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三(11/9)下午要到台南市文元國小演講:從課文長作文-寫作不必另闢戰場。
這是我下兩本要出的書的主題,非常實用兼人性兼快樂兼美妙兼成就 感。
想知道如何保持年輕美麗又能創造教學奇蹟,快快前往聆聽吧!
記得!功課是先讀《溫老師的祕密武器》,雖然當天不是講書的內容 ,但是那是基礎,懂了我的教學風格之後,我們更能直擊核心,直搗 黃龍,直接領會從課文如何引導寫作。
文元國小老師現在是人手一本唷!這學校,哈哈,我喜歡!
天哪!我現在猶如跑江湖賣膏藥的郎中,好會自我行銷,簡直脫胎換骨,是 愈老臉皮愈厚了嗎?

 

講題:從課文長作文--寫作不必另闢戰場

剩下五節課,怎麼教作文?

 我們的課文 (國語、自然、數學、社會、健教) 有什麼寶可以挖?

「從深度閱讀到創意寫作」的秘密大公開

喂,老師啊!除了國語,還有一堆課程可以延伸寫作啊!

 

PO兩篇孩子根據國語課延伸的寫作,當天會發下更完整的內容。敬請期待!

(一) 成功國小一年級 承昊

課文:井底的青蛙

改寫: 小青蛙

在一口井裡住著一隻愛腿但有點無ㄌㄧㄠˊ的小青蛙。

小青蛙在井裡除了吃就是玩有時唱唱歌有時吃吃蟲每天開心的叫著呱呱呱。

小青蛙天天只看到井口上的一小片天空不明白井外的世界有多大這一天有一隻小鳥在井口上飛來飛去五彩ㄅㄧㄣ ㄈㄣ的羽毛讓小青蛙ㄇㄧ了眼心想:「咦這個人是誰呀?」於是忍不住開口問:「嗨!請問你是誰呀?小鳥先生一聽飛到了小青蛙的身旁說我的名字叫小鳥從高高的大樹上飛下來的。」「大樹?哪裡來的大樹?」小青蛙不可置信的對著小鳥先生說。

「你不知道嗎?在你的井邊有一棵高大的樹現在是果實成熟的時候呢!」

沒有離開過這口井的小青蛙自大的跟小鳥先生說「不可能根本就沒有嘛!天只有井口大地只有井底大我最大」

「嗡嗡嗡老弟你在開什麼玩笑什麼你最大呀?」忙著ㄒㄧ血的ㄨㄣˊ子飛進小青蛙的井中。

「你又是誰」小青蛙好奇的問。

我告訴你我叫蚊子!

要不要和我們出去玩?小青蛙終於忍不住得跟著出去玩。

原來天空是那麼ㄎㄨㄢ ㄔㄤˇ世界是那麼美麗,小青蛙決定要在外面交更多朋友。

 

 

()永華國小 五年級黃詩婷

● 原課文:五年級的「玉山之美」之一段

沿著鮮綠的山風瀑布

吊橋走向我們

還來不及害怕

瀑布已經說話

 

我們沒有聽懂

我們只是望著它

不由自主停下腳步

山壁上的蕨草看見了

輕柔的笑著

 

擴寫:瀑布與吊橋的比賽

沿著鮮綠的山風瀑布,吊橋走向我們,向我們說:「你好!」我們還來不及害怕,瀑布已經說話:「幫我拍張照片吧!」但是我們沒有帶相機,所以就對瀑布說:「對不起。」

山壁上的蕨草看見了,說起話來了。有一株蕨草說:「你看他們都一直看著瀑布都不看我們。」二號蕨草說:「我們就一直站在這裡給他們看,他們也不看,真是的!下次我一定要搬離他們近一點。」所有的蕨草都說:「對啊!」三號蕨草說:「哈哈!你們看他們都一直看著瀑布小姐,害瀑布小姐都害羞了呢!」山壁上的蕨草們,開始輕柔得笑著。

吊橋輕輕的跳著舞,結果在橋上的我們都開始搖搖晃晃。所以我就問吊橋:「為什麼你要一直搖呢?」吊橋說:「因為我要和瀑布小姐比賽!看誰最能讓你們開心。」瀑布說:「好啊!看我們的厲害。」瀑布突然對我們潑水,我們才發現一股清涼,在身邊圍繞。

小麗對瀑布說:「現在你們是誰輸誰贏呢?」結果,瀑布和吊橋開始吵架。我對他們說:「我們來請蕨草評分好了。」於是由瀑布先開始。瀑布和魚兒們一起表演。首先瀑布利用魚會跳的特性,先用水為成一個圓圈,再讓魚兒跳起來,最高紀錄是兩公尺耶!他們精彩的表演使我們拍手叫好。之後,吊橋利用小孩喜歡跳來跳去、爬上爬下的天性,讓吊橋開始搖動,高低起伏的,好好玩喔!於是投票的結果是:瀑布七票,吊橋七票。但是他們兩個都不願賭服輸。所以又吵起來了!連我、小麗和蕨草們都沒辦法阻止他們。

當我們想不出辦法時,突然從水面上浮出一個人影--天神!天神說:「你們兩個在這個風景美、景色佳、空氣沁涼的地方吵架,真是丟臉!」我們對天神說:「他們是為了逗我們笑才這樣的。」天神說:「是喔!那麼--」天神嚴厲的臉瞬間變成滑稽的鬼臉!我們愣了一下,隨後發出哄堂大笑。蕨草邊笑邊宣布:「最後的冠軍是--天神!」大家一致通過。

瀑布和吊橋的比賽就在眾人的歡笑中圓滿落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youandm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