一樣的老態,一樣的世界,也許,也只是那麼一點點不同的人生!





   來逛維族市場囉!!




如果不吃羊肉,就不能說你到過新疆囉!



做羊肉串準備炭烤啦!




灑上新疆烤羊肉一定要灑的孜然粉,果然香氣十足,讓人一口接一口




這樣的烤肉方式,更是豪邁!




相信我,這真的是「凡人無法擋」的香啊!





有了美味的烤肉串,當然還要有剛出爐的各式各樣的「馕」相匹配啊!




看到了嗎?這麼大面積一塊的馕,好吃的哩!又香又脆,讓人齒頰留香喔!








這是新疆特有的大尾羊,肉質鮮嫩又沒有羊騷味,只要用清水加鹽和一些洋蔥或薑去煮湯,

再拿出羊肉來吃,天然的羊肉滋味兒,你再也不會拒絕吃羊肉了!




哈哈!到新疆也一定不會漏掉「拌麵」,特別是那個麵條前所未有的Q勁兒,

真是無與倫比啊!配料也很精彩紮實,有十幾種讓你選,不過幾乎都是帶辣的!





猜猜?這些是什麼東西呢?



形狀很像,顏色比較白一些,到底是什麼啊?

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只見很多婦女都在買,這些都是用秤的。

為什麼幾乎都是女生在買呢? 想到了那是什麼嗎?

哈哈!公布答案囉!

這是‧‧‧ 洗衣服的肥皂和洗臉的香皂

哇!這是「尚天然ㄟ」,完全不添加化學物品,卻加了許多的奶酪,

老闆要我買了試試,喔喔!我搖搖頭,一點都不敢嘗試啊!




這是另一種旅行的選擇,雖然沒有跟一群熟悉的人一起行動,但,一點都不

危險,而且還能保有自由與舒暢,於是,我的行囊裡,多了無數無預期的人

與事,這些,都成了旅行中最美的驚嘆號!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小小經驗,如果有機會,你不妨也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